淘汰了相机的手机,现在却在“复兴”数码相机

业界
2020
07/13
11:04
雷科技
分享
评论

文丨雷科技

昨天,索尼集团凭借新相机产品登上了热搜。

不过可能和大家想的不太一样,这次将索尼推上微博热搜的并不是索尼的新相机,而是在微博预热已久的 EOS 系列无反相机 EOS R5。凭借 8K@30fps、4K@160fps 的超强视频拍摄能力,EOS R5 让索尼的消费级无反倍感压力,后者甚至在微博表示 " 我自闭了 ",并配了一张镜头朝下的 " 自闭图 "。

但索尼的 " 自闭症 " 并不是我们今天讨论的重点,当我跟朋友讨论起这件事的时候,不少朋友都对 " 现在还有人买相机 " 感到惊讶,更有甚者反问道 " 佳能不是因为比不过手机,已经破产了吗?"

暂且不提破产的是柯达不是佳能,智能手机的兴起确实为相机带来了不少挑战,甚至可以说加速了消费级数码相机的历史进程。但令人万万没想到的是,随着高速移动网络的建设,视频内容的兴起却让消费级数码相机 " 再次强大 "。

手机怎么就把相机挤下去了?

在阐述智能手机侵蚀市场之前,我们还得先明确一个事实:手机对相机的威胁仅停留在日常生活记录的范畴;对于靠照片谋生的专业用户来说,因对可靠性、焦段、对焦速度、快门速度、连拍速度、宽容度与拓展性有更高的要求,手机带来的威胁几乎可以忽略不计。

但对于非专业用户,或者说绝大多数家庭用户来说,数码相机无非就是一个记录生活的工具而已,只要能把人拍的清楚就就好了;至于用什么技术才能拍清楚,用什么设置才能拍的更好看,这与家庭用户没有任何关系。这也是 " 傻瓜相机 " 能迅速占领市场的原因:与其认真学习相机的使用,快门一按就有照片显然更方便、更快捷。

尽管解决了上手门槛的问题,数码相机依然面临着另一个痛点:我想随时记录生活,那岂不是要一直带着它?

就重要程度而言,手机与相机完全处于两个不同的层面:忘记带相机意味着我无法拍摄好的照片;忘记带手机意味着在现代社会我讲寸步难行。尤其是在智能手机功能高度集成的现代社会,手机已不再是单纯的通讯工具,而是一个集成了 " 身份证、钱包、钥匙 " 的移动终端。随时随地记录生活的责任,自然也从数码相机交到日夜不离手的智能手机身上。

视频兴起怎么把相机带活的?

但为什么说智能手机将数码相机重新 " 盘活 " 了呢?在我看来,EOS R5、索尼黑卡,富士 XT3 这些相机之所以能够 " 复出 ",离不开时下流行的视频内容。

移动互联网的高速发展让手机成为不少中国网民唯一的上网工具,4G 的普及也让手机在线看视频成为可能。与长篇幅的文章相比,视频显然更能吸引用户,因此越来越多的媒体与个人开始制作视频内容,曾在中文互联网流行的博客也逐渐被视频网站里的 Vlog 所取代。

视频拍摄的门槛一降再降,让越来越多的创作者投身视频创作的领域,无形中也提高了视频领域的竞争压力。与文字时代不同,视频时代的竞争力不仅体现在内容上,还体现在视频制作的水平上。画面平稳、动作流畅、细节清晰这些对专业制作团队的要求也逐渐出现在个人创作者的评论区里。也正是这些需求带开了视频行业的 " 军备竞赛 "。

与照片拍摄不同,视频拍摄对设备来说有着更高的要求:照片只是一瞬间的事情,但视频却是无数个瞬间的集合,这意味着相机需要以最佳状态长时间工作。同时,因视频的后期调整难度更大,因此视频拍摄设备的 " 容错率 " 也更低。以哔哩哔哩数码区为例,不少用户的视频已经以 2K、甚至是 4K 的标准制作,面对这种高度 " 内卷 " 的硬件要求,即使是部分以视频拍摄能力闻名的手机也无法应对。

就在这时,大家想起了曾经被大众市场所抛弃的数码相机。

与手机相比,数码相机的传感器面积有着数量级的优势:更大的传感器面积意味着更高的通光量,更高的通光量有更准确的画面表现;大尺寸的光学变焦镜头可以容纳更精巧的光学镜片,让镜头在大多数焦段下都有着优秀的光学表现;更大的机身意味着更好的散热条件与更少的噪点;完整的手动控制也让创作者可以更好地呈现自己想要的画面。

与手机相比,这些数码相机仿佛就是为了拍视频而生的,创作者自然也更愿意使用这样的设备拍摄视频。

视频对相机带来怎样的冲击?

在我看来,数码相机全面视频化,其实是相机厂商在视频创作冲击下的一种 " 自救 " 行为。

数码相机过去数年的销量持续走低,即使新闻摄影、体育摄影、商品摄影等专业领域依然是相机厂商的地盘,但真正走量的家用数码相机已经无法与手机抗衡。

当日常摄影与手机已经拉不开差距时,相机品牌自然要发掘新的领域,最好还是手机目前做不到的领域。但向家庭用户推销专业相机显然行不通,曾经不被看好的视频拍摄自然成为了相机品牌挽救市场份额的主战场。

比如索尼自 RX100M4 发布以来在就开始弱化拍照并主打视频拍摄功能,原本定位便携拍摄的佳能的 EOS M 系列也逐渐有了视频化的趋势,后续推出的 EOS R 更是将视频化进程执行到底。

除了基本拍摄能力的提升以外,这些产品的功能定型也逐渐向 " 视频机 " 演化,轻量化,翻转屏、立体收音、无线控制等过去不被重视的功能成为了新产品设计师的重点。

总的来说,随着 5G 的建设,视频内容将越来越普及,数码相机的功能也将朝着视频拍摄的方向靠拢。大胆预测一下,随着直播行业的兴起,运行 Android 系统的数码相机在未来说不定还会重出江湖。

不过既然文章开头提到了索尼的 " 自闭症 ",有句话我觉得还是有必要说出来:

就索尼 A7M3 那 " 反人类 " 的操作界面,阿索早该自闭了。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索尼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6月2日消息,据外媒报道,由于全美各地多座城市爆发抗议活动,不仅促使索尼、谷歌、Airbnb等公司推迟了发布会,还导致Uber、DoorDash等外卖巨头暂停运营。
业界
新主机大战一触即发,而在这个关键时刻,微软和索尼已经开始在游戏大作上发力。
业界
索尼正在重新调整自身业务布局,甚至直接否决了外界对其业务庞杂而需要分拆的建议。
业界
5月19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索尼和微软已经达成合作,联手将人工智能(AI)能力嵌入到索尼最新的图像传感器芯片中。索尼称,这对摄像头产品将是巨大的提升。
业界
5月13日消息 索尼Xperia智能手机业务在过去几年里一直处于下滑的状态,尽管这家日本公司仍希望重振陷入困境的该业务,但事与愿违,上个季度是索尼手机业务表现最糟糕的一个季度。
业界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