确认!iOS 14 将支持“通话录音”,苹果手机终于能用了?

业界
2020
06/04
22:18
雷科技
分享
评论

来源:雷科技

还有一个月不到,苹果的 WWDC 2020 全球开发者大会就要举办了,在众多的软硬件更新中,广大果粉关注的重点,恐怕依然是 iOS 14。

如果你在这几个月内持续关注苹果新闻的话,可能会发现一个事实:iOS 14 的功能线报比以往任何一代的 iOS 都要早,在 2 月份就有相关截图被上传到网络。之前小雷提到的桌面整理、苹果新耳机的消息,都是来自于 iOS 14 的 " 官方泄露 "。

最近在越狱社区中,一位黑客道破了真相:果的某家供应商拿到了 iOS 14 的开发样机,并将其卖给了黑客,黑客对 iOS 14 进行了解包,这才有了 "iOS 14 新功能 " 的传言。不过到了四五月份,苹果加大了对泄密的打击力度,有关 iOS 14 的泄露消息骤减。

但道高一尺魔高一丈,就在昨天,有人在推特上曝光了 iOS 最新功能的截图,它就是国内安卓用户已经用烦了的通话录音。

近年来,iOS" 抄袭 " 安卓的力度一直不减,iOS 11 上改版的蜂窝数据开关、屏幕录制,iOS 12 的应用时间管理和 " 学霸模式 " 等功能,都是安卓用户通过系统内置或第三方应用早已实现的特性。

并且在部分更新功能上,iOS 的管理模式依然 " 奇葩 ",譬如 iOS 11 的蜂窝数据开关,你依然无法彻底关闭蓝牙或蜂窝数据,只能暂时中断连接,若要彻底关闭还只能进入到系统设置里面。

再比如 iOS 12 的文件管理功能,应用内生成的新文件分享也很繁琐,只能通过应用联动进行基本的文件导出,远不如安卓系统那样可以直接访问、编辑不同应用内的文件夹。

当然,苹果在部分特性的更新上还是有值得称道的地方,譬如录屏时的媒体音量控制机制更合理,黑暗模式的适配也比较完善,这都体现了 iOS 完备的生态管理。

作为一个 iPhone 用户,小雷认为 iOS 能够 " 抄袭 " 安卓的优秀功能是一件好事,面对繁多的用户需求,iOS 需要的是完善的规范和生态控制,而不是乔布斯式的偏执。从 iOS 8 开始,iOS 规范化、平台化的趋势愈加明显,这是好的发展。

但目前的 iOS 依然和 " 完美 " 二字差得很远,接听震动、应用分身、应用分屏等功能,果粉们等得是望穿秋水,而通话录音功能,更是中国用户们的集体呼声。

我们为什么需要通话录音?从小雷的工作经验来看,通话录音对于工作效率的提高作用很大,相关会议的记录和讨论,都可以通过录音进行事后回顾,而不需要会议途中手忙脚乱地记录。

更重要的是,通话录音在部分场景下,可以当做维权的证据。2015 年我国最高院规定,电子邮件、聊天记录、手机短信等形成或存储在电子介质中的信息可以作为证据。在离婚、劳资纠纷以及民间借贷案件中,通话录音作为有效证据,提交的次数极多。

在我国,通话录音不等同于 " 窃听录音 ",录音本身具有法律效力,且录制的时候不需要经过他人同意,只要能够证明双方当时是出自自身意志进行通话、且录音清晰没有恶意剪辑,即可上交到法院

目前,国内的主流手机均支持通话录音功能,而苹果、索尼等国外大厂都没有在原生系统下设计此功能,谷歌更是从 Android 5.0 就去除了通话录音的 API。

虽然在国内的 App Store 上,你可以找到与电话录音有关的软件,但这些软件都是以分钟为计数单位进行付费,无论如何也比不上系统级功能那么实用。

读者可能会说:国外大厂不做通话录音的根本原因是法律问题。这看起来没错,澳大利亚、印度都明令禁止个人用户进行通话录音,英国和美国的一部分州也要求,只有在涉及到犯罪的情况下,才可进行 " 保密 " 性质的通话录音,否则录音时必须要告知对方。

这么看来,苹果不做录音功能的原因是外国法律的阻碍,然而真的是这样吗?

