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在线好老师:考研路上少不了的“絮絮叨叨”

互联网
2020
07/02
11:33
分享
评论

有人说,考研和高考不同,相比一群人相互督促学习、朝着一个目标前进的高考,考研这条路更多是自己一个人孤独的路程。“这个路程是煎熬的,但也是考研的魅力所在。”新东方在线考研英语老师李萍这么说道。

作为考研英语老师,“陪伴”是李萍的关键词。在课上李萍希望自己能像温暖的阳光,指引和陪伴每一个考研学子奋斗前行,而在课后她更喜欢学生们用“邻家大姐姐”来形容自己。

即使在接受采访的时候,李萍也总是记挂着学生们。在记者调试设备的时候,李萍一边打字一边说:“稍等,我先回几条学生的微信,你们准备好了和我说。”粗略算下来,除了日常上课,李萍每天要花费3-4个小时的时间给学生答疑。无论是考研规划、英语答疑,还是情感咨询、生活困惑,“有问必答、日事日毕”是李萍对自己的要求。

《絮絮叨叨3分钟》是李萍专门在课前设置的“匿名树洞”。考研的学生焦虑感是最强的,而倾听和对话是缓解备考焦虑的最佳方式。在这黄金3分钟里,李萍像情感咨询师一样,选择一个学生的匿名问题在全班同学面前解答。她抽中的问题有“如何缓解备考压力”、“怎样做真题最有效”等学习问题,更有“我和研友闹别扭了怎么办”、“父母不支持我考研”之类的情感问题。喜欢倾听的李萍,也因此收获了学生对她“邻家大姐姐”的称呼。

其实,李萍自己也曾是考研大军之一,还获得了笔试第一的好成绩。在她看来,考研没什么巧劲儿,“坚持”就是获胜的法宝。借着百日行动派的机会,李萍和其他几位英语老师共同组建了“英语学习习惯养成”的圈子,她希望通过100天的时间,让学生明白坚持的重要性。

“考研的途中一定会有很多波折,或是内心的焦躁不安,无论你走了多少弯路,从当下做起,珍惜分分秒秒,好好学习就行了。”李萍如是说。

在做教师之前,李萍主要负责考研产品设计工作,考研直通车及PLUS产品都是出自李萍所在的团队。可是,从“产品设计”到“英语老师”这个身份转换的过程,并没有像李萍想象的那么简单。“设计课程时,更像是一个旁观者,更多的是从宏观角度来看,从每个阶段课程的合理设置到师资的有效搭配等,都是我要考虑的。”李萍说,“而真正坐到课堂上来,那就是个实践者,需要密切地接触我们的学员,才能收获最真实的用户体验。”

这些体验里肯定少不了吐槽。为了上好第一个班级课,李萍整整花了3个多月的时间来反复磨课。可上完第一个班级的课程,李萍仍看到了学生对她“语速过快”的评价。

李萍老师工作日常

通过反复看课程回访,李萍发现,由于紧张,课堂上的自己一直想不起来和学生互动,埋头只顾自己讲课,语速越来越快。于是,她开始了“自我改造”计划,给同事上课、给家人上课,反复磨课来不断地调整课程节奏。两遍、四遍、八遍……直到现在,李萍仍坚持着上每节正课之前,要至少磨四遍课。

如今的李萍,从一开始的不适应已经变成享受课堂,游刃有余地掌控自己的课堂,她不希望上课成为学生敷衍了事、寻求心理安慰的形式化动作,她期盼自己作为“邻家大姐姐”陪伴学生们,让每个迷茫的心灵都能尽快找到理想的目标。

考研这条道路认准了就不要回头,前期的辛苦和孤独都是为之后的成功铺平道路。李萍希望告诉学生们不要畏惧当前的困难,勇敢去做,热情加坚持,最终一定会收获一句:You are excellent!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