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观察 | AIoT,谁来吃下这块“香饽饽”,正确姿势是什么

互联网
2020
06/03
16:13
分享
评论

此时,平台和开发者的机会窗口已经被充分打开,是否能吃下香饽饽,在于平台和开发者对这个阶段AIoT市场理解的高度和深度。

2020年,硬件变得越来越智能的趋势已不可逆。从智能手机到智能手表,从智能摄像头到智能汽车,用语音唤醒智能家居,通过可穿戴设备管理身体健康数据,已经成为日常生活的一部分。

这个行业走到了爆发前夜,AI、芯片、云计算、通信等基础技术的逐渐成熟,让人与物、物与物之间的连接越来越智能,智能的连接将产生巨大的价值——车联网、智能制造、智慧城市、智能监控。

人工智能技术与物联网在实际应用中的落地融合被称为AIoT,也即“AI+IoT”。第三方数据机构IDC数据显示,到2020年,全球物联网的市场规模将达到1.7万亿美元,中国物联网市场规模将达到1.8万亿元人民币。

  AIoT为什么“香”

一时之间,AIoT成了个“香饽饽”,但在大口嚼下之前,先要做到的是能够打通不同连接。

新的终端连接,会产生新的、大量的实时数据,有了这些海量数据,才能进行数据分析和挖掘,这样的趋势里,包含了大量的商业价值和机会。

图源:滴宠提供

但目前,整个物联网市场,还处于分散作战、跑马圈地阶段,碎片化明显。以智能家居为例,对于用户来说,最理想的状态是,通过一套操作方式,可以控制家里的所有家居,且能产生联动效应,但目前还很难实现。

越来越多的公司以各种姿势加入到“AI+物联网”行业中,底层基础技术是巨头的游戏,在底层技术之上,又有平台型公司和细分行业公司,硬件类公司和软件服务类公司。

其中,平台又分为开放平台和生态链平台。开放平台大多是提供基础平台服务,生态链平台则是打通生态链,形成闭环。

对于一些专注于细分行业的公司来说,与平台型公司合作,可以快速连接到更多用户,也能更专注在产品上。

5G开始应用,新基建成为主旋律,AIoT这一万亿级市场变得越来越“香”。对于参与其中的玩家们来说,走在一条正确的道路上,不代表就能走到最后,还需要用正确的姿势,走在正确的道路上。

AIoT的价值已经在多个行业发挥作用。在智能家居行业,当技术让家居变智能,在以个人为单位的消费基础之上,能够开辟出以家庭为单位的新消费场景。例如技术的进步让有宠物的家庭可以更好地与宠物建立连接,例如,在主人出门时,实时监控宠物在家的健康状况和心理状态。

而在工厂里,一个智能终端就产生大量数据,从设备产能、故障、维护,到工人排班、物料运转等,这些数据汇总在一起,能够有效的帮助工厂降本增效。

滴宠CEO王永来表示,未来5到10年,中国将是全球宠物行业最大的一个市场,“那么摆在我们面前这么大的一个蛋糕,我们如何去切,如何与全球市场的宠物公司竞争,这就是我们要去考虑的。”

  AIoT下一步怎么走

所有人都知道AIoT是一个“香饽饽”,竞争也变得越来越激烈,选对吃下这块蛋糕的姿势尤为重要。

AIoT行业中,不少公司都是以硬件为主,硬件需要投入大量成本,且新的硬件品类很难快速起量,还未能等到“万物互联”,就可能被成本拖垮。

对于一些选择深耕行业的创业公司来说,深入行业,挖掘行业痛点,了解用户需求,寻找解决方案,就已耗费大量精力。

与平台型公司合作,是一个能够更快打通行业的捷径。猿人创新联合创始人侯俊就提到,像涂鸦智能这样的平台公司,能够提供一个全球化的平台,这样的能力是小公司亟需、但不具备的。

涂鸦智能成立于2014年,定位为全球化AIoT平台,涂鸦智能历经3轮融资,目前这家公司的估值已超过200亿元人民币。

截至2019年10月底,涂鸦智能已经服务全球超18万家平台开发者,其中欧美非地区占比超五成以上,这18万名开发者中,有比如世界500强企业联想、海尔、施耐德、TCL等,也涵盖了初创公司,覆盖了医疗、家居、宠物、新消费等各行各业。

