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才是 iPhone 最重磅的功能,苹果手机居然装 Mac 系统了?

业界
2020
07/04
16:57
雷科技
分享
评论

来源:雷科技

在两周前的 WWDC 上,苹果发布了一则重磅消息:苹果将在年底逐步放弃英特尔的桌面处理器,MacBook 开始向自研的苹果芯片过渡,整个迁移时间大致需要两年。这项迁移计划的宣布,让这场 WWDC 成为了近几年来最重要的 WWDC 大会。

而在今天,国外知名爆料人士 MauriQHD 又曝光了一个重磅消息:苹果正在 iPhone 上进行 macOS 的测试,希望将桌面体验带入到手机中,这个传言在国内数码圈中也引发了讨论。

手机和 PC 融为一体的时代,终于要到来了?

其实在 macOS 之前,我们就见过很多 DIY 爱好者将桌面系统迁移至移动平台上,譬如运行 Android 系统的 Google Pixel 3 XL,就在黑客团体 NTAuthority 的改造下,变成了一台 Windows 手机,成功启动 Windows 10 系统。

最著名的莫过于一代神机 HTC HD2,黑客们让这台原本运行 Windows Mobile 6.5 的手机,成功运行了 Linux,甚至还有 WindowsPhone 7、Ubuntu(Touch)、Firefox、MeeGo、Sailfish 等移动操作系统。

相较于以上这些操作系统,macOS 和 iOS 的血缘更加亲近,在乔布斯发布初代 iPhone 的时候,就说当时的 iPhone OS 是 " 在手机上运行的 OS X 系统 "。

乔布斯所言非虚,macOS 的内核为 XNU,是由 Mach 内核和 FreeBSD 内核整合而成的混合内核,同时具备了微内核与宏内核的特性。XNU 源自乔布斯出走苹果时研发的 NeXTSTEP 系统,乔布斯回归之后,NeXTSTEP 也被苹果继承。

由于 macOS 本身就有微内核的特性,苹果在开发 iOS 的时候就借用了 macOS 的底层代码,尽管两者架构不完全一致,但 iOS 和与 macOS 拥有着相同的的层次结构和系统核心 Dawin。

当苹果决定将 macos 从 x86 架构的英特尔移出,迁移到 ARM 平台的苹果芯片上时,macOS 和 iOS 之间的界限开始愈发模糊。苹果在 WWDC 上演示了 Final Cut Pro X 等多种桌面应用,证明他们已经初步完成了 macos 在 ARM 平台上的适配。

从技术角度来看,基于 ARM 平台的 A 系列芯片,若想在上面运行已经为 ARM 做适配的 macOS 是毫无问题的。虽然苹果要对驱动等用户框架层进行改动,但需要进行的工作并不复杂。

虽然从原理上看,iPhone 如今运行 macOS 已经毫无问题,但苹果真的会这样做吗?在爆料人 MauriQHD 的消息中,苹果除了在 iPhone 上测试 macOS 之外,还有着其他桌面方案。

这个 " 其他 " 方案就是拓展坞。

苹果将 iOS 系统投影到电脑上的方案,在四年前三星和微软就分别尝试过了。三星在 Galaxy S8 推出了 DeX Station,能在 PC 上提供定制化的安卓桌面环境,微软也在 Lumia 950 上推出了 Continuum,桌面 UI 设计与 Windows 10 完全一致。

其实,早在微软和三星之前,在 2011 年,摩托罗拉的 Atrix 4G 上就有了拓展坞的基本雏形:在手机之外,你可以多花 300 美元选配一个笔记本电脑形态的 Lapdock 拓展坞,插上即可打字。

但拓展坞并没有获得巨大成功,要使用这些知名数码品牌的拓展坞,你至少需要上千元,还只能运行一些基本的轻度软件。后续的安卓品牌也没有对自家的桌面模式做进一步的改良,譬如在华为的桌面模式上,大尺寸屏幕下的 Office 办公就可能会出错,雷蛇的 Linda 也没有做出进一步突破,曾红极一时的桌面模式越来越边缘化。

所以说,老罗售价 9999 元的 TNT 显示器,在价格上就已经输了。

但从结果来看,虽然拓展坞的市场不大,用户的反馈却很好。手机的屏幕终究太小,应用分屏也不能满足多种应用的同步工作。有了拓展坞,用户可以实现在显示器上同步进行基本的办公操作:微信、视频、文档处理和电话通讯。

在小雷看来,苹果虽然会尝试将手机上的文件处理迁移到桌面上,但很可能不会推出像三星和微软那样的拓展坞。因为拓展坞终究只能运行移动操作系统,桌面应用最多通过云端来处理,重度办公效率并不高。

从苹果之前的设计思路来看,开发团队更推崇无线联动,同一局域网下自动同步的 Handoff 就是苹果的解决方案。在未来的 iPhone 和 Mac 中,也很有可能采用同一局域网下窗口分享的功能,来实现手机应用的桌面化处理。

有了基于 ARM 平台的 macOS,苹果处理办公操作会更加得心应手。例如 Word 文档,苹果可以在 iPhone 接入之后,直接在桌面版本的 Word 上启用无线同步,而不像微软和三星那样,虽然经过了桌面化设计,但本质上还是移动版本的 Word 来处理复杂需求。

在爆料的最后,MauriQHD 表示,虽然不知道苹果最后会用哪种桌面方案,但他有 95% 的把握认定桌面融合功能会在后续更新中推出。

只要首批装载苹果芯片的 Mac 一天不发布,我们对于手机与 PC 的一体化猜测就一天不会停止。小雷相信,新款 Mac 的卖点,绝不仅仅只是换 " 芯 " 而已,它对于苹果的移动生态也会起着极为重要的影响,因为 iPhone 与 Mac 的功能联动,一直就没有停止过。

手机和电脑融合的未来,恐怕不远了

在看:可惜 iPhone 不能和 Windows 进行联动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苹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在刚刚过去的 WWDC2020上,苹果宣布为 watchOS 7加入原生睡眠监测功能:只要用户入睡前佩戴 Apple Watch,它就能通过检测手腕动作来判断用户是否入睡,并算出睡眠时长。
业界
上个月底,印度电子信息技术部宣布,禁止包括TikTok、微信、茄子快传、UC浏览器、微信、QQ、快手和美图等在内的59款中国应用。
业界
7月2日讯,周三,美国众议院司法委员发言人确认,四大科技巨头(亚马逊、苹果、Facebook和谷歌)的四位首席执行官,都同意在联邦众议院反垄断委员会举行的听证会上作证。
业界
7月2日消息,据外媒报道,英国监管机构周三发布了有关苹果和谷歌搜索引擎交易的调查报告,认为谷歌向苹果付费成为后者Safari网络浏览器默认搜索引擎的行为,为谷歌竞争对手进入搜索引擎市场制造了重大障碍...
业界
据媒体 DigiTimes 今日报道,由于苹果今年采用自研5G 毫米波天线模块,故 iPhone 2020产量将有一定程度下滑。
业界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