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陪伴,成长,2020年高考的三个关键词 | 作业帮2020高考故事

互联网
2020
07/06
14:22
分享
评论

2020年7月7日,1071万高考考生将走上考场。这是时隔17年后,高考时间再次拨回7月。疫情之下,学校无法如期开课,高考被迫延期,常规的学习秩序被打破,这个被称为“史上最难”的2020年高考季,注定让每个身在其中的人无法忘怀。

作为中国最大的K12在线教育平台,作业帮有幸陪伴了其中805万考生,见证了他们的努力和成长。2020年5月28日,作业帮发起“2020高考故事,‘帮’你记录”征集活动,面向全国考生、家长、老师征集他们的备考、陪考故事。一个月的时间,作业帮收到了带着各自表达的近百条信息。

“我从来没有想过,有一天会以这样一种方式,为自己生活的城市加油。”一名武汉的考生说。人生中会面临许许多多的考验,有些是突如其来的,有些是准备了许久的,当二者重合,该如何面对?在考生们的讲述中,可以感受到他们曾经历过的焦虑、迷惘,也能够看到他们的努力和坚持。疫情之下,他们积极接受学习方式的改变,突破自我,直面挑战,在压力下更努力地成长。

“一切努力,都是为了孩子。”一名自称是“狼爸”的安徽考生家长放下生意,陪读两年半。1071万考生背后,是2000万以上的家长。高考从来都不是一个人的战役,无论是在一二线中心城市,还是三四线城市甚至更偏远的乡镇,对高考有着不同理解的家长们心怀着同样一份爱,他们懂得一个孩子的珍贵,坚信这个孩子的珍贵,给予成长最温暖的注视。

上网课,线上考试,隔空鼓励,陪伴“史上最难”一届考生的,是“史上最难”一届的老师。面对疫情突然升级,舒兰市的一位高三语文老师因为家里网络故障,每天早上6点从家里步行到学校给学生上网课。疫情之下,与公立校老师并肩作战的,还有在线教育机构的老师们。“我们觉得我们必须得做点什么,这帮孩子咱们不能放着。”在得知高考延期的消息后,作业帮召开紧急会议,将高三各学科的课程免费延长一个月,将陪伴坚持到底。

每次危机,都是智慧、勇气、毅力和担当的试金石。在这场特殊的考验中,考生、家长、老师们都经历了一次不一样的洗礼,也收获各自不一样的成长。明天,高考即将拉开序幕,我们将考生们投送来的文字梳理,写下2020年高考的三个关键词,送给即将走入考场的孩子们,希望他们永远记得昨天的自己,感谢昨天的自己。

2020高考加油!

关键词1:坚持

“我是一个非常非常普通的高三党,而且比较容易焦虑不安,学习马马虎虎的一个人。高三大多时间其实于我来说很迷茫,尤其疫情这段时间,无所事事甚至好多时候没有给自己一个清晰的定位。”

——山西考生 李舒洋

“高三真的很累很累,它累的不是你的躯体,而是磨练你的精神和你的身心。每天都埋头在书和卷子的海洋中,不敢有丝毫的懈怠,现在的我感觉就像是一个毫无感情的做卷子的机器。”

——河南考生 南方的猫

“我好难受,什么都不想做。只能睡觉去做梦。现在唯一能支撑我的只有一句诺言:成为别人可以依靠的人。就在明天,告诉世界,告诉自己没有辜负这黑夜。”

——安徽考生 周艳婷

“有时间难过还不如多写数学题。”

——福建考生 橙橙

“满怀希望就会所向披靡,加油。为了想去的地方,想见到的人,一定要拼尽全力。”

——青海考生 张娇平

“拼尽全力,不负众望。无论遇到什么困难,我们都应坚持下去,用当下的努力去拼搏自己的未来,用当下的努力去探索更多的未知。”

——河北考生 路雨霏

“有过心酸,遇到过困难,曾想要放弃。但是还好,我坚持下来了,并且以最为自信的姿态去迎接高考。希望未来的你,感谢现在努力的自己,也希望自己的努力能得到回报,愿理想终抵达梦想的彼岸。”

