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DC:未来5年AI复合增长达39%,微美全息有望成为5G全息AI引导者

互联网
2020
06/30
14:22
分享
评论

近日,国际权威市场分析机构——国际数据公司(IDC)发布《中国人工智能软件及应用(2019下半年)跟踪》报告。报告指出,2019年中国人工智能软件及应用市场规模达28.9亿美元,包括硬件在内,整体市场规模将达到60亿美元。到2024年,中国人工智能软件及应用市场规模将达到127.5亿美金,2018-2024年复合增长率达39.0%。

IDC报告指出,受疫情影响,短期内AI应用受到刺激会导致市场增长,但长期来看,疫情还将影响到金融互联网行业等领域。这导致2020年人工智能市场规模涨幅下调,预计增长调整到26.5%。2021-2022年将再度高速增长,预计到2024年才能达到之前2023年的市场预期。

资料来自《中国人工智能软件及应用市场半年度研究报告(2019H2)》

报告还涉及到计算机视觉领域的相关内容,报告指出,2019年全年中国计算机视觉应用市场达1456.4百万美元。深国图认为,2019年计算机视觉应用领域发展迅猛,未来将在政府、金融、互联网等行业呈现更大的增长潜力。

近年来,计算机视觉已经成为令人瞩目的人工智能应用领域,计算机视觉属于计算机科学领域,其重点是复制一部分人类视觉系统的复杂性,并使计算机能够以与人类相同的方式识别和处理图像和视频中的对象。

得益于人工智能的进步以及深度学习和智能算法的创新,计算机视觉应用领域近年来取得了长足的飞跃,并且在与检测、识别与智能处理方面在某些特定任务中已经超越人类。作为全息视觉领域的代表,微美全息于美东时间4月1日在美国纳斯达克IPO,股票代码WIMI,公开发行500万份ADS。机构股东有盛世景投资、新加坡大华创投、映趣资本等。微美全息业务的核心是全息AR技术,用于软件工程、内容制作、云和大数据,为客户提供基于AR的全息服务和产品。

资料显示,微美全息覆盖从全息计算机视觉AI合成、全息视觉呈现、全息互动软件开发、全息AR线上及线下广告投放、全息ARSDK支付、5G全息通讯软件开发、全息人脸识别开发、全息AI换脸开发等全息AR技术的多个环节,具有一站式服务能力。目前已成长为中国领先的全息云综合技术方案提供商之一。

招股书显示:

据Frost&Sullivan称,就2018年的总收入而言,微美全息是中国领先的全息AR应用平台。通过利用其强大的技术能力和基础设施,能够提供卓越的产品和服务,并以高效的方式开展业务。微美全息业务的核心是全息AR技术,用于软件工程、内容制作、云和大数据,为客户提供基于AR的全息服务和产品。产品主要包括(i)全息AR广告服务和(ii)全息AR娱乐产品。2019Q1,营收约80.3%来自全息AR广告服务,19.7%来自全息AR娱乐产品。

1、营收情况

主营业务收入:2017、2018、2018年第一季度、2019年第一季度实现收入分别为:1.92亿、2.25亿、0.49亿和0.78亿;2018年同比增17.3%,2019Q1同比增59.5%。

AR广告业务收入:2017、2018、2018年第一季度、2019年第一季度实现收入分别为:1.33亿、1.81亿、0.34亿和0.63亿。

AR娱乐业务收入:2017、2018、2018年第一季度、2019年第一季度实现收入分别为:0.59亿、0.44亿、0.15亿和0.16亿。

其中AR广告服务占总营收比例约80%,总体收入的较快增长主要系AR广告服务的带动。AR广告服务的快速增长主要来源于客户数和客单价双双提升。2018年Q1共有49位客户,平均营收约70万元;2019Q1公司共有65名客户,每位客户的平均收入约100万元(人民币,后同)。2017年共97名客户,2018年上升至121名,每位客户的平均营收从140万上升至150万元(每个客户的平均收入通过将AR广告收入总额除以客户数来计算)。平均收入增长主要由于技术改进,可以在广告中嵌入更多内容。2018年,AR广告服务业务中单个客户收入超150万的客户共有36位,占总客户比例29.8%;2017年仅20位,占总客户数20.6%。此外,公司的客户留存率(定义为在AR广告业务的特定时期内购买超过一次的客户百分

比)2017年为19.6%,2018年为30.6%。客户留存率的增长反映了客户对公司全息AR广告服务的满意度,带动客单价和客户数的上升。

图表:微美全息主营业务收入(亿)

资料来源:招股说明书,招商证券

2、影响经营成果的因素

净利润:2017、2018、2018年第一季度、2019年第一季度分别为:0.73亿、0.89亿、0.22亿和0.37亿;对应净利润率分别为:38.19%、39.60%、45.15%和47.77%。

图表:微美全息净利润(亿元)和净利润率情况

资料来源:招股说明书,招商证券

技术和人才方面的投资。微美全息认为全息AR产业最重要的核心要素是与技术发展相关的研发。与全息AR相关的技术进步将把全息AR经验、新的服务、产品和能力带到新的发展阶段。为了留现有客户,吸引潜在的客户,跟上微美全息业务的增长,微美必须继续创新,并推动前沿技术的发展。微美目前的研发工作主要专注于增强现实的人工智能技术、增强现实和图像处理技术、智能硬件技术和光敏信号传输技术,从而创造新的服务和产品。

