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云ERP+云MES”能在五金行业热销

互联网
2020
07/06
15:12
分享
评论

新基建正在全国范围兴起,通过“数字转型、智能升级、融合创新”,将有效支撑我国数字经济和智能产业建设,这其中工业互联网将起到的重要作用不言而喻。在过去的几年里,制造业重镇广东省一直开足马力建设工业互联网,根据《广东省深化“互联网+先进制造业”发展工业互联网实施方案及配套政策措施》,已经有一批符合要求的制造企业享受到了政策扶持的红利。

据记者观察,像电子元器件、小家电、五金等几个广东传统优势行业已广泛使用了云服务。尤其是五金行业,数家在国内颇有名气的企业如:基鑫机电、科朗卫浴、高美佳厨卫等,或使用了目前最受追捧的云MES产品,或一步到位地部署了“云ERP+云MES”系统解决方案。在工业互联网实践之路上迈出坚实的一步。

值得一提的是,上述几家公司都采用了深圳iWorker工作家的产品。iWorker是第一批入围广东省工业互联供应商资源池的服务商,也是广东省工业互联网平台的38家A类供应商之一。入围产品包括旗下的两大主要产品——iWorker云ERP、iWorker云MES。其中单一用户使用云MES的补贴金额达到20万元,力度不小。

iWorker工作家CEO蔡军先生向我们介绍:如果把一家制造企业比作苹果手机,云ERP就好比iOS,而MES就像微信这样的应用。因为ERP不是车间级产品,企业在使用过程中,现场作业的实时数据容易形成黑盒。只有当云ERP与MES形成互联互通,企业才能根据变化的数据信息及时调整作业,让车间与公司决策层的商业目标保持一致。

当一家制作企业部署了云ERP+MES后,便能严格控制生产过程质量,标准化以及自动化作业流程,实时对生产过程的设备、物料、人员进行监控,确保每个工序生产作业准确地执行,现场追溯数据收集,实时反馈生产状况以进行及时生产干预及调整。即能实现生产透明化。提高效率,减少人工成本,缩短生产周期。这些都是实现转型升级的重要指标。

那么,为什么五金行业会对云MES如此重视呢?这需要从行业的属性与痛点来分析。面对当前变幻莫测的市场,困扰五金企业管理高层的,通常会有以下几个问题:

一、订单更加精细化、及时性强。如果反馈流程长,必然导致订单需要太多的跟催。承诺的交货日期无法兑现,容易引来客户投诉;

二、供应链运作不畅,提前备货又会导致库存过高,不需要的材料一大堆,需要的材料往往没有;

三、太多救火式的加班,使得产品合格率降低,成本也难以控制。业绩很好,利润却不佳;

四、生产环节没有保障,让销售部门接订单时有顾虑。高层管理者掌握不了实情,缺少一个统筹全局的工具。

iWorker云MES,区别其他同类产品的地方,是它在具体的业务场景中展开应用,从而针对上述问题“对症下药”:在科朗卫浴和高美佳厨卫的案例中我们看到,iWorker云MES记录下每一工序的生产时间、操作者、生产数量和质量情况,生产过程中通过工艺流转卡记录生产进度,需要统计各工序操作工的产量、合格率、以及工序在制数量。不仅保证了产品按期、按量、按质的交货,还可以通过计件或计时的方法进行工资计算,控制成本。

其次iWorker云MES可以对产品生产过程技术参数、检测数据、关键部件识别码、生产过程的技术变更等进行采集和存储,从而满足企业售后对产品生产过程追溯的要求。对于那些工序多、技术含量与附加值较高的产品(比如整机机电设备),质量追溯是售后服务中的关键程序,是通过精细化管理提高效能的典型应用。

作为ERP的伙伴产品,iWorker云MES可以与市场上绝大部分主流ERP对接。对接的数据包括:客户资料、物料资金、bom清单、生产订单、领料单、生产入库单等。 通过标准接口快速配置与其他系统的集成。

在数据的展示方面,iWorker云MES能真实反映生产线上的生产情况、生产效率和生产质量,并通过看板展示出来。用户可以利用手机实时查看现场的生产动态、任务完成情况、生产质量情况,通过扫描条码可以对任务或产品进行质量追溯。生产现场则利用看板实时展示现场的生产动态、任务完成情况、生产质量情况、设备状态监控和产线效率。

当前中国制造最为人诟病的地方,一是产能过剩,二是单位能耗高,三是附加值不足。这三大痛点多年来也一直困扰着五金行业,要想克服这些疑难杂症,就必须狠抓细节,透明化每一个流程。先将内部管理进行优化、升级,再向市场要效益。这些无疑需要依靠“互联网+先进制造业”带才能实现。所以像云MES这种过去只有大公司才肯考虑的“奢侈品”,逐步成为每一家制造企业提升软实力的必需。也就不奇怪了。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