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签名2019行业渗透率接近10% 上上签市场份额进一步扩大

互联网
2020
07/03
16:03
分享
评论

随着新基建的深入推进,电子签名逐渐成为企业智能管理的标配,也使得电子签名赛道成为全球范围内炙手可热的To B赛道。

近日,第三方权威智库艾媒咨询(iiMedia Research)发布了《2019中国电子签名行业专题报告》。报告显示,电子签名加速向多行业多部门渗透,平均渗透率接近10%,预计2020年中国电子合同签署规模将突破500亿次。艾媒分析师认为,在行业持续高增长的过程中,马太效应加速释放,上上签电子签约等头部平台的规模和实力不断跃升。

图片1.png

多政策强推 电子签名加速渗透

2019年国家密集出台政策鼓励电子签名普及,财政部、交通运输部、人社部、海关总署等多个部门发文推进电子签名技术加速向各行业渗透,电子签名应用呈现全面开花态势,行业平均渗透率接近10%。如人社部要求推进电子证照、电子文书、电子印章等的应用,交通运输部道路货物运输经营者采用电子合同、电子运单等信息化技术,对电子签名在人力资源、物流等领域的普及起到了极大的引领作用。

图片2.png

电子签名的网络效应也在显现。从地域角度来看,电子签名从东南沿海向全国加速辐射。

从部门来看,从采购运营部门扩张到全公司全集团。

图片3.png

电子签名显著的降本增效效果,是越来越多企业选择电子签名的原因。据艾媒数据,电子签名能帮助制造行业企业签署效率提升60.2%,节约成本超过50%。随着社会劳动力成本持续攀升,电子签名技术也将成为企业智能化的基础设施。

图片4.png

艾媒咨询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电子合同签署次数规模预计将突破500亿次,有望持续高速增长。

市场集中度提升 头部平台网络效应优势明显

行业渗透率的提升使电子签名市场规模扩大,市场集中度提升。艾媒分析师认为,电子签名特有的多方参与属性,能产生较强的外部网络效应,有利于头部平台进一步扩大规模优势。

数据显示,电子签名头部平台上上签2019年累计合同签署量达72.3亿次,服务超过504万企业客户。凭借持续创新的产品服务能力,上上签赢得了众多标杆企业用户。《财富》杂志2019年排名的世界500强企业Abbott(雅培)、GE(通用电气)、Sanofi(赛诺菲)、Wistron(纬创资通)、上汽、万科、一汽等,中国500强企业比亚迪、美团、九州通、浪潮、永达、永辉等均为上上签付费客户。这些头部客户为上上签带来了巨大的网络效应,上上签客户数量持续增加,成为行业内拥有头部客户网络最多的平台。

在网络效应的助推下,上上签一直保持快速发展。2019年实现与众签的战略合并,规模和实力持续增强,市场份额进一步提升。

行业发展催生产品差异化 上上签领航电子签名2.0时代

随着电子签名的加速渗透,市场呈现出签约量大、签约流程长、签约场景复杂等特点,对电子签名技术与服务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而用户对电子签名安全合规性的关注也成为平台产品升级的重要推力。

基于此,各大平台差异化定位的趋势日渐明显。2019年初,上上签行业率先上线“合同全生命周期智能管理”服务,定位企业现代管理平台,并提出“合同终身保安全”的品牌战略,完全有别于市场上其他电子签名平台。上上签还在标准化服务的基础上强化业务功能模块,针对不同行业特点推出专属行业包,覆盖更多行业及场景的合同签署与管理需求。

艾媒分析师认为,在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技术的加持下,电子签名服务正在由单点签约向合同起草、合同管理、法律服务等全周期拓展,市场增量空间逐步打开。上上签合同全生命周期智能管理服务,不仅延展了电子签名产品本身的生命周期,还能进一步赋能企业数字化转型,推动电子签名行业进入2.0时代。产品优势的进阶有助于其平台客户的长期留存,上上签未来增长动力得到强化。上上签在产品定位、技术开发和头部客户网络方面均有较强实力,市场份额将进一步扩大。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