3、收入的组成部分

微美全息的收入包括AR广告服务收入和AR娱乐收入。 AR广告服务使用全息材料,并整合到在线媒体平台或线下显示器上的广告中。当根据合同的具体条款交付相关服务时,微美会产生收入,这些条款通常基于在线显示的具体行动(即每次印象成本(“CPM”)或每次行动成本(“CPA”)以及线下显示合同的服务期限。微美与客户签订的超过90%的合同是基于CPM的。

AR娱乐收入包括软件开发工具包(“SDK”)支付渠道服务、软件开发、移动游戏服务和技术开发。当用户完成SDK支付的支付交易时,扣除对内容提供商的支付,则会产生相关收入。微美全息从销售软件开发服务中获得收入。移动游戏产生的收入包括移动游戏被许可运营商的版税支付收入,以及从使用游戏门户的游戏开发商处收取的费用。

4、AR全息产业价值链

全息AR产业价值链由三个主要部分组成。上游部分指与内容制作相关的关键硬件、软件、服务和提供商以及参与者。中游参与者是全息AR解决方案的提供商,整合上游硬件,整合软件系统,形成最终产品或解决方案,如全息AR广告平台和头戴式显示器。下游是指最终用户,包括政府、企业和家庭/个人消费者。

全息AR市场中上游参与者的业务模式不同。在硬件、软件和服务提供商专注于研发以进一步提高其核心技术并降低生产成本的同时,全息AR设备集成商和内容创建者还必须识别目标用户,建立品牌声誉并增强用户体验。一些全息AR设备集成商具有强大的内部研究能力,并在上游和中游市场中发挥作用,这是很常见的。

微美全息目前参与上游部分,包括开发软件、提供内容生产技术和创建和分配内容和以及中游部分,即提供全息AR解决方案。

5、竞争优势

微美全息拥有国内领先的AR全息应用平台。据Frost & Sullivan称,从2017年的总收入来看,微美全息已是中国领先的全息AR应用平台。此外,根据Frost & Sullivan的数据,2018年,微美在国内所有全息AR解决方案提供商中建立了全面、多元化的全息AR内容库,在收入、客户数量、全息AR内容以及全息AR专利和软件著作权数量方面,微美全息在中国全息AR行业排名第一。截至2018年12月31日,微美全息拥有大约4654个AR全息内容、106软件版权和180注册专利。微美全息致力于使用全息技术来满足客户和最终用户的娱乐和业务需求。根据Frost&Sullivan的说法,微美全息目前运营的全息AR应用平台涵盖了中国尤为广泛的全息AR产品类型。微美全息的综合产品是我们区别于竞争对手的一个关键因素。

AR行业越来越受到投资者的关注,作为行业领导者,微美迄今已成功完成了一些投资者融资,并且享受单位产出成本降低带来的规模经济效益。微美提供优质AR内容的强大能力可以促使客户持续采用我们的AR技术;微美的市场地位和相应的营销能力可以帮助微美建立跨越各个细分市场的全行业品牌形象。

6、发展愿景

微美全息计划继续改进和加强现有技术,保持行业领先地位,创造生态商业模式。目前,微美全息的全息面部识别技术和全息面部变化技术正在应用于现有的全息广告和娱乐业务,技术也正在不断升级,以期在更多的行业领域取得突破。微美全息的目标是建立一个基于全息技术应用的商业生态系统。从招股书显示,已投资超过17家产业链上下游优质企业。其中涉及领域包括:全息AR交互组件设计、全息AR光学组件开发、全息AR影像研发、全息AR硬件/软件开发、全息AR应用拓展以及全息AR平台建设等相关行业企业。

微美全息打算继续投入大量资源来加强开发全息AR内容的能力。微美全息致力于丰富全息内容组合,并为其客户和终端用户提供高质量的全息体验。微美全息计划通过各种途径继续扩展全息内容库。

5G落地后第一场景应用将加速VR/AR发展,中国市场增速将高于全球。因此,在5G的加持下,VR/AR等沉浸式游戏场景的通信传输短板将被弥补,预计沉浸式游戏的VR/AR商用将加速。根据中国信息通信院的研究,全球虚拟现实产业规模接近千亿元人民币,2017-2022年均复合增长率有望超过70%,而根据Greenlight预测,2020年全球虚拟现实产业规模将超过2000亿元,其中VR市场1600亿元,AR市场450亿元。此外对于中国市场来说,根据IDC最新发布的《IDC全球增强与虚拟现实支出指南》,至2023年中国AR/VR市场支出规模将达到652.1亿美元,较2019年的预测(65.3亿美元)有显著增长。同时2018-2023年年复合年增长率(CAGR)将达到84.6%,高于全球市场78.3%的增长率。随着5G时代的到来,微美期待与更多的合作伙伴在5G实时全息通讯领域开展更紧密地协作,共同推动新技术和通信应用场景尽快落地,塑造更美好的未来。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