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芯片市场格局未定 中科寒武纪存上升空间

互联网
2020
07/08
10:37
分享
评论

近两年间,人工智能的商业化一直在加速中。全球市场研究机构IHSMarkit表示,人工智能应用市场规模将从2019年的428亿美元飙升至2025年的1289亿美元。

在这快速增长的背后,人工智能不断突破,被应用到新领域中。而这些应用,都离不开AI芯片的支持。

于此同时,AI芯片市场的争夺愈加激烈。不仅是国内外巨头企业纷纷涉足其中,看好该行业的发展。很多初创企业也瞄准AI芯片市场发力,毕竟格局未定,机会尚存。

寒武纪虽然仅成立4年,是一家AI芯片的初创公司,但已围绕终端、云端、边缘端三大场景推出了三个系列的智能芯片与处理器产品,再通过共用相同的基础系统软件平台,以及共用相同的自研指令集与处理器架构,实现了三端的全面覆盖,形成了从终端、边缘端到云端完整的智能芯片产品线矩阵。

我们先来回顾下寒武纪产品线的发展历程。

2016年3月,中科寒武纪科技有限公司成立。随后,寒武纪推出了全球首款商用终端智能处理器IP产品寒武纪1A。寒武纪1A可支持视觉、语音和自然语言处理等消费电子领域的人工智能应用;根据客户的公开宣传信息,搭载寒武纪1A的某旗舰手机芯片在人工智能应用上达到了4核CPU25倍以上的性能和50倍以上的能效,采用该手机芯片的旗舰手机产品每分钟可识别2,005张图片。于2017年-2018年,还有了升级版寒武纪1H、寒武纪1M。

2018年5月,寒武纪还推出了第一代云端AI芯片思元MLU100,和搭载MLU100的云端智能处理卡,是中国第一家同时拥有终端和云端智能处理器产品的商业公司。一年后,2019年6月,寒武纪推出第二代云端AI芯片思元MLU270及云端智能加速卡,速度更快、功耗降低到75w,与英伟达(Nvidia)发布的Tesla T4基本持平。

2019年11月,寒武纪发布了边缘AI系列产品思元220芯片及加速卡产品,在云、边、端实现了全方位覆盖,形成了完整的智能芯片产品群。截至2020年2月29日,寒武纪已获授权的专利有65项(境内50项,境外15项),正在申请中的专利有1474项。

沿着时间线可以看到,寒武纪产品迭代速度很快,而和寒武纪的产品对应,提供芯片及加速卡产品、终端智能处理器IP授权、智能计算机集群系统构成了其三大主营业务收入。

联想创投合伙人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寒武纪是目前国际上少数几家全面系统掌握了智能芯片、及其基础系统软件研发的企业之一。

同时,寒武纪自成立以来一直从事人工智能芯片的研发,并建立了芯片、硬件加速卡、基础系统软件三大核心研发团队,公司研发管理团队一直保持稳定,且均具有丰富的集成电路产品的技术研发与项目实施经验。截至2019年末,寒武纪的研发人员人数达到680人,占其员工总数比例约79.25%,其中硕士及以上学历人员546人。

可见,寒武纪在硬核的研发团队保障下,无论是产品迭代,亦或者是生态布局,都已经取得了一定的积淀。因此,寒武纪在承载中国芯片产业未来发展希望的同时,更需要尽快拉近与国际巨头的距离,上市融资发展势在必行。

寒武纪是人工智能芯片领域的独角兽企业,而寒武纪此番登陆科创板将成为A股首家AI芯片设计公司,对丰富A股市场公司类型具有重要意义。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