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 MacBook Air 又要被砍,库克到底在想啥?

业界
2020
07/15
21:04
雷锋网
分享
评论

来源:雷锋网

临近 2019 年末,苹果正式发布了 MacBook Pro 16 英寸,外观没有太大变化,相比 MacBook Pro 15 英寸的机身要大一点,基本上就是在后者的机身中塞入了一块 16 英寸的屏幕。

在那之后,网上就有传言称,苹果计划推出 MacBook Pro 14 英寸,以此来取代 MacBook Pro 13 英寸。现在,关于 MacBook Pro 14 英寸的传言又发生了一些变化。

据外媒 appletrack 报道,爆料人 Sonny Dickson 称,搭载 Apple Silicon 芯片的苹果笔记本会变得更加轻薄,未来 MacBook 系列产品线也将更加精简。由于搭载 Apple Silicon 芯片后的 13 英寸 MacBook Air 和 Pro 在性能上差距很小,所以,苹果可能会砍掉 MacBook Air 产品线。

除此之外,Sonny Dickson 还表示,14 英寸的苹果笔记本可能命名为 "MacBook" 或 " 新 MacBook",它将取代 MacBook Air 成为苹果入门级笔记本,而 MacBook Pro 16 英寸仍是定位高端。

13 英寸属于便携式笔记本电脑的黄金尺寸,一般来说不会轻易改变,尽管苹果有能力把 14 英寸的屏幕塞进 13 英寸的 MacBook Pro 机身中,但是砍掉 MacBook Pro 的可能性应该很低。

至于苹果砍掉 MacBook Air,可信度还是挺高的,因为就目前来看,排除处理器,官网在售的新款 MacBook Air 和 MacBook Pro 13 英寸的硬件配置都差不多,如果它们都搭载苹果自研芯片的话,两者在性能上的差距基本可以忽略不计,所以 14 英寸 MacBook 取代 MacBook Air 也不是不可能。

其他方面,天风国际分析师郭明錤表示,苹果计划在 2021 年底之前至少发布 6 款 Mini-LED 产品,包括 14 英寸和 16 英寸的 MacBook Pro。也就是说苹果的 14 英寸笔记本电脑将采用 Mini-LED 屏幕,发布时间定在了 2021 年。

另外,郭明錤还表示,苹果的 14 英寸笔记本电脑会更换新一代的剪刀式键盘,同时外观设计也会有所改变。

既然 MacBook Air 系列可能真的会被苹果砍掉,那么我们不妨一起来回顾下它的 " 一生 "。

2008 年,初代 MacBook Air 惊艳登场,与其说这是一场发布会,更像是表演魔术。乔布斯从牛皮信封中抽出了一台笔记本电脑,当时场下的人都惊呆了。没想到的是,笔记本电脑竟然还可以做得如此轻薄。

初代 MacBook Air 是苹果首款完全使用 WiFi 的 Mac,而且它还没有配备光驱。为了环保,初代 MacBook Air 采用全铝制外壳,不含无砷玻璃的无汞显示屏,以及不含 BFR 和 PVC 的电路板。1.36kg 的整机重量和 22.7cm 的厚度,让初代 MacBook Air 成为了当时世界上最轻薄的笔记本电脑。

当然,想要把笔记本电脑做的如此轻薄也是要付出些代价的,例如初代 MacBook Air 性能很一般,官方只提供了 80GB 机械硬盘或 64GB SSD,同时这款笔记本电脑的价格也相当的昂贵,基础款售价 1799 美元,折合人民币约 12600 元。

但不可否认的是,初代 MacBook Air 的问世影响了整个 PC 行业,楔形机身引领了工业设计潮流,英特尔超极本的设计灵感就是来源于此。

2010 年 10 月,苹果推出了二代 MacBook Air,全面采用 SSD,机身变得更轻薄,待机时间也更长了,而且还支持睡眠状态下立即唤醒功能。与此同时,苹果还发布了 11.6 英寸的 MacBook Air。2011 年的三代 MacBook Air 加入了雷电接口和背光键盘。2012 年,四代 MacBook Air 配备了 USB 3.0 接口,续航能力进一步提升。2013 年,五代 MacBook Air 的电池使用时间延长到了 12 个小时。2014 年,苹果更新了五代 MacBook Air 的处理器,同时降低了价格。

