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CL电子15亿元收购TCL通讯 加速智能家居战略落地

业界
2020
06/30
11:15
澎湃新闻
分享
评论

6月29日晚,TCL电子控股有限公司(TCL电子,01070.HK)发布公告称,以15亿元人民币收购TCL实业控股股份有限公司(TCL实业)旗下全资附属公司TCL通讯科技控股有限公司(TCL通讯)100%股份。

与此同时,TCL电子将所持有的茂佳国际有限公司(茂佳国际,主要从事电视机代工业务)100%股份作价25亿元人民币向TCL实业出售,TCL实业将以现金方式支付。

TCL电子称,扣除收购代价后,公司将获得出售所得款净额约10亿元人民币,将主要用于进一步提升TCL品牌业务市场份额、加大AI x IoT研发投入、扩大互联网增值服务收入,及重点布局智慧商用显示。

0

TCL电子首席执行官王成说,本次收购及出售事项完成后,将加速公司“AI x IoT”战略落地,以智慧显示为核心,助力TCL电子的智能场景由家居向移动及商用场景延伸,为用户打造“全场景、全品类、全连接”的智慧工作与生活。

智能家居时代来临,智能家电需要通信连接和互动,这也是TCL电子收购TCL通讯的技术背景,TCL通讯的技术能够弥补TCL电子在智能家居领域的短板。

TCL电子称,TCL通讯拥有2G至5G的技术和丰富的专利布局,其5G射频技术,软件操作系统、智慧摄像和视频技术、边缘计算、智能连接和传感器应用技术,将扩大TCL电子在品牌电视产品技术方面的领先优势。

2016年,由于TCL通讯业务陷入亏损,TCL实业将TCL通讯私有化,并采取了一系列重组动作。公告显示:经过三年的重组,TCL通讯业绩已经取得了明显改善,从2017年亏损23亿港元转为2019年盈利1.79亿港元。

TCL电子称,目前TCL通讯的业务基本因素已经稳固,同时整体市况也朝着利好TCL通讯的方向转变,尤其是5G技术开始席捲全球。本集团相信,现在是收购TCL通讯的合适时机。作为公司“AI x IoT”战略布局的重要一环,TCL通讯的并入,强化了“大屏-中屏-小屏-可穿戴子屏”的全场景智慧显示生态的协同效应。2019年,TCL电子全球品牌电视机销量达2,064万台,TCL通讯移动终端总销量达2,780万台,收购完成后,预计TCL电子智能终端用户规模将超过7,000万。

王成接受记者采访时称,TCL通讯目前业务主要在海外市场,在欧美主流的市场上进行产品销售。“我们的运营商业务(为运营商手机代工)、5G产品、智能连接的产品和平板产品都是不错的。”

公开信息显示:TCL通讯已建立以六大销售区域为核心的全球化营销网络,分別是北美洲区、拉丁美洲区、欧洲区、中东及非洲区、亚太区以及中国区,并与全球主流运营商Vodafone、Orange,以及零售巨头Walmart、Best Buy等建立了长期稳固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至于为何剥离茂佳国际,TCL电子称茂佳国际主要从事电视机代工业务,由于电视机代工业务与品牌产品业务在业务模式、管理经营等方面存在较大的差异,容易拉低资源配置效率。剥离代工业务有利于公司提升管理效率,避免与代工客户产生直接竞争关系;有利于公司专注发展TCL品牌,进一步加强TCL自主品牌市场优势,专注品牌核心产品线的技术、产品、应用场景融合,集中资源投放到高增长、高利润的互联网运营服务业务,集中精力做品牌硬件+软件+服务发展,为公司带来更高的成长空间。

TCL电子2019年财报显示:公司TCL品牌电视机销售量较上年同期增长16.5%至2064万台,市场份额全球第三。TCL品牌电视机在美国等地市场销量排名第二。TCL电子营业额同比(较上年同期)增长3.1%至469.9亿港元;归母净利润增近1.2倍达22.8亿港元,扣非后归母净利润10.7亿港元,同比上升35%;互联网业务方面,公司进一步深化与Roku、Google和Netflix合作,海外互联网业务首次录得可持续性收入2.1亿港元。

6月29日收盘,TCL电子股价报3.33港元,跌1.48%。

【来源:澎湃新闻】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TCL通讯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2020年开年,三星、华为相继发布了第二代折叠屏。三星在Galaxy Fold的基础上,又推出了新形态折叠屏Galaxy Z Flip,而华为则在Mate X上进行了配置升级,在铰链结构和折叠屏强度上,进行了改良。
业界
2月11日消息TCL通讯昨日发布公告,鉴于2019新型冠状病毒波及甚广,并由此引发国际社会对公众健康的深切担忧,出于对员工、顾客、媒体及来宾个人健康安全的考虑,TCL通讯决定取消原定于2020年2月22日举行的...
业界
在陆陆续续折腾了黑莓一年多之后,TCL通讯又将目光放到了自家旗下的另一张“旧牌”身上,要让Palm重现辉煌。
业界
机是一座围城,城外的人想进去,城里的人想出来。传统家电巨头涉足这一领域,运气恐怕都不会太好。格力成为前车之鉴,两年前海外销量第一的TCL通讯也遇到困局。
业界
最新文章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