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基建需要大AI 潘云鹤院士揭牌“智海”中国新一代人工智能科教平台

互联网
2020
07/03
15:28
分享
评论

从“基建狂魔”到“新基建”狂魔,以人工智能为核心的第四次工业革命正在将中国“新基建”推到世界前列。7月1日,在党的99岁生日这天,由教育部人工智能科技创新专家组指导、浙江大学人工智能研究所发起的新一代人工智能科教平台“智海”破浪而来。

中国工程院院士、科技部新一代人工智能战略咨询委员会组长、教育部人工智能科技创新专家组组长潘云鹤为“智海”亲笔题字并为其揭牌。为什么智海能得到众多大咖的定力支持和青睐呢?下面我们来一探究竟。

作为中国新一代人工智能科教平台,智海平台将建设一个政、产、学、研深度融合的“人工智能朋友圈”。地方政府支持推进、企业孵化产业落地、人才培养教学突破、技术探索科研进步——智海的底气来自它的生态。

由教育部人工智能科技创新专家组指导、浙江大学人工智能研究所发起成立“智海”,从“血统”上说,是100%的中国平台,自主可控。对于日益复杂的国际局势和严峻的技术封锁压力来说,智海就是要做中国人工智能领域的“智慧海洋”,驱动时代变革,赋能万物更新。智海平台将集合国内头部高校及科技企业力量,以师资培训、行业培训、技术竞赛等方式,为高校人工智能相关专业的师生、高中信息技术课程的师生、行业相关技术人员和管理人员提供培训服务,夯实我国人工智能人才基础。值得一提的是,依托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教材之《人工智能导论:模型与算法》的第一期师资培训班本月中旬即将举办,而拥有“中国芯”的华为正是这次培训班的支持单位。

如果说教育先行是人工智能领域的共识,那产业落地必然是这一领域的集体目标。在教育之外,智海平台还有更加落地的现实意义。传统企业如何转型升级、智慧城市如何构建、新兴业态如何发展……都将是智海的赋能发展方向。相关负责人透露,智海平台将在后续的工作开展中,积极联合国内头部科技企业、地区政府、重点高校的力量,开展国家重点领域的培养和交叉研究,为不同行业提供智能化落地解决方案。同时通过高峰论坛、研讨会、技术创新项目、行业白皮书等多种途径,协同政产学研多方优势资源,建设成为国内领先的AI产业智库,打通智能产业集群与基金扶持能力,助力传统行业实现智能化转型与创新落地,推动地方政府区域产业链发展。

产学协作,引领创新,智海平台将充分发挥平台力量,联动各方资源、激发叠加效应,架起纽带——横向突破交叉学科创新可能性,纵向推进产业落地可能性,并与合作伙伴一起构建人工智能科技创新与人才创新生态集群,扩大“朋友圈”,让参与者共同获益。

在智海的规划中,合作共赢才是其根本所在。推动人工智能前沿基础探索、赋能AI+X交叉学科创新,赋能教育、连接智能生态作为智海的四大核心方向,一定需要多方融合协同,而这也是人工智能领域开放性和落地性的必然要求。

正如智海愿景里提到的那样,以人才培育、科技创新为使命,深度聚焦人工智能技术创新、人工智能人才培养与生态建设,为合作伙伴提供全栈式人工智能教育教学服务,协同汇聚政产学研资源,加速区域城市功能与经济结构智能化转型。

在风起云涌的大时代,人工智能是中国伫立世界前列的重要支撑。没有人是一座孤岛,也没有一个行业和领域是完全隔绝。在国家积极推动“新基建”建设的当下,智海平台适时而出,必将在推动中国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与新基建建设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乘风破浪,加速前行。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