胎联网3.0发布开启轮胎智慧之路

互联网
2020
07/08
10:38
分享
评论

7月7日,“爱轮胎”在青岛举办“AI轮胎--开启轮胎智能化之路暨胎联网3.0产品发布会”。胎联网3.0产品,是一套针对轮胎使用再到轮胎翻新最终裂解循环利用的全生命周期智慧管理系统。

“爱轮胎”是一家轮胎数据技术服务公司,通过轮胎租赁业务为客户提供轮胎整体解决方案。此前,“爱轮胎”在全国范围内首推以单公里成本为核算方式的轮胎租赁系统化服务模式,将轮胎租赁的成本降至每公里1分钱。比传统购买轮胎的方式至少降低成本20%以上。

中国轮胎行业是一个非常传统的行业,许多数据采集工作还停留在手工采集和表格采集的阶段,亟需通过物联网、通过科技赋能提升行业,实现转型升级和产业革新。

“爱轮胎”率先在轮胎行业提出胎联网的概念,2015年,开始尝试给每条轮胎加上传感器,包括在轮胎厂阶段植入的RFID电子标签,安装阶段的胎压传感器、花纹传感器等。传感器用于采集轮胎使用过程中关键数据,以便及时发现轮胎气压、驾驶员驾驶习惯、车况、路况等环节是否出现异常。

“所有数据会与轮胎管理系统TOS连接,司机、车队管理者、轮胎服务人员可以随时通过电脑或者手机访问该系统,掌握轮胎使用状况,发现问题及时调节。”“爱轮胎”创始人吉陆介绍说。

虽然轮胎租赁业务在美国、英国、意大利等市场已经非常成熟,但在国内商用车市场还是非常陌生。想要用户改变购买新胎的习惯转而接受轮胎租赁模式,需要从安全、成本、便利等多方面问题帮助用户解决问题。

2013年,“爱轮胎”从推广轮胎租赁服务、研发saas系统到现在成为轮胎整体方案解决商,经历了一系列艰难的探索。此次发布的胎联网3.0系统是在自己已成熟应用的基础上面向行业发布的针对轮胎全生命周期智慧管理的saas系统,是过去几年,“爱轮胎”通过轮胎租赁业务,为客户提供轮胎整体解决方案,沉淀了大量数据基础上的迭代,持续完善系统服务、为用户提供创新价值。

目前爱轮胎胎联网系统已为京东、德邦、浩宇、青岛港、日日顺等100多个客户提供轮胎整体解决方案,特别是与双星战略合资后建立的专业“卖公里数”整体解决方案公司,通过联合金融赋能已实现租赁轮胎10万条,在全国30多个城市设立轮胎服务站。通过胎联网系统的数据表明,大中型车队不仅能够节省30%的轮胎直接成本,还可降低3%-8%油耗等其他相关成本。在帮助物流企业大幅降低企业成本的同时,通过大数据的挖掘应用于各种特定场景,实现了对轮胎的大规模定制,不但延长了轮胎的使用寿命,更提高轮胎及整车的安全性能,推动了国家环保经济循环利用的政策落地。

胎联网3.0系统只是万里长征第一步,“爱轮胎”将持续通过轮胎数据线上化、数据化到智能化的全生命周期管理的迭代发展,最终实现全链路智能产业生态。第一实现用户正确选择轮胎,第二实现胎温、胎压、载重量时时在线,车辆行驶更安全,第三将用户的使用偏好和应用场景,迭代升级成为用户大规模定制的个性化产品,第四由卖轮胎向“卖公里”数的服务模式转变,大幅降低用户的轮胎使用成本,第五由双星轮胎到其他品牌轮胎再到汽车后市场的其他产品和服务。

吉陆认为,随着国家环保政策的积极引导、轮胎租赁市场的大爆发以及行业自身发展迭代的需求等多重因素的共同影响,胎联网3.0系统将会保持合作共赢的心态,持续迭代,为轮胎生产商、经销商和使用者提供一个标准化、智能化的生态系统。

“轮胎的全生命周期管理已经实现线上化,未来我希望胎联网能够连接中国几亿的司机,通过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为所有轮胎用户提供安全高效、低成本、低排放,数字化的里程服务。”

据了解,2019年底“爱轮胎”获得青岛双星(股票代码:000599)领投A+轮融资,总金额达数千万元,并在2020年4月与普利司通达成战略合作,各方将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在前沿研发、定制生产、新零售、全生命周期管理、绿色轮胎循环利用等环节开展全面且深入的合作,以推进“卖公里数”模式切入,搭建具有“轮胎数字化”、“轮胎资产化”、“轮胎服务化”和5G特征为中心的“胎联网”生态体系。

双星是一家具有99年历史的老国有橡胶企业,是山东省轮胎行业唯一一家国有主板上市公司。近年来,双星抓住全球第四次工业革命契机,加速企业智慧转型,率先在全球轮胎行业建立了第一个全流程“工业4.0”智能化工厂和国际领先的轮胎实验室,并培育了智能装备、工业机器人(含智能物流)、废旧橡胶绿色生态循环利用三大新产业,并被称为“中国轮胎智能制造的引领者”。 2018年双星控股曾名列全球前十的韩国锦湖轮胎。双星轮胎品牌连续五年荣登“亚洲品牌500强”。

普利司通始建于1931年,始终奉行“Serving Society with Superior Quality(以卓越品质贡献社会)”的企业使命,坚持为具有不同消费需求的用户提供所喜爱的商品。以积极果敢的进取精神,从开发、生产、销售、物流到售后服务各个环节的品质管理。经过80余年的发展,普利司通轮胎目前是世界排名第一的轮胎品牌。

此次发布会,轮胎行业十余家合作伙伴共同见证了胎联网3.0系统的发布,并深入分享了胎联网3.0系统的升级与解决方案在行业内的应用,展现了胎联网3.0系统深厚的生态和应用价值。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