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锘科技完成B+轮融资,领跑数字孪生赛道

互联网
2020
07/15
10:10
分享
评论

近日,优锘科技宣布完成B+轮融资,本轮由宽带资本和晨山资本领投,东方富海、恒生电子跟投,跃为资本担任财务顾问,B轮及B+轮融资额合计近3亿元人民币,领跑中国数字孪生可视化管理赛道。

优锘科技成立于2012年4月,由ITOM运维软件、图形可视化技术两个领域的团队跨界联合组成。成立之前,核心创业团队在各自领域都深耕多年,机缘巧合,在大型国有银行数据中心可视化管理项目中走到了一起。两个团队的核心成员都是科幻迷,基于“万物互联的时代每座楼都是数据中心,未来需要全新的、人性化的管理方式”的一致认知,树立了“让人们更好地认知、管理和创造数字化新世界”的共同愿景,从数据中心可视化管理出发,开启了一段从IT管理到IoT管理、从运维到运营、从可视化到数字孪生的创业之旅。

数字孪生可视化运营平台-Tarsier:打造了从2D到3D,从逻辑到物理,从数据采集处理到智能分析,以可视化交互为核心特点的可视化运营管理能力,形成支持从IT数据中心、智能建筑、智慧园区到智慧城市等多种数字孪生运营场景群。

物联网3D可视化PaaS平台-ThingJS:在线提供3D场景搭建、3D应用开发、物联网数据接入功能。降低3D物联网应用的开发门槛,帮助物联网解决方案提供商或物联网开发团队快速开发3D应用,将开发周期和开发成本降低一个数量级。

鍥剧墖1.png

今天,优锘科技已经成长为IT和IoT运营领域的数字孪生可视化管理知名专业厂商,总部位于北京,在深圳、上海、杭州、广州、南京、成都、西安等地设立了研发基地和分支机构,业务已经覆盖到全国每一个省区。

拥有千家头部客户,分布在金融、政企、能源、运营商、制造等多个关键行业,经营业绩持续高速成长。优锘一年前推出了ThingJS物联网可视化PaaS平台,目前已经拥有十几万注册开发者和数万企业级用户。

鍥剧墖2.png

本轮的领投方,宽带资本和晨山资本是对5G时代有着深度思考的投资机构,他们认为IoT和5G推动的万物互联,是未来十年、二十年深具前景的产业机会,对物联网产业链的上下游公司一直有长期细致的调研、梳理和分析。

宽带资本合伙人、晨山资本创始合伙人蒋健,在谈到选择优锘的原因时,讲述了优锘科技几个很独特、也特别吸引他的地方:

巧妙的行业卡位:优锘以可视化数字孪生为切入点,抓住了碎片化的物联网生态中的一个关键的中心汇聚点,成为物联网基础管理和未来应用拓展的必不可少的中间层,向上向下都有广阔的延伸空间;

IT运维领域的成功:优锘在竞争激烈的IT运维领域从0到1开辟了可视化细分市场,并成功进入几百家大型企业客户,充分证明了优锘团队在产品和业务上的执行力,也验证了优锘以可视化切入的战略和数字孪生理念落地的可行性;

平台化的巨大潜力:优锘的物联网可视化管理PaaS平台ThingJS,已经拥有十几万开发者用户,联接了几万家物联网科技企业,服务了上万个物联网场景,拥有行业中少见的庞大用户群,有巨大的发展潜力。

晨山资本副总裁吴文超表示,接触优锘并深入了解后,才发现优锘的可视化既不是常见的大屏,也不是简单的仿真,更不是通常意义上的数据可视化,而恰恰是将要大行其道的数字孪生。

吴文超认为,优锘的可视化,实际上是构建了万物互联的数字化世界的数据模型和全息地图,是整合IT、IoT的众多运维数据源的运营知识图谱,优锘的可视化场景其实都是这一图谱的可视化动态切片,背后是映射现实世界的一个结构化数据有机体,并且包含和整合了运营数据分析和实践应用,完全不同于简单的仪表盘和电子沙盘,对用户的实际运营有着巨大价值,也有很高的技术门槛和专业壁垒。

吴文超也高度认可优锘先IT再IoT、从产品到平台的战略路径,他认为优锘在IT管理软件领域的成功在复制到IoT领域时具有降维攻击的威力:“今天大多数物联网场景都还比较简单,复杂度较IT系统差很远,大多数用户可能还认知不到优锘可视化背后对未来物联网管理的巨大价值。不过,随着5G时代的到来,相信物联网的规模、密度和多样化的场景需求很快会让物联网用户们都发现优锘可视化背后数字孪生的价值,优锘的PaaS平台将通过技术赋能、开放联合的方式,让其生态中的众多合作伙伴可以将这些价值带给更多的客户。”

