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律不是逼出来的 新东方在线老师教你如何培养孩子时间管理观念

互联网
2020
07/07
09:57
分享
评论

2020年一场非同寻常的疫情,打乱了我们的生活。一时间大中小学生都被迫在家“闭关学习”。脱离了学校的环境和老师的管束,孩子们的学习动力大幅度下降。有人问:“心疼是什么感觉?”作为孩子的家长都懂,“陪孩子写作业”的时候,心最疼。

有时候我们的孩子和“别人家的孩子”或许只差了自律这个距离。自律的人不一定最优秀,但是优秀的人每一个都很自律。如何培养孩子的时间管理观念呢?日前,新东方在线为孩子们的时间管理给出了一些建议。掌握以下几点,家长可以更好地培养孩子掌握自己的时间和生活的能力:

  1、 帮助孩子树立明确的目标

学习的过程中如果没有目标,孩子们就会像无头苍蝇,不知从何做起,从而降低学习效率和动力。在家庭教育过程中,家长要学会帮助孩子们设置每一个阶段的学习目标。这个目标一定要合理,在孩子能力范围之内。

同时,学习目标也需要拆解,通过大目标的引领和小目标的促进,让孩子有不断前进的动力。大目标可以是一整个学期的规划,引领孩子不断前进。小目标则要设置成可以在短时间内快速达成的、通过一段时间的努力就能实现的,让孩子不断看见自身成果,比如周考或者月考。

  2、 培养孩子的自我规划能力

有了明确的目标之后,家长需要培养孩子对未来和学习的自我规划能力,这样才能在规划下对时间进行科学分配。家长可以通过每日时间安排将学习目标明确化,具体化,落实到每一个任务中去。每日时间按照规划坚持执行,不仅可以培养孩子的学习习惯,也可以通过一些休闲活动、作息安排来培养孩子的生活习惯和自我约束能力。需要注意的是,每日时间规划需要与孩子共同商议,让孩子能够更容易接受并进行自我约束,而不是通过被动执行而产生抗拒心理。

  3、让孩子看到坚持的力量

达成目标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很多人有了自己的奋斗方向,也一直在努力着,但是过一段时间,受到很多挫折,发现目标太难,于是对未来产生怀疑。对于孩子而言,坚持更加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家长需要让孩子意识到不要轻言放弃。如果对孩子轻言放弃妥协,很容易让孩子习惯性的知难而退。

家长需要让孩子看到坚持的力量。新东方在线每年都有百日行动派活动,鼓励参与者一件事情坚持一百天。家长们可以参考这个活动,通过设立每日打卡兑换周期性奖励等方式激励孩子对小目标进行坚持,同时在小目标上设立长时间周期的大目标。长久下来,孩子就能在30、60、100天后自己看见改变,从而认知到坚持的力量。

  4、孩子也需要学会“断舍离”

有舍才有得,自律就意味着要约束自己。对孩子来说,在学习和生活中,诱惑往往层出不穷。然而家长的绝对约束,对孩子而言常常过于“霸道”,很容易让孩子产生抗拒心理。家长更需要做的是让孩子明确取舍的重要性。例如,在家里设置相对独立的游戏区和学习区,互不干涉,让孩子明白不能同时做两件事,学会取舍。

时间管理的本质是培养孩子珍惜时间的意识,让孩子收获自律的学习习惯,有足够的定力去衡量眼前事情的优先级,从而在学习上拥有高效的学习效率,在生活中培养更好的生活习惯。此前,新东方家庭教育研究与指导中心联合新东方在线开设时间管理课程,针对孩子学习和生活中的问题进行解答,帮助家长更好的进行家庭教育。需要进一步进行咨询的家长也可以通过新东方在线中小学APP和官方微信公众号与老师进行沟通。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