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秘历朝建筑密码 酷我畅听《百家讲坛》寻历史镜头下“消失的宫殿”

互联网
2020
07/09
17:42
分享
评论

在中国历史上,历朝历代都有光辉夺目的宫殿建筑群,承载并见证着王朝的盛衰荣辱。对于古人来说,它们表现的是理想的居住环境和独有的文化符号,而从现代来看,它们就是“活化石”般的历史印记。本周酷我畅听《百家讲坛》,就与听众一起从《消失的宫殿》(第二部)系列节目中追寻时间的齿轮,感受土木砖石下的历史灵魂和宫室建筑神秘夺目的光彩。

《消失的宫殿》(第二部)将依次从秦、汉、唐、北宋等朝代的著名建筑群开始讲述,其中不仅有历史上备受关注的庞大结构,更有匪夷所思等待世人揭开神秘面纱的府库小型建筑等。例如在“秦朝霸业”节目中,秦朝统一六国后所兴建的号称“天下第一宫”的秦阿房宫,就引发了网友们的广泛关注。

秦朝的都城咸阳当时大兴土木营建新宫,而在秦始皇的构想中,横穿咸阳城的渭河将作为一条轴线象征天上的银河,两岸分布的宫室犹如散落的满天星斗,然而这座“天下第一宫”直到秦朝灭亡都未能建成,它空前的构想中究竟藏着怎样的秦朝密码?这一庞大建筑的兴废历程,与王朝命运的起伏又有何关联?

除探秘秦朝的建筑密码,在本周中酷我畅听还接连更新了“汉宫大殿”、“府库荣光”、“唐室之隆”、“唐宫惊梦”等节目,从见证了汉朝几代皇帝更迭和重大历史事件的未央宫,到作为中国最早的“国家图书馆之一”的,西汉时期重要图书保管地天禄阁,以及凝聚了千百年来东方智慧美学,大唐王朝历代皇帝都曾发号施令的大明宫等,都在本周更新中陆续为听众解锁。

值得注意的是,本次《消失的宫殿》(第二部)系列节目,是由北京师范大学副教授李凯、东南大学副教授沈旸等共同精彩讲述,司马迁、刘向等大名鼎鼎的文人学者都曾出入过的天禄阁,有哪些不一样的宝贝?未央宫在建立初期时为何会建立的如此华丽?大明宫起初又是为何人所建?快去节目中寻找答案吧!

本次系列节目已在酷我音乐及旗下新品酷我畅听同步上线,登录搜索“百家讲坛2020”即可收听最新、最全的完整节目。那些神秘又震惊历史的宫殿,那些背后隐藏着的历史故事,都将为你一一揭晓。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