——湖南考生 刘希凡

关键词2:陪伴

“我的手机只能和外界联络,连最基本的拍照功能都不具备。上网课的时候,我的爸爸把他的手机贡献给我,每天我上课的时候他都坐在我的身边陪着我一起上课,他说虽然听不懂,但是也能明白一些。后来他便找了两本书开始自己看,有的时候不认识的字,他还会圈出来问问我。”

——内蒙古考生 周颖

“夏天的清晨,蚊子有点多,风也有点凉。右手写字,左手赶蚊子,偶尔动作幅度大了,还会碰到身边的室友,两个人就相视一笑,挺美好的。”

——河南考生 王飞扬

“我和同桌早在暑假就建了一个学习群,每日打卡签到,发背诵单词的截图,后来又在锁机软件里的自习室一同锁机学习。谁也不甘示弱,为了拿到每日锁机时长冠军,就连课间十分钟都要锁起来背诗词,背英语。”

——山东考生 三辰

“每天的我们五点就会起床,只为能进步一点点,老师为了我们,也每天起早贪黑,甚至每天早上比我们还要提前到教室,风雨无阻。”

——江苏考生 易小名

“在疫情期间,正值寒假上网课,父亲在旁一直陪伴着我,仿佛一束光,照亮了我,照亮了那个冬天。父亲找出几年前家里的废旧煤球炉,轻车熟路地把里面的煤渣从里到外清扫一遍。我看到父亲的背影有一丝疲惫,在那一瞬间,我感觉父亲老了。想到一句话,你说你讨厌父亲的粗糙,可他曾经也是有远大抱负的少年。”

——山西考生 徐刚

“还记得三个月前的现在,我们在机场分别,我亲自送爸妈奔赴那个没有硝烟的战场,当时我们笑着分别,可我们的心都在流泪,这是生与死的关卡,但我深知,这是你们作为医生的责任所在。很遗憾你们没有陪在我身边与我一同备考,但没关系,你们只需要交给全国人民一份满意的答卷就ok了,我很大方的哦。”

——河南考生 侯蓓蓓

 

关键词3成长

“谁说柳树就一定要枝条弯弯向下垂,垂到湖里?我觉得这样子向上的枝条,才像我们高中生,不法古,不要按照别人的意愿,向着自己的梦想,自己想成为的样子,一点一点去努力,积极,阳光,向上,向着太阳努力生长着!”

——河南考生 王飞扬

 

“今年高考,我想报考上海视觉艺术学院的表演艺术学院,我一直以来就喜欢看演出,我想要当演员,体验不一样的人生。”

——福建考生 李诗琪

“我的高考志愿是农业科学,因为喜欢袁隆平爷爷,我要为中国农业发展做贡献。”

——宁夏考生 何家琦

“我本来想学信息技术专业,但现在,我想做个老师。在高考这个战场,他们跟医护人员在‘战疫’中一样,也是一群伟大的‘战士’。我想像他们一样,成为给人温暖和力量的人。”

——舒兰考生 张晶

“我希望我能去到武大的临床医学系,看看那个我母亲拼搏的地方,和所有逆行者一样,做保卫国家的战士。”

——重庆考生 安辰

“我们都是毕业的时候,才爱上学校的,我们都是结束的时候,才想要好好开始的,我们发现所有人,都和往常一样,考完,回家,以为明天还见得到,现在发现悄悄真的是别离笙箫,或许以后再难见得到,单枪匹马你别怕,一腔孤勇又如何,以后的路你可以哭,但不能停。”

——河南复读考生 李亚东

“在学校封闭的日子是前所未有的,是五味杂陈的,是空荡荡、思念家人的。一次下课铃响后,学校广播站放起了《少年》这首歌,抬头望着窗外,随手拍下了所见之景,顿时觉得充满力量。照片我一直悉心收藏,在结束封闭时回想起那段日子真的很珍惜。这将是属于我们2020届考生终身难忘的记忆。

——河北考生 师悦桐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