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彦宏:带货AI第一人

互联网
2020
07/10
10:01
分享
评论

image.png

作者|魏晓

来源|AI蓝媒汇(lanmeih001)

李彦宏充满信心。

“迷雾终将散去,智能经济和智能社会终将成为现实,而人类终将掌握自己的命运。”今日,在第三届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上,李彦宏如此表态。

这不仅是他本人对AI造福社会、造福人类的愿景向往与前景预判,更是对当下AI行业的一次信心提振。

一个背景是,不同于三四年前的一片火热,目前的AI行业正处于冷静期:资本收紧了钱袋子,选择观望;AI规模商业化落地场景迟迟打不开局面,变现困难;不少一腔热血涌入的创业公司,已然倒在了路上;甚至明星独角兽们,在冲刺IPO的过程中也跌跌撞撞……

迷茫、悲观、失望的情绪弥漫开来,一时间不少AI从业者对行业前景、破局可能等难免产生怀疑心理,而踌躇不前。同时,外部市场环境上针对AI行业,也不乏唱衰看空声音。

正是在这一行业发展的特殊时期,李彦宏带来了自己坚定看多AI前景的立场,并提出了“AI发展阶段论”,给AI行业打了一剂强心针同时,还为行业的发展趋势指明了演进方向。

这很李彦宏。

近几年来在外界看来,李彦宏化身国内带货AI第一人,基本上每逢一个公开场合便要亲自为AI产业站台发声,积极投身与AI产业的推广、落地以及规范等等。在行业一片火热时,如此。在行业趋于冷淡,不少原有的AI布道者也渐渐不再发声时,依然如此。

image.png

“当年我对互联网的信仰,还是今天我对AI的信仰,都没有一丝丝改变。”在看到很多人对技术,尤其是AI技术产生了悲观情绪后,李彦宏对AI产业的未来立场仍然非常坚定。

身为AI行业的局中人,他对行业的发展趋势有着清晰的判断。

李彦宏表示,AI的发展分为技术智能化阶段、经济智能化阶段以及社会智能化阶段三个阶段。其中第二阶段又分为上下两个阶段,在前半段,人工智能的发展主要围绕通用能力的开发和作为一种资源的AI能力的平台化。在后半段,人工智能开始全面的产业化,行业应用与商业化全面普及。

对于目前AI发展所处的阶段,李彦宏表示,“目前我们正处于从经济智能化的前半段向后半段过渡的时期,人工智能已经证明或者初步证明了其对所在行业的颠覆和重构潜能。“

image.png

这一过渡时期内,的确会出现一定的迷茫甚至悲观情绪。但在李彦宏看来,这是大多数颠覆性技术在加速普及之前的必经阶段,并且“迷雾终将散去”。

为了夯实业内的信心,李彦宏还拿百度自身来举例。

众所周知在2000年前后,互联网进入了一段泡沫破灭期,一些公司消失了,一些人永远离开了这个行业。彼时李彦宏所创立的百度亦进入了一段较长的低谷期,但最终挺了下来,等到了迷雾散开,并等来了一个经济和社会全面互联网化的时代。

显然,这同样适用于当下的AI行业。

虽然,目前AI风口概念在刮了多年之后,仍未进入到行业应用与商业化的全面普及,并且距离后者可能还需要不少时间,但实质上,在信息搜索、信息流推荐、无人驾驶这几个垂直行业,AI已经证明或初步证明了其对所在行业的颠覆和重构潜能。

以百度为例,在 “上不封顶”的研发投入下,依托百度大脑、Apollo、小度助手等AI开放平台,目前百度AI技术已经深入到各行各业,成为推动行业智能化发展的重要动力。

这意味着,李彦宏也有足够的底气乐观。

事实上,从踏入AI行业的那一刻起,李彦宏就是一名积极的人工智能乐观主义者。

他相信人工智能的发展,是一个属于全世界、属于全人类的机会,并坚信人工智能必将让人们的生活越来越美好。

这是李彦宏的AI梦。套用马斯克的思维理论,将这种新的科技服务于全社会人类,便成为李彦宏以及百度的“第一原理”。

在该“第一原理”下,李彦宏对AI持续研发投入与坚守。

早在2010年,百度就开始了AI的布局,成为中国最早深度布局AI的先行企业;2013年,成立百度深度学习研究院,这也是全球企业界第一家用“深度学习”来命名的研究院;2014年4月,百度成立了大数据实验室,同年5月又成立硅谷人工智能实验;2017年又增加了商业智能实验室、机器人与自动驾驶实验室等等,完成了在AI各个细分领域的研究布局。

image.png

最新的一个进展是,百度推出的全球首个mRNA疫苗基因序列设计算法LinearDesign,专门用于优化mRNA序列设计。最快仅16分钟可优化mRNA疫苗序列稳定性 ,大大提升蛋白质表达水平。这意味着,我们有效解决了mRNA疫苗研发中最重要的稳定性问题,从而加速疫苗研发速度。

