骑小牛电动3万公里环游中国,千条叔用261天“逃离都市”

互联网
2020
07/08
17:24
分享
评论

厌倦了两点一线的生活方式,有多少人都曾梦想仗剑走天涯,历遍祖国大好河山。然而,工作和生活的万般牵绊让很多人难以迈出第一步。这个看似遥不可及的梦想,他只用一辆小牛电动车就做到了。

周建兵,外号“千条叔”,原本只是一个在魔都的普通上班族,却因为骑电动车完成环游中国内陆边境线的壮举,受到越来越多人的关注。

一场蓄谋十年的“逃离都市”计划

有梦想的人,身体和灵魂总有一个在路上。千条叔说,这并非是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而是“蓄谋已久”。

早在十多年前,还在自行车公司上班的千条叔便萌生了骑行环中国一圈的想法,这点念想在沪漂的11年时间里,逐渐从一颗小小的萌芽成长为参天大树。最终,在2019年6月28日这天,千条叔选择了启程。

其实,为“逃离都市”计划开了头的千条叔,也并没有猜中结尾。面对未知的“野外求生之旅”,除了身边的几个死党,千条叔选择了对几乎所有人屏蔽朋友圈。直到从上海骑到云南,千条叔才逐步放开社交平台的查看权限。而等到家人知晓千条叔的这一“疯狂举动”,已经差不多是行程过半了:“新藏线走完之后,对于我来说最难的路,最危险的路已经过了,打开朋友圈,我爸爸妈妈,哥哥都可以看到了。”

梦想的实现总是源于“再坚持一下”

对于骑行爱好者来说,他们的信仰就是脚下的路。电动车、摩托车、自行车不同于汽车、火车、飞机,它的“360度环绕天窗”让人和自然更为亲密地连接在一起。

千条叔说,骑行让脚下可选的路更多。在南方环线时,相比较于国道,千条叔更愿意穿越乡间小路,走走停停,感受地方风俗、品尝地道小吃。他也很少去“打卡”景区,比如在西藏,相比较于收费的赛里木湖,有更多原汁原味的小众湖泊值得驻足。或许对于千条叔来说,这种完全摆脱“上车睡觉、下车拍照”的旅行才能真正达到“逃离都市”的目的。

然而,与风一般自由伴随而来的,是骑行中不可避免的困难。被问及旅程中有没有过想要放弃的想法,千条叔回答:“有过,而且不止一次。”

新藏线是难度最高的进藏路线,很多路段数百公里不见人烟。千条叔回忆到,当每天目之所及皆为荒凉的时候,孤独感会让你感到绝望:“当我趴在车上睡了一个多小时后,醒来就会想,也没有动物来袭击我,也没有路人会过来问你有没有事。在那时候就会想要不要放弃了,把新藏线走完就放弃。”但正是每一次想要放弃时内心的“再坚持一下下”,让千条叔越走越远,离梦想越来越近。因此,当再次犹豫要不要放弃北境的极寒地带时,他不仅没有止步,反而一不做二不休,在零下41度的根河搭帐篷露营:“把最冷的时候挺过去,就再也不会怕冷了吧。”

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

千条叔用500多条抖音,记录了环游中国内陆边境线的261天。在这个过程中,也遭遇过很多质疑——摆拍、炒作的谩骂不绝于耳。面对网友们的误解,千条叔竟然有点儿得意:“别人越不信,就证明这件事越牛逼,我当然更开心。”

能完成众多网友眼中的不可能,还要归功于千条叔在行程之初便做好的各项万全准备。在讲述此次环行攻略时,千条叔主要提到了两点:

一个是要借助一些APP来规划好每日的行程和续航。像是户外探子、GPS实时海拔等APP可以很清楚地看到景点路线的海拔坐标、以及路况里程等等,要提前计算续航。

同时,也要充分考虑到车辆的骑行状况。小牛NQi PRO的日常续航能达到100km,考虑到风阻爬坡以及极端气候对续航的影响,千条叔提前准备了三块锂电池,冬天骑行时还给电池做了物理加热装置,在内蒙锡林郭勒给电动车换了越野胎,应对冰雪路况。千条叔还提到说,骑行到湛江时,小牛门店的工作人员还主动给电动车的坐垫和车灯做了升级:“他们觉得我们能帮到你就感觉很荣幸,就感觉很好。”

在“逃离都市”的第261天,骑行了30530公里以后,千条叔又回到了上海,为这场环游画上了圆满的句号。而对于千条叔来说,这只是梦想的序章,骑行的路还有很长。“绕中国一圈之后,未来我还想走丝绸之路,中国的一带一路。”千条叔说道。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