恒生电子高级投资经理冯锋也赞同这一说法,他认为优锘的产品之所以能在运维要求高的金融行业被普遍使用,IT架构复杂化、工具多样化、数据碎片化,迫使越来越多的客户意识到需要在传统的“监管控”工具之上,建立统一的、结构化的、整合数据的IT地图,而优锘基于数字化架构图谱的可视化产品正满足了这一需求,甚至在某些客户实践中已经成为了事实上的运维数据中台。

“这其实已经是IT运营的数字孪生系统。”冯锋说,“优锘的IT可视化运营软件被包括工行、建行、中行、招行、交行、民生、中信等几乎所有全国性银行使用,而且都是在总行级别使用,是非常少见的,这充分证明了优锘的产品和技术能力。我们希望能与优锘合作一起推动国内数字化智能的进程,尤其是为我们的金融客户提供更好的数字化服务。”

除了与优锘在金融行业数字化运营方面的合作外,冯锋也非常重视优锘技术在物联网方面的发展潜力,他表示:“优锘科技作为数字孪生中的关键,可视化一环的底层技术厂商,不仅为有运维和三维可视化管理需求的企业提供了丰富的产品,也为物联网应用企业提供了PaaS平台,将推动5G时代万物互联的数字化世界加速实现。”

东方富海合伙人陈利伟,是行业内公认的专注深耕企业服务领域的专家,也是较早深入研究数字孪生的专业投资人。在谈到为什么如此关注数字孪生时,陈利伟说:“随着5G、物联网、大数据产业的迅猛发展,数字孪生已经从航空航天快速进入到了包括智能制造、智慧城市以及生命科学在内的人类生产生活的方方面面,数字孪生技术成为人们构建虚拟与现实深度融合交互,更好地认识、管理和控制现实世界的重要手段。”

“和很多人的印象不同,数字孪生不仅是可视化、仿真和人机交互,更是基于全息数据和知识图谱的对数字化世界的完整建模,是业务应用和数字化世界交互的中间层,是人类认知、管理和创造未来数字化世界的基础平台。在智慧园区、智慧城市等物联网场景中,数字孪生构建了上层应用和数字化世界打交道的一个中台,在数字孪生层,现实世界的每个对象都拥有一个能反映其状态、与之互动的数字孪生体,实现了技术解耦,大大降低了感知和操控数字化世界的难度,从而能高效、快速实现多样化的数字应用场景。”

陈利伟认为,要做好数字孪生,既要懂运维管理软件,也要懂可视化和仿真技术,而优锘团队的跨界背景让优锘在数字孪生赛道上占据了先天优势。“IT其实是第一代的IoT,起初被联网的物正是IT设备,而早期的数字化建筑是数据中心。”陈利伟说,“优锘从数据中心可视化这一刚需场景切入,通过数年的产品技术打磨,不但开辟了全新的蓝海市场,而且自主研发了面向物联网时代基于数字孪生技术的可视化PaaS操作系统,依托ISV生态,构建高度灵活、场景丰富的可视化数字孪生应用矩阵,在碎片化、长尾的物联网产业链中占据了有利的位置,有整合和重塑物联网生态的潜力,市场空间非常广阔。”

陈利伟还提到东方富海投资优锘的一个重要原因:“优锘的产品和平台在国际上没有对标,而这恰恰是我们选择优锘的原因之一。没有对标,完全从0到1开创一个全新领域,走出特色的发展路径,达到过亿的纯软件营收并持续高速增长,在国内企业服务领域非常罕见,这足以证明优锘团队在产品和技术方面的创新能力。在和团队实际接触的过程中,我们也很认同团队所具有的长远独到的战略眼光和务实求真的企业文化,我们坚信优锘必将成为万物互联时代数字孪生的践行者和先导者。”

优锘科技表示,虽然受到疫情影响,但上半年业务依然在保持良性增长。本轮融资将用于IT架构产品的深度研发和物联网PaaS平台的扩展,ThingJS平台即将开通线上应用市场,并将为现有的众多ISV用户提供更多场景化的技术赋能和方案支持,进一步推动物联网和数字孪生技术的应用和普及。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