酷我畅听《童话西游》儿童广播剧:创新玩法传承经典

互联网
2020
07/03
16:00
分享
评论

随着时代和科技的演进,录制长音频的配音技巧和技术都产生了划时代的发展,《西游记》广播剧的版本也层出不穷。但最让人耳目一新的,还是最近一部由酷我畅听发布的《童话西游》儿童广播剧

《童话西游》用音乐、音效和角色配音重新演绎了《西游记》,打造了一部声效俱佳、具有沉浸式效果的儿童广播剧。它以专业的影视剧编剧团队对《西游记》进行改编,将传统《西游记》与当下的生活进行结合,更适合现如今的孩子。

更让人眼前一亮的是,《童话西游》还是首部由5-11岁小演员担纲声音主角的《西游记》相关儿童广播剧,让配音小声优们用同龄人的声音拉近了《西游记》与儿童听众之间的距离。《童话西游》广播剧上线之时,也处于新冠疫情这个特殊时期。专辑上线的同时,酷我畅听还特此举办“全民童音秀·西游我来啦”小配音演员招募大赛,让更多的孩子足不出户可以边听故事边学配音,在传承中国传统文化的过程中,也丰富了孩子的语言表达和情感表达能力。这种打破听众与主播界限的玩法,让小朋友来当主播,深度参与音频互动的创新比赛,让人拍手称道。

观察上述几部经典的《西游记》改编作品会发现,即便同一个人物,在每部改编作品中也存在着不同创新,既有对原著人物的创新“还原”,也有对人物性格的夸张表现,甚至还有对人物形象的重新演绎。

以师徒四人中的师父——唐三藏举例,86版《西游记》的唐三藏其实有三人,笔者小时候居然没发现。

其中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是迟重瑞所扮演的唐僧,他相貌堂堂,温文尔雅,当初被总导演杨洁一眼相中。他深厚的艺术功底,加之家庭戏剧方面的熏陶,以及家族一直信奉佛教的影响,演起唐僧挥洒自如,把角色大方儒雅,慈悲为怀的形象展现的淋漓尽致。

《大话西游》中罗家英刻画的唐僧,则胆小怕事、啰里啰唆,制造了不少笑点。比如他的经典台词“人与妖精都是妈生的,不同的是,人是人他妈的,妖呢,是妖他妈的”,仅凭一张啰嗦的小嘴把妖怪逼到自杀。罗家英的唐僧总让人好笑又深感无奈,捧腹之余,又感动于他作为一个教导弟子的师父、普度众生的僧人的怜悯之心和责任感。

《大圣归来》的江流儿,好像是一本《十万个为什么》,跟其他小朋友一样,对世界充满好奇和想象,是一个有血有肉的角色。

《童话西游》广播剧中的唐僧,是由被几代“小朋友”喜爱的著名儿童主持人董浩叔叔配音,董浩演绎的唐僧自然是极具亲和力。经典的题材,加上熟悉的声音,不仅吸引了现在的小朋友,更有已成为家长的80、90后表示,酷我畅听这部广播剧选择的“西游”+“董浩叔叔”CP,充满了两代人的回忆,自己仿佛回到了小时候。

每集片尾处,还有董浩叔叔播讲的传递中国文化与生活小智慧的西游小课堂,寓教于乐,让小朋友们边听边长知识。

不论是故事内容的改编,还是人物角色塑造的创新,这些改编作品都让我们更加热爱《西游记》,进而更多的去了解我们的民族文化。

但改编不是复制,好的改编就是不断的尝试与创新,酷我畅听在改编过程中,改编者都会加入自己对原著的理解,“改变”也就成了自然而然的事。只是创作者要对传统文化抱有敬畏之心,投入心血认真打磨,才能为后世留下更多经典之作。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