猿人创新是一家智能电子产品公司,产品主要包括智能摄像头,运动相机等。2018年,看准智能家居的潜力,又推出了智能家居系列产品,包括智能插座、智能灯具等。

随之而来的新需求是他们需要一个平台来打通智能家居产品之间的连接,侯俊走访了十几家公司,最后选择了与涂鸦智能合作,吸引他的关键是涂鸦的反应效率特别高,很多问题一提出,平台就立刻响应,快速解决。

2018年5月,猿人与涂鸦合作,开始上线智能家居产品,至2019年底,出货量从几十万个上升到近400万个。

阿凡达技术总监冯惠军博士从2014年起,开始关注AI技术,并锁定了智能家居方向,“我们认为智能家居是最实际的落地场景。”

与很多硬件公司一样,阿凡达需要找到软件方面的合作伙伴,“例如我们做了智能安防系统,但这个系统必须连接云端,才能运转。”

图源:阿凡达提供

冯惠军博士也选择与涂鸦合作,“我们不是一个万能的公司,有的事情可以自己做,但有的事情必须要通过外部合作,生态平台就是我们做不到的事情,自建平台的稳定性和可靠性不如大公司。”

禾连健康的AIoT技术总监刘春龙也认同这样的观点,他说,对于一家创业型公司来说,最关键的就是要快速跑通业务,平台则提供了加速器。

禾连健康通过人工智能和物联网技术,通过健康管理服务,目前已经完成亿级B轮融资,以医院Wi-Fi为切入点,做医院场景服务,通过与涂鸦合作,“一个月时间,实现人体智能成分分析仪并与全国500多家医院达成合作。”目前禾连合作的1700多家医院中,有超过400家三甲医院,包括北京积水潭医院,武汉市中心医院,山东大学齐鲁医院等。

冯惠军博士提到,智能家居还没能普及,一个重要的原因是,用户认为安装和使用还不够便捷。“很多人说,离开了手机和W-iFi,智能家居就变得不智能了。”

为了解决这一问题,阿凡达目前的重点放在“离线服务”技术上,冯惠军博士认为,很多数据不需要在云端处理,之间在线下处理就可以解决问题,“未来的趋势是在线服务和离线服务相融合,更好的控制方式,是智能家居发展的核心动力。”

涂鸦智能联合创始人兼总裁陈燎罕也提到,只有真正解决消费者体验,实现万物互联互通的企业才能占领AIoT高地,否则智能产品和传统产品并无区别,智能体验感很差,没有一个家庭会一直只用一个品牌的产品,尤其在这个智能硬件迭代快速、选择众多的时代。

不同行业需要着眼的趋势不同,刘春龙发现,公立医院也在考虑效益的问题,他们正在通过AIoT技术提供一些新的服务,包括智慧输液系统,“以前医院一个楼层需要3-5名护士,现在只需要1名护士就可以兼顾。”

此外还有公立医院的体检互联网化改造,通过红外检测等技术,帮助公立医院提升体检服务质量,降低安全风险。

打造AIoT平台的公司有很多,中国的一些头部设备公司,都在试图打造自己的物联网平台,包括安防领域的海康威视,家电领域的美的、格力等。

一位投资人提到,平台型公司需要解决两个关键问题,一是保证有足够多的客户使用,二是这些客户的业务需要持续增长,这样才能有持续性的付费能力,“因为平台公司都是长尾客户。”

像格力、美的这样的家电企业,优势是可以帮助平台上的客户打通供应链环节,同时有成熟的销售渠道,“从供应链端到用户端,这样才能形成一个完整的生态闭环,可以让一些小公司快速起量。”

但另一位投资人表示,与本身就做硬件的公司合作,一些小公司会担心公司的后续发展受到影响,“市场上需要有第三方开放平台公司。”

涂鸦智能日前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其云开发平台目前开发者数量超过2万,接口开放能力已超过1000,日接口调用量高达3亿,连线设备数超1亿台。这是一个看起来很美好的开端。背后是涂鸦API接口覆盖了多种业务场景,如:帐号授权、设备配网、全屋管理、设备控制、场景自动化等业务场景,也支持小程序开发。

涂鸦的判断是,平台和开发者的机会窗口已经被充分打开,想吃下这个“香饽饽”,取决于二者对产业互联网的理解高度和深度。行业领头羊是最理解各自的行业逻辑的,而技术平台保持开放,提供稳定、快速、安全的开放工具,让领头羊们可以更好地发挥实力,或许才是最舒服的姿势。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