从 2014 年开始,苹果的 MacBook Air 系列停止更新,这一停就是 4 年。2016 年,苹果还砍掉了 11.6 英寸的 MacBook Air。本以为苹果放弃了该产品线,结果 MacBook Air 系列在 2018 年 " 复活了 "。

新款 MacBook Air 的屏幕边框更窄了,分辨率也达到了 Retina 标准,其他硬件配置也得到了升级。2019 年,苹果新款 MacBook Air 加入了原彩显示功能。其他配置与上代保持一致。2020 年,新款 MacBook Air 的蝶式键盘改为了剪刀式,处理器也升级到了英特尔十代酷睿。

而现在却有消息称,苹果会在 2021 年放弃 MacBook Air 系列产品线。

回顾完 MacBook Air 系列的发展史你会发现,我们可以将其分为 4 个阶段,分别是登场、沉寂、复活、取代。从停滞了 4 年(2014-2018 年)的更新可以看出,苹果或许早就想砍掉 MacBook Air 系列产品线,只是一直没有合适的机会,也可能是整个 PC 市场的风向变了。

就目前来看,14 英寸的 MacBook 取代 Air 反倒是件好事,因为近些年苹果 MacBook 系列产品线的定位比较模糊,MacBook Air 系列最初的定位是省去了性能,追求极致的便携,MacBook Pro 13 英寸则是偏均衡。

随着产品的更新迭代,MacBook Pro 13 英寸的便携性基本与 MacBook Air 持平,两者的重量只差了 0.11kg,相当于一台 iPhone 11 Pro Max。而 MacBook Air 的性能与 MacBook Pro 13 英寸的差距也是越来越小,这也让整个产品线看起来十分的混乱。

如果苹果放弃了 MacBook Air 系列产品线,那么 14 英寸的 MacBook 很有可能会被独立出来,定位不再是极致便携,而是适合所有用户的入门级 MacBook。为了与 MacBook Pro 13 英寸进行区分,14 英寸的 MacBook 可能会在硬件参数方面做出一些取舍,比如阉割版的处理器、更重的机身等。

MacBook Pro 13 英寸的定位可能会偏向于商务办公,电脑本身有着不输 MacBook Air 的便携性,同时具备更强的性能,万一需要在外面剪个片子之类的,用户也能够轻松地处理。

至于 MacBook Pro 16 英寸,主要面向的是专业用户,比如从事音乐制作、视频、设计等领域的人士,需要一款性能强悍的电脑,MacBook Pro 16 英寸刚好符合这一要求。

最后把苹果的三款笔记本电脑放在一块再看,MacBook 系列产品线是不是看起来就更清晰了呢?此外,只有 Pro 和非 Pro 版的 MacBook,在命名上也变得简洁了不少。

总的来说,苹果是在简化自家 MacBook 系列产品线,想让用户看得明白,不必再纠结买哪款笔记本电脑,这或许才是苹果想要砍掉 MacBook Air 的真正原因吧。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苹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7月15日消息,据外媒报道,美国时间周二,美股收盘全线上涨。投资者增加了一些更具周期性股票的敞口,而大型科技股表现不如大盘。
业界
7月14日消息,据外媒报道,苹果可能已经向三星显示器公司(Samsung Display)支付了9.5亿美元赔偿,原因是其未能向后者购买足够多的OLED面板来满足合同规定的最低要求。
业界
由于苹果 iPhone 系列发布会一年只有一次,所以每年的 iPhone 新品都备受关注,现在关于 iPhone 12 系列手机爆料信息也是越来越多。
业界
7月10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欧盟监管机构此前要求苹果位于爱尔兰的子公司补缴147亿美元税款,卢森堡的欧盟法院将于7月15日做出裁决。任何裁决都有可能再次上诉到欧盟最高法院。
业界
7月10日消息,市场研究机构Strategy Analytics发布了2020年第一季度智能手机应用处理器(AP)营收数据报告,其中数据显示,华为海思正在加速缩短与高通的差距,而他们已经超越了苹果和三星,成为了榜单中...
业界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