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想创投未来午餐会:一清创新无人驾驶物流助力抗疫一线

互联网
2020
07/10
14:24
分享
评论

在当前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成效,社会经济逐步复苏的背景之下,我们了解到,科学技术正越来越成为抗疫的重要力量。除了在医院直接与疫情做斗争的白衣天使之外,奋斗在抗疫各个环节的科技力量也不可或缺。

在7月6日,联想创投的“未来午餐会”线上直播栏目上邀请到了旷视总裁付英波、中奥科技的创始人郑申俊、视见科技联合创始人、COO兼CMO肖翔、香港科技大学智能自动驾驶技术中心主任、一清创新创始人刘明,和联想创投执行董事、CMO陈蜀杰,一起来揭秘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如何在疫情防控中起作用。一清创新公司运用技术力量,研发无人驾驶物流车,为疫情一线的医生和工作人员提供支持,运送必要物资,相当引人注目。

香港科技大学智能自动驾驶技术中心主任、一清创新创始人刘明(右)

“疫情期间,对各类防护物资的需求十分庞大,而疫情本身对人来说有着潜在的风险,我们开发的无人驾驶物流车可以解决末端配送和消毒消杀,满足防疫工作的需求。同时,公司还有消防、新零售、载人接驳等从其他方面降低人与人接触的无人车,可以在末端配送、消防运输、消毒喷洒、生活休闲等不同领域进行广泛的应用。”香港科技大学智能自动驾驶技术中心主任、一清创新创始人刘明表示,无人驾驶物流车已经在全国多地进行了部署,在一些城市尤其是产业园区,都可以看到无人车往返运输生鲜瓜果、快递外卖、医疗器材和工业物资,实现了疫情防控期间的安全“无接触”配送。

据悉,无人驾驶物流车在技术上的关键是保证运行的畅通,为此一清创新公司首先解决了无人车所在位置、周围环境的问题,做出颜色和关键物体的识别标记,形成一个高精度地图。其次,根据实际情况对无人车进行速度、运行路径进行调整,达到实际操控的需要,形成一个无人车的系统。另外,一套无人车的系统背后需要有传感器、低功耗算力等支持,还要对无人车制造工艺、供应链等方面多角度考量处理。因此,整个无人驾驶技术相当的复杂,在这个系统的工程当中,至少需要上千个不同的模组,甚至是不同的算法、模块之间的相互配合。同时,还需要全面的仿真环境,去仿真不同的道路、天气和季节情况,得出大量的结果,最终得出可靠的实际效果。

“我们把无人车的应用拆分成载人和载物、高速和低速这四类,交叉后共有四种场景,高速载人,高速载物,低速载人,低速载物。如果是载人相关场景,需要重点考虑车上人员的安全、车体周围环境,相比于载人场景,载物场景因为其运载物品的价值比较明确,未来会更快实现应用。”一清创新创始人刘明详细的阐述了无人车的发展前景,并给予了很高的评价。

据了解,下一步,一清创新公司将在技术成熟的基础上对无人车进行全面推广。预计未来一台无人车应用在五年内可能会节省40%-60%的成本,带来实际回报。同时伴随着人们接受和习惯路上开始越来越多出现无人车,产品的推广将会有更好的认知度。可以预见,无人车将会在不久迎来爆发。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