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UGC到社交创业,互联网实践进化论

电商
2020
07/03
17:23
分享
评论

7月2日,一篇关于咪蒙的文章刷屏了。《咪蒙不再制造咪蒙》的背后不仅是咪蒙个人创业历程的缩写,也是一次关于互联网实践的完整回顾。

互联网的故事似乎比摩尔定律的更新更为迅速,风口不断,热点更迭。微博大V倪一宁评论道:“那篇文章多少象征着文字自媒体的衰落,大家爱谈论的是直播带货,“那个时代”过去了。”

互联网之下,UGC还在,但是直播、社交的实践已成为话题的中心。

直播背后的竞合

2020年,疫情的突袭不仅改变了人们的生活轨迹,也改变了商业的指向。人们宅在家里,滑动着短视频平台的内容,琐碎的内容被迅速地一笑而掷。但是,突然出现的直播却让人停留地更久了一些。

3月19日,罗永浩通过实名认证微博公开发文表示,看了招商证券那份著名的调研报告之后,决定做电商直播了。

招商证券这篇名为《直播电商三国杀,从“猫拼狗”到“猫快斗”——新零售研究之直播电商系列》的报告指出,直播作为提升电商人货场效率匹配的方式之一,若能在保证同样GMV增长下带来效率上的改善,即渠道费用低于原有渠道,则商业模型能跑通,否则直播电商是伪命题。

研报还显示,2019年直播电商总GMV约超3000亿元,未来有望冲击万亿体量,同时MCN机构快速发展,目前市场规模超100亿元,未来有望加速放量成长。业务型互联网巨头+流量型互联网巨头根据自身资源禀赋演绎不同竞合战略,电商形式不断变化,表面比拼流量,实际比拼供应链能力。

实际上,为了拓展供应链,几个短视频平台也在积极寻求合作。今年苏宁易购618期间,苏宁方面官宣和抖音达成深度合作,苏宁将发挥自身的供应链优势,为抖音直播间提供超低价商品及优质服务,而抖音将会为苏宁易购提供流量资源支撑。

社交创业的游戏

5月,首届“苏宁易购”杯全国大学生创业实践大赛开启了报名通道。而经历了一个月,已经有全国3万余名大学生报名参赛。

值得关注的是,此次苏宁也在探索新的赛事玩法。赛事排名也不再是单纯的PPT与策划提交,而是结合社交电商的背景,依托苏宁推客的商品供应链及物流服务,为大学生创造轻创业平台。大学生由此可以“云摆摊”,发挥营销等创意能力,实现更加真实的实践提升。

互联网的发展,走入了开放与融合的主题,这里面既可以有内容,也可以有卖货,还可以“内容+卖货”。这背后离不开苏宁、阿里等电商企业的供应链开放,也离不开微信、抖音等内容平台的更新迭代。

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也在内部会议上做出判断,在2020年将加大开放力度,即依托苏宁供应链体系和互联网转型期间积累的技术优势,推动线上开放平台和线下能力输出的快速发展。

最终,参加全国大学生创业实践大赛的3万余名大学生带来了近1500万的电商销售额。而618,苏宁不仅与东方卫视合作了首场综艺电商融合直播IP,还在苏宁直播、腾讯微视、抖音等平台进行了长达7小时的直播。仅仅1个小时,苏宁易购全渠道销售增长132%,零售云销售额增长431%。

而罗永浩的直播数据也不再是以10万+衡量,整场直播持续3小时,支付交易总额超1.1亿元,累计观看人数超4800万人。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