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寒武纪已通过科创板首发申请

互联网
2020
06/04
10:11
分享
评论

科创板设立的初衷,是为当前暂时不能盈利的高科技公司打通融资渠道。而科创板重点鼓励的行业则是新一代信息技术领域,主要包括人工智能、物联网、三网融合、新型平板显示、高性能集成电路、以云计算为代表的高端软件等。

被称为“AI芯片独角兽”的寒武纪,也于去年申报科创板。我们先来回顾下寒武纪的快速发展历程。

2016年3月,中科寒武纪科技有限公司成立。随后,寒武纪推出了全球首款商用终端智能处理器IP产品寒武纪1A,面向智能手机、安防监控、可穿戴设备、无人机和智能驾驶等各类终端设备。这款处理器后来被集成到华为海思的麒麟970芯片中,并于2017年-2018年,有了升级版寒武纪1H、寒武纪1M。

2018年5月,寒武纪还推出了第一代云端AI芯片思元MLU100,和搭载MLU100的云端智能处理卡,是中国第一家同时拥有终端和云端智能处理器产品的商业公司。一年后,2019年6月,寒武纪推出第二代云端AI芯片思元MLU270及云端智能加速卡,速度更快、功耗降低到75w,与英伟达(Nvidia)发布的Tesla T4基本持平。

2019年11月,寒武纪发布了边缘AI系列产品思元220芯片及加速卡产品,在云、边、端实现了全方位覆盖,形成了完整的智能芯片产品群。

如今,创业四年的寒武纪已经成为了少数实现AI芯片规模化应用的公司之一。截至2020年2月29日,寒武纪已获授权的专利有65项(境内50项,境外15项),正在申请中的专利有1474项。

沿着时间线可以看到,寒武纪产品迭代速度很快,而和寒武纪的产品对应,提供芯片及加速卡产品、终端智能处理器IP授权、智能计算机集群系统构成了其三大主营业务收入。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2019年为寒武纪贡献收入最大的业务板块“智能计算集群业务”承接了寒武纪首创的“AI+IDC”商业模式。这个业务是为人工智能计算能力建设能力相对较弱的客户提供定制化的软硬件整体解决方案,以科学地配置和管理集群的软硬件、提升运行效率。

智能计算集群系统将作为“新基建”的重要内容,将大幅牵引智能产业的发展。这一市场未来具有较大的市场空间,特别是在人工智能产业对于计算需求日益增加的大背景下。

而对于投资者而言,需要给寒武纪足够的耐心,毕竟一款芯片从设计到规模落地,需要近两年的时间。

如今,寒武纪已通过科创板首发申请,这意味着寒武纪科创板上市最大门槛已消失,预计不久会登陆科创板。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国内人工智能行业中的明星企业,寒武纪申报科创板上市也引发了市场广泛关注。该公司在3月26日获得受理,4月10日起接受审核问询,在两轮问询后闪电过会,整个过程历时仅68天,刷新了科创板审核的最短时间纪录。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