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流制造 美颜相机新国风妆再现中国传统美学

互联网
2020
07/01
10:19
分享
评论

当80后、90后在办公室的冷气里裹着小被子,敲着键盘的时候,00后们已经在大学的草坪上开着智能音箱蹦野迪了;当80后、90后还在为下个月的月供或者房租发愁的时候,00后已经徜徉在神仙水、海蓝之谜、国潮品牌中了……

Z世代们不仅有着富足的生活,伴随着互联网发展和祖国经济腾飞成长起来的他们,更得益于这样的成长环境有了“站在父辈肩膀上”的广阔视角,对生活有更高的热情,对国潮有更深的热爱,对中国文化有着非常深刻的认同感。

他们会因为张云雷唱的一段脍炙人口的戏曲而去了解京剧的整个发展史,会因为《长安十二时辰》中所展现出来的精致的服饰与妆容而去恶补唐朝的人文历史,也会因为文化自信而穿汉服、行礼仪、练舞乐,乐此不疲……

Z世代被称作是有望能够支撑起中国传统美学使命的一代。他们对于传统文化的热爱自信,也在悄然加速中国传统美学的回归。

从糙到精,服饰引领传统美学潮

人们对于“美”从来没有停止追求的脚步。但经过几年的沉淀与锤炼,美学经历了完美的蜕变,影视剧人物服饰的发展尤为典型。

迎合观众而不尊重历史一直是影视行业发展的一个弊端,对于以前的导演而言,飞行的动作与花前月下的场景显然比服饰的考究更为重要,也就出现了场景、剧情虽过瘾,但是服饰却没有一件是符合当时历史的。从《鹿鼎记》到《大宋少年志》,再到《女医明妃传》,向来如此。

但近几年,随着Z世代对于传统文化的探索与热忱,传统美学正逐渐回归,影视剧中的服饰制作越发精良、考究。最近两年火热的《甄嬛传》、《长安十二时辰》、《清平乐》等影视剧,服装精美程度令人咂舌。

最近刚完结的《清平乐》,服饰搭配与还原程度,令一众网友忍不住直呼想要去宋朝捡破烂。据了解,剧中所有服饰都是按照宋朝历史画像制作,从帝王帝后到文武百官,从服饰到装饰,全都进行了高度还原。上朝时,宋仁宗身着红色袍服,头戴梁冠,而在宋朝的历史画像中,宋徽宗、宋真宗都有穿红色袍服,就连君臣日常议事和办公穿的公服,也与历史资料中一致。

皇后头上戴的九龙四凤冠,是受册、朝会等重要场合所佩戴的礼冠,上面大大小小的首饰花,也与左宋代皇后画像如出一辙。除了大宋的雅致生活外,服饰礼仪高度还原所营造出来的古朴典雅的气韵,是这部剧最大的看点之一。

服饰上的高度还原,使得很多年轻人对于传统美学有了更加深刻的认知,而这将是他们认识并弘扬传统美学的开端。此外,《上新了·故宫》、《花木兰》等影视剧的推出,展现了不同时期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还在阅览古人智慧的基础上寻找美学根基。

古今融合:新国风妆再现传统美学精髓

在美学中,服饰与妆容向来相辅相成。影视剧通过服装的还原展现了不同时期的“美”,而将传统美学中的精髓与各朝代特点相结合,打造出的“国风妆”,或许会引领新一轮的传统美学潮。

专业自拍App美颜相机深受各朝文化启发,以汉朝、唐朝、宋朝、清朝四个朝代的特点为底蕴,结合中国传统美学中的精髓,以国画为架构,打造了四款“新国风妆”妆,以一种别样的方式向Z世代弘扬中国传统美学,深受很多年轻用户的喜爱。

线条——刚柔并济

线条在国画中,是骨,也是魂。

在妆容中,线条感早就有之。站在一统天下的大秦肩膀上建立的汉朝,从内而外散发着一种庄严、务实的审美气息,而在大汉的女子身上,也有一种端庄与威严。汉代歌谣中,“城中好高髻,四方高一尺。城中好广眉,四方且半额。”广眉便因为显得人线条凌厉、精明干练而广为流行。

朱砂点绛则是汉代美人化妆时最为惊艳的一笔,红唇为稍显凌厉的广眉增加了一抹温柔,既显英姿飒爽,又不失性感。美颜相机打造的飒爽汉妆,通过刚柔并济,成功演绎了汉代古典妆容元素,别有一番穿越古今之美。

