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IoT与EdgeWize边缘计算平台,青云QingCloud如何布局“新基建”赛道?

互联网
2020
07/07
14:11
分享
评论

6月10日,为契合新基建背景下的智能化建设,青云QingCloud正式发布物联网平台与EdgeWize边缘计算平台。据记者了解,这两款平台是围绕云、网、边、端一体化架构构建的端到端场景化解决方案,二者面向智慧数据中心、智慧建筑和智慧交通等新基建核心场景,旨在助力行业智能化建设,激活万物,唤醒智能。

谈到“新基建”,青云QingCloud产品市场总监陈烈回溯了“老基建”,并将二者对比,强调“基建”正在从物理向虚拟不断演进,我们需要在虚拟化世界建设新的基础设施,特别值得注意的是基础设施对网络和规模的覆盖能力及承载能力仍然是新基建的应有之意。

那么我们接下来的问题就是虚拟化应该构建在哪里?基础设施是什么?陈烈给出的答案很简单:数字化,这也是青云QingCloud所擅长的方向。

对于实际的虚拟化落地问题,从青云QingCloud视角来看主要有五大方向:

第一,未来所有的一切都会在虚拟世界完成,而支撑它的是一个大平台,也就是青云QingCloud在CIC云计算峰会上提出的广义云计算理念,打造云网边端一体化架构,在无数台服务器之上构建统一的操作系统,最终实现将虚拟世界打造成一台统一的计算机,即“大平台”。

第二,青云QingCloud等云计算服务商会成为数据中心的设计师、建设者和运营者。业务端会有很大的压力,因此数据中心一定会面临重新设计、重新建设以及新技术的引进;

第三,数据中心的智能化、网络化和场景化。 首先是智能化,提升整体运营效率;其次是网络化,未来的数据中心需要一个像国家电网那样庞大的基础网络,即数据中心的网络化;最后是场景化,要结合数据中心的场景做不同的定义和设计;

第四,青云QingCloud是AI能力的建设者,而非拥有者。

最后一点,青云QingCloud会在新基建中和行业用户深度合作,以行业为主导,以垂直场景切入,逐步向全行业拓展。

具体到产品层面,青云QingCloud物联网平台产品经理王小虎分享了青云QingCloud物联网平台的产品定位、核心能力等一系列关键信息。

青云QingCloud的物联网平台是一个中间层,向下能够对接、优化设备,向上则支持物联网应用的开发。谈到此次发布的边缘计算平台,王小虎强调,以前没有边缘计算时,设备数据直接连接物联网平台,给上层应用提供支撑;现在有了边缘计算,除了让边缘计算就近接入设备外,它还可以作为一个承载体,把云平台的服务能力从云端下放到边缘侧,使云服务延伸到边缘。

这可以解读成基于去年物联网项目实践的产品升级:不断强化云网边端架构的整合程度,结合场景作功能细化和丰富。例如此次平台加入了资产建模、时序分析能力。

此外,王小虎表示,今年下半年公司将会推出时序流编排工具,通过一次编排分发到两个层面:

一是在云端做全局的流式数据处理;二是下发到边缘计算,使边缘业务不断丰富,即边缘侧的流式数据处理引擎。

在去年推出的EdgeWize边缘计算套件基础上,青云QingCloud推出了可视化的软件定义边缘计算平台。在实际的物联网项目中,异构化设备、跨系统设备的管理还会涉及到业务角度的资产管理问题。王小虎进一步透露,今年下半年青云QingCloud会扩充资产建模的能力。在边缘计算的套件之上,结合光格网络SD-WAN智能调度广域网的能力,还要解决边缘侧网络管控的问题。

具体到商业落地方面,青云QingCloud着重在三大方向发力:

边缘应用方面,青云QingCloud去年便已围绕“如何与云端更好地协同,消息数据如何联动,上层业务如何分发”对EdgeWize边缘计算套件展开了应用。

边缘智能方面,在交通行业针对车的识别、人脸识别,将云端的AI放在边缘侧执行,以此测试边缘侧承载业务的能力。此外,他们还将行业知识搬到边缘侧,不断扩充边缘计算设备的自主决策能力。

边缘网络方面,青云QingCloud将光格网络SD-WAN和EdgeWize边缘计算进行了结合,同时解决了网络接入和网络管控问题,并在管理和运行端提供相关服务。

谈到EdgeWize边缘计算的优势。首先是是本地缓存、断网续传,这是青云QingCloud去年就已经有的。今年进一步优化;提供应用混合编排的可视化工具,目前来讲几乎没有厂商具备这个能力;在边缘侧,青云QingCloud支持多形态的边缘业务,后面还会扩充数据流式编排。青云QingCloud有计划支持FaaS业务,但在实际物联网项目中,FaaS的需求还比较低。

王小虎最后做了一个总结,青云QingCloud聚焦物联网平台和边缘计算,提供“IoT+资产建模”和“IoT+时序分析”,不管是AI、边缘计算的硬件,还是底层的控制器、采集器,青云QingCloud会通过落地的项目,将合作伙伴联动、真正打通。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