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在 125W 超级闪充发布之前,OPPOVOOC 闪充发展史

业界
2020
07/17
00:00
IT之家
分享
评论

来源:IT之家

7 月 13 日上午,OPPO 官方正式宣布了 125W 超级闪充技术,这项新一代的超级闪充技术将于 7 月 15 日(今日)正式和大家见面,此消息一出,再次引发了众多媒体和消费者对 VOOC 闪充技术的关注。OPPO 在手机快充领域的实力毋庸置疑,自 VOOC 闪充于 2014 年首次发布以来," 闪充 " 已经成为了 OPPO 最大的技术 IP," 充电快 " 成为了 OPPO 手机最大的核心竞争力。

智能手机迅猛发展的这十几年,续航一直都是各大手机厂商们面临的难题,特别是进入 5G 时代,因为射频、天线等方面的原因,5G 手机的耗电量迎来了大幅度的提升,在电池技术没有得到革命性的突破的背景下,手机厂商们另辟蹊径,手机快充技术实现了飞速发展、全面开花,目前市面上充电功率超过 40W 的快充手机比比皆是,快充也成为了消费者购买手机最重要的参考依据之一,在快充技术演进的过程中,OPPO 的 VOOC 闪充一直走在领先地位,50W、65W、125W... 这些数字变化的背后,是 OPPO 多年来在快充领域的厚积薄发。

从 " 充电 5 分钟,通话 2 小时 " 到 " 充电 5 分钟,开黑 2 小时 "

2014 年,OPPO 首次推出了自主研发的 VOOC 闪充技术,并且由旗舰机 Find 7 率先搭载," 充电 5 分钟,通话 2 小时 " 的广告词从此家喻户晓,和当时加大电压实现快充方式不同的是,VOOC 闪充技术创新性地采用了低压大电流直充方案,实现了 5V/4A、高达 20W 的充电功率,30 分钟可直接充到 75%(3000mAh 电池),OPPO 将手机内部的降压器件放到了适配器上,降低了机身发热,并率先将 5 针脚升级为 7 针脚,大幅缩减了用户给手机充电的时间。

同年,OPPO 在当时的 N3、R5 手机上带来了电源适配器的体积更小的 VOOC mini 闪充。在适配器体积大幅度缩小的同时,VOOC mini 闪充还实现了适配器与线材分离的设计。

2016 年的 MWC 上,OPPO 首次提出了 SuperVOOC 超级闪充概念,其最大充电功率接近 50W,将 VOOC 闪充一个半小时的充电时间大幅缩短。2018 年夏季,OPPOFind 系列正式回归,除了开创性的双轨潜望结构全面屏设计以外,Find X 首次带来了 SuperVOOC 超级闪充技术,可以在 35 分钟内充满一台 3400mAh 电池的手机。同年发布的 OPPO R17 Pro 和 OPPO Find X(快充版和兰博基尼版),OPPO 已经实现了 35 分钟就能从 0 充到 100%。

SuperVOOC 最大的技术亮点,是采用了双电芯和后段电荷泵两大技术。根据串联分压的原理,在适配器端输出的高电压加载到电芯上,每块电芯上的电压只有输出电压的一半,每个电芯承受的都是 5A5V,保证了安全电流和电压。同时,为了在电池输出端降低电压,SuperVOOC 还采用了电荷泵技术(chargepump),电芯的放电过程中,利用电荷泵可以给双电芯的电压减半,达到能够给手机供电的电压。为了针对电荷泵降压,OPPO 还单独设计了降压芯片,来控制整个放电电路。

在 SuperVOOC 发布之后,2019 年,VOOC 3.0 闪充技术发布,由全新的 Reno 系列首发,VOOC 3.0 依旧是 5V4A,但升级了全新的 VFC 算法,改进了涓流充电,涓流充电速度提升 200%,大幅缩短最后 10% 的充电时间。

" 两条腿走路变三条腿小跑 "

2019 年 9 月,OPPO 一口气发布了三大 VOOC 闪充技术,分别是最大充电功率为 65W 的 SuperVOOC 2.0、30W 的无线 VOOC 闪充以及 30W 的 VOOC 4.0。至此,VOOC 闪充平台由此前的 "VOOC+SuperVOOC" 双脚走升级演进到了 "VOOC + SuperVOOC + 无线 VOOC 闪充 " 三条腿跑步。

SuperVOOC2.0、VOOC 3.0、5V2A 充电曲线对比(4000mAh 或等效 4000mAh)

同年 10 月,首发 65W SuperVOOC2.0 超级闪充技术的 OPPO Reno Ace 手机正式发布,这是当时量产最快的充电技术,30 分钟可充满 4000mAh 的电池,一举突破了商业手机快充的天花板," 充电 5 分钟,开黑 2 小时 " 的广告词是对 SuperVOOC 2.0 的最佳形容。

SuperVOOC 2.0 适配器

SuperVOOC 2.0 首次使用了高频高效的 GaN(氮化镓)功率器件,适配器体积实现大幅度的缩小,充电速度更快,并且更有效的降低了充电时的热量。在电池端,OPPO 首次在双电芯上使用极耳中置,减少电池内阻,电池电路采用充放电电路分离设计,缩短充电路径,进一步降低内阻,充电速度实现了翻倍。此外,SuperVOOC 2.0 还采用了电荷泵降压技术和 VFC 快充算法,支持 PD 和 QC 18W 快充。

与此同时,VOOC 也迎来了 4.0 版本的升级,升级到了 30W(5V/6A)的充电功率,4000mAh 的电池 30 分钟能够充至 67%,VOOC 4.0 由 2000 元档中端手机 OPPO K5 首发,确认了 " 国民闪充 " 的地位。