色彩——绮丽绚烂

色彩在国画中最为丰富和活跃,多种颜色的冲击与调和,形成不同的心理效应,拥有引人入胜的艺术魅力。

如果放到朝代上,色彩最为浓烈的无疑是唐朝,辽阔壮美的疆域、浪漫奔放的唐诗、自信雍容的唐朝人以及奔放飞扬的建筑,无一不在诉说着唐朝的灿烂与辉煌。

唐朝女子突出的特点就是雍容华美,因此,妆容上多有讲究。眉形会随着时间变化,唇妆主要以红色系为主,花钿贴于两眉之间,金箔与云母的材质,再次体现出大唐女子的雍容华美。

唐朝在妆容上的元素,也令美颜相机吸取了灵感,借用精巧的花钿与耀眼的金箔色点缀少女的额间与眼眸,配以现代亮片眼妆,将蝴蝶唇妆演变为现代咬唇妆,再加上金色羽蝶发饰,不同颜色的碰撞,重现盛唐瑰丽。

留白——无限遐想

提起留白,脑海中最先呈现的画面便是苏轼《题西林壁》中的“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大片的留白,留给读者自由联想的浩瀚空间,虚实结合,畅游其中。

留白的美,核心在于“极简”,如果用一个朝代来形容的话,非“小清新”宋朝莫属。与唐代的繁荣奢华不同,宋朝追求自然简朴,或许是受到程朱理学的影响。因此,在女子妆容上也强调自然肤色,胭脂只是略施一点,唇色以浅为主,更倾向于我们现在常说的“裸妆”。

虽然妆容较为素洁,但饰品不可少,一些富贵人家的女子会将珍珠贴在额前或是脸颊上,以用作修饰。这也是美颜相机在新推出的轻逸宋妆中以低调内敛的珍珠当作装饰品的原因,在眉间与两鬓间煜煜生辉,配以哑光色的大地眼影,古朴婉约,与宋朝风格相得益彰。

而仙鹤祥云装饰的打造,则令整个妆容更显潇洒飘逸之感。

装饰——气韵生动

装饰在国画中寓意点缀,有锦上添花之作用。

而在妆容中,提起装饰,就不禁令人想起之前热播《甄嬛传》,华妃佩戴的点翠凤凰旗头,颜色鲜艳华丽,光线变换,翠色亦跟着光线流转,如幽幽湖水上点点灵动的浮光魅影,引人入胜。《瑶华乐》中“施红点翠照虞泉,曳云拖玉下昆山”,曾一语道出点翠之华彩。

美颜相机中的华彩清妆灵感便来源于此,少女鬓边的点翠发饰与眼角的一抹翠色遥相呼应,在白色纤长的睫毛映衬下,显得绰约多姿。而象征高傲圣洁的梅花与唇色相辅相成,更显气质高洁。

从线条的勾勒,到补色、留白以及最后的点缀,一幅完整国画的背后是美颜相机四款“新国风妆”妆容的打造,不同朝代的特点与传统美学中的精髓进行了深度融合,用不传统的方式让传统美学重新焕发活力,这一举动同样引起了Z世代们的“共鸣”。

凭借着超强的共情力与自带笑点的气质,《传闻中的陈芊芊》女主角赵露思一跃成为Z世代眼中“美”的风向标。甜美的气质,配以精致的华彩清妆,四张自拍照在短时间内获得了2.7万点赞,一众95后、00后更是在评论区大呼:“太可了”、“当之无愧的国风美少女”、“妆容这么美,我也要去试”。

饰演过《新还珠格格》、《宫锁珠帘》的海陆,也在社交平台上晒出了由美颜相机打造的华彩清妆,得到了粉丝们的一致好评。

而蒋梦婕和张嘉倪清新柔和的长相与华丽的唐妆相结合,则将传统美学发挥到了极致,更进一步激发了Z世代对于国潮的认知与青睐。

当然,Z世代们的行动力也是不容小觑的。美颜相机联手ESTAR英雄联盟跨界定制的新国风妆,在以Z世代为主要群体的电竞粉丝中迅速走红。超话中,各个95后、00后的宝宝纷纷晒自拍,秀美颜,乐在其中。

未来,美颜相机将会把更多的传统美学与Z世代生活相融合,以一种润物细无声的方式弘扬中国传统美学,贴近年轻人生活。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