实际上,全球明确裁定通话录音违法的只有少数国家,包括美国在内的绝大多数发达国家,都允许用户在获取对方同意的情况下进行电话录音。

美国联邦通信委员会 FCC 就作出过明确界定:只要录音前告知对方,或者通话时有录音的声音提示,电话录音就是合法的。

但即使联邦政府裁定了电话录音的合法性,各州之间不同的规章制度也让 " 合法 " 的界限变得模糊。美国有 11 个州认为 " 参与录音的所有人都同意 " 才合法,苹果所在的加州也沿用了这个比较严苛的规定,剩下的州则比较宽松,认为录音中有一方同意即合法。

那么跨州电话的 " 许可 " 该如何处理,看起来又是一个法律问题,因为加州的规定较严,各州之间的规定又不同,所以苹果无法加入通话录音。

然而真的是这样吗?

并不是,各州制定的法律,都是在录音笔等设备的多人场景下规定的,而电话录音大多数为两人,只要告知对方即可满足法律规定

苹果若要规避风险,完全可以在多人通话的时候关闭该功能,而在两人对话的时候打开,这已经足以覆盖大多数民众的录音需求。

事实上,在新加入的 " 通话录音 " 功能中,苹果就在备注中写道:您需要取得所有通话成员的同意,并且不能在打电话的时候将设备分享给他人。

很明显,通话功能并不是什么复杂的法律问题,只要事先做好声明,苹果就可过关。并且在欧美商店,相关的录音 App 也一直存在,没有下架的风险。

小雷认为,iOS 之所以迟迟没有通话录音功能,本质上是因为懒惰,通话录音对于大众并不是刚需,与其费力适应标准,倒不如直接砍掉。

反过来看,各国规定的充电制式、网络制式、拍照声音等,都比电话录音要复杂,而苹果也都进行了适配,只有在手机的核心功能息息相关的时候,苹果才会针对各版本的 iPhone 进行优化。

通话录音迟迟不来,与其说是法律问题,不如说是苹果的态度问题。

坦白来讲,中国的电话录音也有泄露隐私的风险。例如一个月前闹得沸沸扬扬的鲍毓明案,就有媒体放出了未经授权的电话录音,被人质疑会对被害者造成二次伤害。如何在隐私和便利之间做平衡,依然是各国政府要摸索的功课。

但电话录音如何合法运用是规定方的问题,作为服务方,苹果和谷歌理应向公众提供更好的服务,而不是以 " 法律复杂 " 为由进行规避。电话录音只是工具,如何使用完全在于用户,只要起到告知义务,法律风险完全可以规避,苹果在非核心功能上的不闻不问令人失望。

小雷希望,这次 " 通话录音 " 的增加,是 iOS 走向开放、逐渐听取用户意见的写照。既然苹果自诩 " 给用户以最好的工具进行创作 ",那就应该全方位考察用户的需求,结合当地的实际情况进行改良,而不是借着异国的法律规定,对基本功能的更新一拖再拖,这实在是说不过去。

文中图片来自 appletld、ZDNet、TheAndroidPortal、TheVerge、iPodHack142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苹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6月2日消息,据外媒报道,美国时间周一,美股收盘全线上涨,6月份迎来开门红,原因是美国经济成功重启的希望越来越大。
业界
6月1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美国黑人乔治·弗洛伊德(George Floyd)因白人警察暴力执法致死,导致游行示威和骚乱在全美爆发,硅谷和西雅图的一些科技公司已经为抗议者提供了支持,并为社会正义组织提供了...
业界
5月29日,据外媒报道,市场研究机构IDC日前发布全球可穿戴设备季度跟踪报告的最新数据,显示全球可穿戴设备出货量在2020年第一季度达到7260万部,同比增长29.7%。其中,苹果仍然遥遥领先,可穿戴设备独占...
业界
据Macrumors报道,继最近几周的几次泄露后,Beats近日正式发布Powerbeats Pro的四款新颜色:早春黄、云粉红、熔岩红和冰川蓝。
业界
5月29日消息、苹果宣布第一次以官方形式参与天猫618折扣活动,苹果天猫官方旗舰店iPhone11等全线产品支持跨店满减(每满300减40)及提供150元会场优惠券,相当于全场8折起。
业界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