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aceX的星链卫星太晃眼 位于南美的新建天文台深受其害

业界
2020
07/03
14:16
腾讯科技
分享
评论

天文学家发现,这种卫星体积相当大,重达260千克,而且运行高度使其从地面上看起来特别明亮。在某些地区,甚至不用望远镜也能看到它们。

7月3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天文学家原本希望南美智利的鲁宾天文台或许能解开宇宙的一些奥秘,比如说找到太阳系的第九大行星。但是SpaceX公司的数百颗“星链”互联网卫星严重影响了望远镜的观测效果。

天文学家表示,尽管SpaceX公司最近在努力降低其“星链”卫星的亮度,但卫星产生的光线轨迹仍可能会影响到鲁宾天文台(Rubin Observatory)拍摄的数千张照片。

鲁宾天文台由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能源部和私人捐款资助,耗资5亿美元建成。其以发现暗物质存在首批证据的已故天文学家维拉·鲁宾(Vera Rubin)名字命名。鲁宾天文台首席科学家托尼·泰森(Tony Tyson)说,“天文学界没有为此做好准备,当然也没有为此提供资金。”

SpaceX没有回应置评请求。

1000

图示:位于南美智利的鲁宾天文台

“星链”项目是一个以卫星为基础的互联网络,SpaceX已经在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发射新卫星。自今年1月以来,美国地区已经部署了400多颗“星链”卫星,SpaceX计划将规模扩大到4万多颗卫星,这将是自太空探索开始以来人类所发射卫星总数的五倍。

目前对于新卫星的亮度没有正式规定。包括亚马逊和OneWeb在内的许多其他公司正在实施或计划实施类似项目。

泰森说,SpaceX确实在努力缓解这些卫星给天文学家带来的问题,这是值得赞扬的。但关键在于商业太空竞赛正在对夜空造成严重影响。这让泰森很是担忧。

SpaceX与天文学

从SpaceX去年首次向地球轨道发射60颗卫星的那一刻起,天文学家们就敲响了警钟。

天文学家捕捉到一种像是发光蚂蚁在望远镜镜头上爬行的痕迹。许多人在社交媒体上表达了他们的不满。

2019年5月,马斯克在Twitter上表示,“星链”卫星“除非非常仔细地观察,否则不会被任何人看到”,而且不会对“天文学的进步产生重大影响”。

但事实并非如此。天文学家发现,这种卫星体积相当大,重达260千克,而且运行高度使其从地面上看起来特别明亮。在某些地区,甚至不用望远镜也能看到它们。哈佛-史密森天体物理中心研究这一课题的天文学家乔纳森·麦克道尔(Jonathan McDowell)说,如果“星链”网络扩大到数千颗卫星,它们的亮度“可能会遮盖天空中所有可见的恒星”。

SpaceX公司去年开始悄悄与天文界合作,测试各种降低卫星亮度的方法,比如说调整卫星角度以避免反射太阳光。SpaceX还说,将于本月升空的57颗卫星都将配备可伸缩的遮阳板。

SpaceX表示:“SpaceX致力于将未来卫星设计得尽可能暗。”

但即使是在最好的情况下,“星链”卫星仍可能严重损害天文学家观测天空的能力。

太亮了

SpaceX承认,“星链”卫星给鲁宾天文台带来了一个特别突出的问题。鲁宾天文台从2022年开始,每晚将拍摄1000张照片,从而能够在短短三个晚上对整个天空完成拍摄,这将给科学家研究从宇宙起源到银河系未知内容带来前所未有的机会。

鲁宾天文台有望找到太阳系的第九大行星,也适用于追踪可能会威胁到地球的近地小行星。但这些观测结果可能会受到卫星干扰的严重破坏。泰森说,天文学家通常在黄昏时寻找小行星,而这段时间也是“星链”卫星最亮的时候。

而且鲁宾天文台望远镜的大小和灵敏度更容易受到“星链”卫星的光污染。泰森说,天文台的镜头“聚焦于无限远”,以捕捉遥远天体。这意味着近地轨道卫星等前景物体会出现失焦,产生放大后的光线模糊。

研究这一问题的学者们在5月份明确表示:“如果不加以控制”,星链和其他类似卫星“可能会危及鲁宾天文台预期的发现”。

该研究表明,SpaceX需要将其卫星亮度调暗至7等。

星等是亮度的一种度量,数值越小亮度越高,反之越暗。比如海王星的目视星等约为7.85。但大多数在轨运行的“星链”卫星要比海王星亮得多。即使是SpaceX今年1月份发射的黑色涂层实验卫星,亮度仍然是7等的两倍。

目前尚不清楚SpaceX为新卫星开发的遮阳板能否将亮度降低到这个水平。这种卫星于今年4月刚刚发射升空,天文学家还没有观测到其效果。

天文学家补充说,即使SpaceX能够将“星链”卫星调暗到7等,仍然会影响鲁宾天文台的数据。根据一项研究,像素丢失与长达“几个月的观察时间”有关。

而且,卫星干扰越多,天文学家就越有可能得出不准确的结论。要确保这种情况不会发生,就需要找到更好的方法来清理有瑕疵的图像,但这既费时又费钱。

(来源:腾讯科技    审校:皎晗)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SpaceX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6月30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美国太空探索技术公司SpaceX的首席执行官(CEO)埃隆·马斯克(Elon Musk)暗示,他将在今年9月份举办每年一度的星际飞船(Starship)更新活动,届时可能会展示该公司过去12...
业界
6月22日消息,据外媒报道,最新公布的监管备案文件显示,由特斯拉首席执行官埃隆·马斯克(Elon Musk)创立的火箭和航天器制造公司SpaceX,已在加拿大申请电信牌照。
业界
6月20日消息,据外媒报道,最新公布的监管备案文件显示,由特斯拉首席执行官埃隆·马斯克(Elon Musk)创立的火箭和航天器制造公司SpaceX,已在加拿大申请电信牌照。
业界
据英国每日电讯报在线版及埃隆·马斯克社交账号最新消息,美国太空探索技术公司(SpaceX)计划开始建造“浮动太空港”,可为其超重型运载火箭提供发射场进行发射和回收,未来不但支持向月球、火星发射火箭...
业界
6月18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太空探索公司SpaceX位于博卡奇卡的星际飞船制造工厂日前引入了一台波士顿动力的Spot机器人,其已经出现在工厂现场。
业界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