并且在当下AI发展所处的过渡期,李彦宏还确立了两个小目标,一是到2030年使百度智能云的服务器数量达到500万台以上,一是在未来5年为社会培养500万名AI人才。

同时,李彦宏在今天人民日报刊载的署名文章提到:百度计划3年内孵化专业数据标注企业100余家,吸纳更多人高质量就业。

李彦宏称:“作为科技平台型企业,我们将继续利用在人工智能、大数据领域的深厚积淀,持续面向社会开放AI能力,帮助生态链上的中小企业、开发者重返正轨,带动更多人就业。”

这意味着,在这一发展关键期内,百度将持续投入AI,并愿意做好AI赋能者角色,以推动促进人工智能从产业化准备阶段过渡到全面应用和普及阶段。

image.png

除了公司层面的布局之外,李彦宏更是亲自化身成为带货AI第一人。

就在此次第三届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上李彦宏的演讲中,全文约3000字,其中“人工智能”一词提了28次,“AI”一词提了18次。

这仅是李彦宏在公开场合谈论推广AI的一个缩影。

image.png

有人统计过,在AI大潮袭来的2016年,李彦宏就在公开场合提到“人工智能/AI” 500多次,不管是对政府机构、国家领导人,还是对各行各业的企业家,或者极客、年轻学生,但凡有可能对这个话题感兴趣的,他全要“安利”一遍,基本不放过任何一个科普AI理念的机会。

再从2017年到现在,李彦宏公开现身的40多个场合、约15万字的公开发言中,基本上,AI都成为主题。

也正因为此,外界给李彦宏打上了“AI先生”、“带货AI第一人”的标签,这不仅是对李彦宏几乎每到一个公开场合都不竭余力推广AI的形象形容,亦是对李彦宏引领AI产业的作用评价,不仅仅局限在推广上,同样在伦理上、商用上、赋能上、落地上、趋势判断上。

2016年乌镇大会,李彦宏称 “移动互联网时代已经结束了”,2016年到2017年应该是从移动互联网时代转向人工智能时代的转型阶段。这吹响了AI大潮到来的号角。

2017年的百度AI开发者大会,李彦宏乘坐着百度无人驾驶汽车进入会场,向外界展示了无人驾驶时代的未来模样。

image.png

业内有对AI恐慌警惕的声音,李彦宏不以为然,遇到持有AI会毁灭人类的观点时,总会阐述他对AI造福人类的畅想,并且也在努力推动AI伦理方面的研究。在2019年的两会上,李彦宏便带来了“人工智能伦理”的相关提案。

再到此次当行业出现迷茫、悲观情绪时,李彦宏发声提振行业发展信心,并指出前路。

多次在重要场合对AI的发声,是李彦宏对于AI的强烈预见,是李彦宏对于AI造福人类这一理想下的付诸行动。

不论是此前的,

将来“中国制造”要想变得有竞争力、要想真正转型升级的话,最需要依靠的是人工智能技术,而不是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

互联网只是前菜,人工智能才是主菜,因为它们对这个社会的改变,在本质上不是一个量级的。互联网只是使得原来存在的方式更加有效,而人工智能是把原来的不可能变成了可能。

还是今天的,

我仍然认为AI是堪比工业革命的大浪潮,它一定会彻底改变我们今天的每一个行业。而这次疫情会成为一个契机,它让人们产生了掌控命运的紧迫感,同时也让我们看到人工智能不再遥远,而是就在我们身边,延长了我们的双手,强大了我们的大脑,丰富了我们的视觉,消除了时空的障碍。

足见,李彦宏对于AI梦的坚定热爱。

同时在他的带领下,百度不仅在智能交互、智能基础设施和产业智能化领域都形成了优势,更是将自身定位于专注对外赋能的AI平台型公司,以开放的姿态,促使AI在赋能传统行业的过程中快速做大做强。

比如,百度Apollo依托百度领先的AI能力,接连中标重庆、合肥、阳泉等地车路协同项目,Apollo Robotaxi自动驾驶出租车服务也已在长沙全面开放。

比如百度以“知识中台”赋能金融数字化变革,服务近200家金融客户,其中包括国有6大银行、9大股份制银行、21家保险机构,涉及风控等十几个金融场景。

可以预见,在李彦宏的AII in中,AI一步步成型,正在加速走进、造福人们生活。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