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起学网校名师有诀窍:网课上成“脱口秀”

互联网
2020
07/08
14:18
分享
评论

风趣幽默、生动有趣、大招频出、讲解透彻……在一起学网校的评价区,学生们给主讲老师“路洋斯坦”打下了这样的标签。

对于“斯坦”这个称呼,张路洋笑称,最初只是跟学生们调侃,可以把课讲得像物理学家爱因斯坦一样厉害,但很快,“斯坦”就成了大家最喜欢的称呼,在学生中叫开了。

在素未谋面的铁粉们眼中,用“故事+口诀”搞定物理的斯坦老师就像一位武林高手:大招信手拈来,谈笑间,难题灰飞烟灭,迎刃而解。但不为人知的,是他十年磨一剑、踏踏实实做教育的不懈努力,更是毅然走出面授舒适区,中年“触网”的一份勇气。这一切,只为给更多学生送去一堂好课。

从“本色出演”到“投其所好”,点燃学习兴趣

张路洋坦诚,自己并不是天生的“段子手”。如今透过一块屏幕,展现在学生面前的风趣幽默和“脱口秀”,更多是靠后天的积累和养成。

之所以从“本色出演”发生反转,不断在“脱口秀”的路上精进,张路洋说,最大的动力在于,随着教龄增长,他越来越意识到,“好玩儿”对于学习有多么重要。

做老师这十年,他看多了学霸因为对某门学科失去兴趣,成绩一落千丈,而“学弱”却因兴趣使然成功逆袭的例子。特别是多年前,一个马上面临中考的铁粉,突然跳槽到另外一位老师班中。问及原因,却只是因为那位年轻老师讲课更“好玩儿”。这件事对张路洋的触动异常强烈。

很多斯坦粉特别佩服他讲故事的功力:或是恰到好处地活跃了课堂气氛,让稍显疲惫的大脑如沐春风;或是给抽象的物理概念插上形象的“翅膀”,令人毛塞顿开。而为了练就如此功力,他一直在不间断地给自己的“脱口秀”和“故事库”积累素材。每天工作再忙,也会抽时间刷刷微博和抖音,“只看有趣的内容,琢磨着怎么应用到课堂中去,寻找讲课的灵感。”凡事最怕“用心”二字,斯坦老师的课堂“包袱”不断,且常换常新,离不开背后的“源头活水”。

“其实,我不是一个人在战斗,而是教研组的一群人。”张路洋说,从线下到线上,对主讲老师的表现力、吸引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单靠一己之力难以实现。尽管学生透过一块屏,看到的只有主讲老师,但实际上,背后有一群人在加班加点地搜集、加工、编辑素材,努力让每一节课更精彩、更有趣,这是团队的力量。

QQ图片20200708134637.png

(张老师在给学生们授课)

从“学弱”到“学霸”,只差一个学习方法

斯坦老师用“故事+口诀”搞定了深奥、抽象的物理知识,颠覆了很多学生的认知——原来,物理还可以这么学!

对此,张路洋解释说,“故事+口诀”只是外在的“壳”,其内在的核心还是“基础+题型”。万变不离其宗,只有给学生夯实基础,教会他们如何快速找到“题眼”、确定题型,并熟练应用解题套路“秒杀”,才算是一节真正成功的、有价值的好课。

“口诀”是斯坦老师课堂的一大特色。张路洋说,编口诀有两大原则,一是不能增加学生的记忆负担,否则就是画蛇添足。二是必须100%适用,即便只有百分之一不适用,也必须删去,否则就会失信于孩子。经常,教研组的老师们煞费苦心地编了一条口诀,检验三四个小时,发现一个特例,只能忍痛割爱。

为什么口诀具有“秒杀”的强大功能?张路洋解释,口诀大致分为两类,一类帮助记忆,一类帮助理解。很多学生都存在这样的问题:听课时明白,但是下笔就错,这次改对了,下次碰到类似的题还会错。究其原因,是对解题思路不理解。针对这些痛点,口诀的作用就在于,通过提炼关键词,帮助学生快速找到“题眼”,套用一个式子、结论,用一两秒钟的时间实现“秒杀”,在考试中始终保持思路清晰,降低理解成本,提升做题效率。毕竟,学生选择课外辅导,提分是刚需。

QQ图片20200708134722.png

(课下的张路洋老师)

不久前,张路洋收到班上一个学生发来的报喜微信,两张照片叠放在一起——一张是他为了激励学生,特意赠送的自己在清华大学二校门的留影,另一张则是打着鲜红“100分”标记的物理试卷。隔着屏幕,他都能感受到孩子的喜悦和激动:“老师,我终于可以自豪地站起来了!”

很难想象,上学期的期末考试,这个孩子物理只考了27分!

“这种情况其实并不罕见”,张路洋说,很多初中的孩子,因为刚刚接触物理,起步不太顺利,产生挫败感,进而可能因为老师的批评、偏见,导致兴趣和信心受到打击,成绩加速下滑,形成恶性循环。其实,并非他们的理解能力差,更不是智商的问题。从所谓的“学弱”到学霸,只差一个方法——有趣、高效的课堂,可以给他们带来耳目一新的感觉,只要撕开一个口子,就有机会开启良性循环。

作为已经在线下教育打拼了十年的资深教师,中年“触网”的张路洋感慨,放弃线下10年积累的口碑、人脉和稳定的收入,转战线上教学,最大的阻碍是自己,必须有放空的心态。但是,挑战和成就感成正比,“之前在线下,带两三百名学生已经是极限。但是在线上,通过主讲教师和辅导老师的配合,可以同时给成千上万名学生送去好课,实现优质教育资源的普及,让更多的孩子能够‘站在山顶看风景’,重拾信心,提升成绩。对老师而言,这种成就感、幸福感无法被替代。”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