无线充电沉寂多年,AirVOOC 憋招

在 SuperVOOC 和 VOOC 这两条高端、普及的路线之外,VOOC 闪充平台首次迎来了无线 VOOC 闪充技术—— 2020 年,OPPO Reno Ace2 首发 40W AirVOOC 无线闪充技术,可在 56 分钟内充满 4000mAh。这是 VOOC 闪充首次以 " 无线 " 的方式呈现,实际上早在 2012 年,OPPO 就曾发布过支持无线充电的设备,不过在接下来很长的一段时间里," 无线充电 " 都是和 OPPO 手机无缘的,OPPO 也因此备受争议,直到 40W AirVOOC 无线闪充技术的出现,这种争议才停止。

30W 无线 VOOC 闪充、有线 VOOC 闪充、5V2A 充电曲线对比(4000mAh 或等效 4000mAh)

至此,OPPO 的 VOOC 闪充平台路线更加清晰和准确——

适配性更高、应用更广泛的 VOOC 闪充作为 " 打底 ",实现 OPPO 入门 / 中端手机的大规模应用,在整个 VOOC 闪充普及之路上继续发光发热;SuperVOOC 技术定位高端旗舰,充电效率更高,让 OPPO 旗舰机更旗舰,并且一次次的打破行业天花板,抢占快充行业的话语权;AirVOOC 无线闪充进一步丰富 VOOC 平台种类,助力 OPPO 打造全场景闪充体验。

从壮大自己,到走出去

IT 之家从 OPPO 官方了解到,截至 2020 年 3 月,OPPO 全球闪充用户达到了 1.57 亿人次。截至 2020 年 6 月 30 日,OPPO 在快充领域专利全球申请超过 2800 件,累计授权近 1250 件。OPPO 已在包括 OPPO Ace2,OPPO Find X2 、 OPPO X2 Pro 、OPPO Reno 4/Pro 在内的许多手机上提供 65W 的 SuperVOOC 闪充技术,VOOC 闪充系列已支持 30 + 款 OPPO 机型。同时,基于 VOOC 闪充技术,OPPO 已推出包括闪充移动电源、闪充车载充电器等多款周边配件,在强大的技术壁垒以及 "VOOC+SuperVOOC + 无线 VOOC 闪充 " 三线走的技术支撑下,OPPO 在快充这条路上是越走越强,VOOC 闪充生态圈的建设也已经水到渠成。

实际上,早在 2018 年年底,OPPO 就已经正式对外开放 VOOC 闪充专利授权,对于 OPPO 来说,这不仅仅是希望 VOOC 闪充产品只造福于一家企业,受益于一方用户,更多的是能让更多的人参与并且享受到 VOOC 闪充产品的技术优势。OPPO 通过免费开放标准的授权,加上收取合理的非标准的专利费,会给予这些厂商们相关的技术指导,向杰出的行业伙伴开放 VOOC 闪充专利技术授权。按照从芯片到终端,自上而下的布局方式开放 VOOC 闪充授权,建立 VOOC 闪充技术生态圈。据官方资料,OPPO VOOC 闪充技术平台目前已面向 23 家厂商开放闪充专利许可,涵盖充电器芯片、充电宝、车充以及充电桩(椅)等更多智能终端。这意味着,不久的将来,消费者将在包括充电宝、车载闪充、充电桩等不同终端、在不同场景下拥有一致的 VOOC 闪充体验。

在这短短几年时间内,OPPO 的 VOOC 闪充技术已写入行业标准(2017 年 OPPO 的 VOOC 闪充成为快充协议之一)、开放授权、在超过 1.5 亿台手机终端中安全地,得到了越来越多消费者的认可,并且持续引领业界快速充电技术的发展,毫不夸张的说,VOOC 的发展史,亦可看成是 OPPO 手机的发展史。

在 5G 已经大规模普及的现在,手机的耗电量将进一步的提升,锂电池没有迎来革命性升级,VOOC 闪充无疑是解决用户手机 " 电量担忧 " 最直接的方式,正如 OPPO 在此前发布会上说的那样 "5G 时代,不应让用户为充电而等待 ",吃一顿快餐的功夫就能充满一整天的电量,对于消费者来说,这便是技术升级所带来更极致完善的体验,VOOC 更是 OPPO 面向 5G 时代核心的技术资产。

7 月 15 日即将发布的 125W 超级闪充技术,是 OPPO 在整个快充领域带来的又一次技术革新,据 IT 之家了解,除了 125W 超级闪充之外,OPPO 还准备了另外一个 "One more thing",具体是什么,静候官方揭晓吧!

注:部分资料来自 OPPO 官方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OPPO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7月15日消息, 今天OPPO召开了“不止于快——OPPO新一代超级闪充发布会”。会上,OPPO正式发布125W超级闪充和65W AirVOOC技术,双双刷新有线无线充电功率纪录。
业界
7月9日消息,国家知识产权局发布的知识产权数据显示,2020年上半年,国内(不含港澳台)发明专利授权量排名前3的企业依次为:华为技术有限公司(2772件)、OPPO广东移动通信有限公司(1925件)、京东方科技集团...
业界
7月6日消息,OPPO今日宣布与沃达丰(Vodafone)和爱立信(Ericsson)合作,参与完成英国首个5G SA网络,并提供首个5G SA网络切片服务。
业界
6月22日消息,近日,网传一加CEO刘作虎回归OPPO,担任OPPO、一加两个品牌的负责人。
业界
据国外媒体报道,印度的新冠疫情仍然没有平息,不久前,位于印度大诺伊达地区的Oppo智能手机工厂因为员工感染新冠病毒而关闭,对多个中国品牌供货产生影响,Oppo、Realme和一加三家品牌目前发现很难满足网...
业界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