数字化人才缺口巨大,职业技能提升快来开课吧

互联网
2020
08/03
14:12
分享
评论

近期,微软与市场调查公司IDC联合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到2020年底,全球数字化转型领域的支出将达到1.7万亿美元,到2021年时,产业互联网数字化转型将为中国GDP的年度增长贡献1%的增速,价值7160亿美元,超过半数中国TOP1000强企业已经将数字化转型作为核心战略,而2020年正处于转型的中程阶段,让2020年成为了当之无愧的“承上启下、继往开来”的关键一年。阿里巴巴董事会主席兼CEO张勇在2020全球智慧物流峰会上表示:数字化已经融入消费者生活和企业的经营。可以说,数字化是面向未来最大的确定性,互联网企业坚定不移地加速数字化,智能化,为下一代快速网络升级做好充分准备。

图片1.png

数字化进程推动的关键点是人才。而在2019年中国人才掌握的技能中,增长最快的十大新兴技能分别为:云计算、数据科学、小语种、风险管理、交互设计、人工智能、区块链、数字营销、全栈开发,而其中全栈开发、人工智能、区块链技能增长率位列前三。“这些技能很多在五年前我们可能连听都没有听说过,但现在市场上已经形成了巨大的需求缺口,而且通过数据洞察也发现,无论是原生的数字化企业,还是正在进行数字化转型的传统企业,他们在寻找的人才越来越相似。现在最大的问题就是目前市场上这些数字化人才,根本无法满足企业进行数字化转型的需要。”领英中国征才事业部总经理王茜表示。

那么数字化人才具体指的是具备ICT(信息通信技术)专业技能和应用技能的人才,他们是大数据、“互联网+”、人工智能、智能制造等多个领域发展的主力军。数字化人才在线教育平台开课吧指出:数字化专业人才指的是掌握前沿数字化技术,并且能结合实际情况创造应用工具的人才,具体专业技能如Python、Java、Web前端、数据分析、Python、人工智能等;数字化应用人才指的是那些将专业人才创造的工具应用到工作场景中以将数字化效果最大化的人才,具体应用岗位如产品、设计、运营、财务、行政等。开课吧整合全球知名IT和互联网企业一线师资及实战项目,面向广大数字化专业和应用人才,通过直播、录播视频、AI互动剧本、在线编程实验室、场景互动课件、综合测试等不同的教学形态,满足不同行业用户不同阶段的多元化学习需求,并提供完善的人才服务,帮助用户实现职业提升、专业进阶和可持续成长。

图片2.png

《中国经济的数字化转型:人才与就业报告》显示,京津、长三角和珠三角是中国数字人才最集中的三个区域。约50%的数字人才分布在互联网、信息通信等ICT基础产业,其余分布在以制造、金融和消费品为首的传统行业。同时,不同城市在产业数字化转型方面的人才优势各有不同。从职能角度而言,目前中国85%以上的数字人才分布在产品研发类,而深度分析、先进制造、数字营销等职能的人才加起来只有不到5%。报告认为,虽然当前网络上关于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的新闻和信息铺天盖地,但从数字人才的分析来看,大数据分析、先进制造、数字营销等新兴技术相关职能的数字人才存在较大缺口,新兴技术人才和创新型人才培养方面存在滞后和不足,为企业的数字化转型带了新的挑战。

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首先发现了这个痛点,为助力高精尖产业发展,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发布了2020年首批高精尖产业技能提升培训机构目录。经专家评审、综合评定等程序,开课吧作为培训机构成功入选,获得了北京科学技术委员会认证的培训资质。据《北京市高精尖产业技能提升培训补贴实施办法》所示,凡是符合资质的北京市高精尖产业企业,只要采购目录中认证的培训机构的培训服务,组织职工开展技能提升培训且经绩效考核合格的,北京市科委将给予资金补贴,每人最多可领取2万元的专项技术补贴。

图片3.png

作为中国最早专注IT互联网和数字化领域的在线教育机构之一,开课吧累计付费学员人数已超过400万。为了配合北京市高精尖产业技能提升培训的推进,今年6月开课吧正式启动“百企新基建数字人才计划”,并支持所有企业在自有平台接入开课吧企业版。企业版是开课吧面向企业推出的数字化人才在线教育平台,致力为企业数字转型储备全局优化的数字人才,帮助企业构建数字化能力,开展数字力工程,实现数字化转型,助力数字人才提升,为企业智能化升级提供燃动力。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