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想汽车提交招股书:李想拥有70%投票权,一季度毛利8%

业界
2020
07/11
11:14
36氪
分享
评论

蔚来之后,理想汽车有望成为第二家赴美上市的新造车公司。

北京时间7月11日凌晨,新造车公司理想汽车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提交IPO文件,计划在纳斯达克上市,股票代码为“LI”。理想汽车将发行A类和B类股票,每股ADS面值0.0001美元,代表一股A类普通股。文件显示,理想汽车本次IPO主承销商包括高盛、摩根士丹利、瑞银、中金证券等。

在招股书中,理想汽车公布了截至到2020年3月31日的财务数据,2020年一季度总营收约1.2亿美金(8.52亿人民币),总销售成本为1.12亿美金(7.83亿人民币),对应毛利为964万美金(6830万人民币),毛利率约为8%,净亏损1089万美金。2019年,公司营收4016万美元,净亏损为3.44亿美元。

5

理想汽车财务数据,图源:招股书文件

截至今年3月31日,理想汽车持有现金和现金等价物为1.49亿美元。

招股书显示,理想汽车成立于2015年7月,于2019年11月开始量产首款车理想ONE,截至2020年6月30日,已交付超1.04万辆理想ONE。

招股书同时披露了理想汽车的股权结构,理想汽车将发行A类和B类两种股票,A类股票每股对应1票投票权,而B类股票每股对应10票投票权。

理想汽车创始人兼CEO李想持有115,812,080股A类股票,240,000,000股B类股票,位居第一大股东,股权占比25.1%,投票权高达70.3%。美团点评CEO王兴和其关联方美团合计持有332,664,073股A类股票,股权占比为23.5%,投票权9.3%。

理想汽车股权结构,图源:招股书文件

2019年8月,理想汽车宣布完成5.3亿美元C轮融资,王兴领投近3亿美元。今年6月,《晚点LatePost》报道,理想汽车将获得5.5亿美元D轮融资,美团领投5亿美元,理想汽车投后估值达到40.5亿美金。对此消息,理想汽车表示“不予置评”。

与大多数新造车公司采用的纯电动技术路线不同,理想汽车采用了以内燃机发电为基础的增程式技术路线。

理想汽车表示,充电设施不足和成本高昂是其选择增程式技术的两大原因。招股书引用CIC报告显示,截至2019年12月31日,中国一线城市中只有不到25%的家庭拥有适合安装家庭充电桩的停车位,而美国这一比例超过70%。

此外,理想汽车认为,动力电池成本和纯电动动力结构,将导致大型纯电动SUV的BOM(物料清单)成本较燃油动力车型增加30%到35%,而理想汽车的增程式技术路线可以保持成本优势。

2014年起,国内掀起了智能电动车创业潮,上百个项目涌入,经历量产交付、资金和经营等多重考验之后,稳定交付的仅有蔚来、理想汽车、小鹏汽车和威马汽车等数家公司。

2018年9月12日,蔚来汽车成为首家在美股上市新造车公司,截至目前,蔚来收盘价为14.98美元,较发行价6.25美元上涨140%,市值达到170亿美元。

【来源: 36氪】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理想汽车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