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择SaaS供应商的15个关键问题

互联网
2020
06/03
14:27
分享
评论

怎样为公司挑选合适的saas供应商,建议你带着以下这些问题来对SaaS供应商进行评估:

1. 为什么选择SaaS服务?

这是个基本问题,这个问题将决定在你寻求将业务转到SaaS供应商时所遇到的问题以及实现阶段。

无论你选择SaaS模式的原因是什么,都要先梳理清楚你期望从SaaS模式中获得哪些好处。

同时还要弄清楚哪些业务和工作流要迁移到SaaS,哪些你打算维持原状,哪些是“必须拥有”的需求,哪些是“最好拥有”的需求。此外要确保你对当前的环境有足够的了解,以便在考虑中包含可能的集成需求。

2. 这个产品是真正的SaaS吗?

许多混合解决方案被宣传为完整的SaaS产品,要注意辨别。真正的SaaS解决方案通常只需要一个浏览器就能运行,其他东西都在云中。

如果解决方案要求你在终端用户电脑上安装特殊的客户端软件,或者需要你将应用程序的某些部分保留在本地,那么在你投入资金之前请三思。还有一些所谓的“SaaS”解决方案,需要将一些产品拼凑在一起。在这些情况下,你可能会为更新或订购所有服务支付更多的费用。

选择SaaS供应商的15个关键问题

3.  SaaS是否适合你当前和未来的用户环境?

SaaS产品在网页浏览器中运行时,可能会与较旧的浏览器不兼容,特别是微软的IE浏览器。

如今,谷歌浏览器可以说是网络应用约定俗成的标准。但要注意,不同的浏览器在功能和视觉效果上可能会有细微的差别。

另外,还要考虑移动性。比如员工需要在外出奔波时访问SaaS产品,那么请你确保SaaS供应商提供Android和iOS应用程序。检查这些应用程序的功能,因为它们的界面可能与SaaS产品的网页界面有很大的不同,可能会隐藏一些令人不快的体验。

如果你打算在不同屏幕大小的设备上使用SaaS产品,那么响应式设计也很有必要。

4.  SaaS供应商提供哪些退出选项?

互联网技术发展快速,永远不要选择一个捆绑你却没有任何退出路径的SaaS供应商。

查看供应商是否能使你以标准格式导出所有数据,包括用户帐号信息、客制化等。他们可能有迁移选项,有些SaaS产品是开源软件,你可以自行设置和存储。

如果SaaS供应商承诺在你想要退出时为你导出数据,一定在合同中写明,因为终止合作后对方的态度可能会发生转变。

有些供应商往往会在一段时间内至少保留部分数据,如果这违反了你的数据策略,请要求他们从服务器中删除你的所有数据。

5.  SaaS公司有什么支持和帮助程序?

评估供应商支持和帮助的质量的最佳方式是试用。

创建一个试用账号,填写支持请求,看看他们有什么反应。不要将试用账号与你的公司关联,因为这可能会带来优先的支持。

考虑到你以后打算在这个产品上投资,那为了测试历时几周的服务,创建一个真实的付费账号,也没有什么坏处。

询问帮助程序。你的用户是否直接连接到SaaS供应商的技术支持,或者你的内部支持团队是否需要解决一级请求,是否需要将其他问题升级到一级请求。

6.  SaaS产品如何与其他软件和服务集成?

我们的工作流很少能适配单个软件的,迁移到云的主要驱动力之一就是提供更好的集成选项。

大多数信誉良好且成熟的SaaS供应商都提供很好的API,并与常见的生产力和办公应用程序集成。

一定要仔细研究你所选择的供应商的集成选项,将你所有的需求都考虑在内。

另外,还要考虑实现这些集成所需要的技能。比如是否需要雇用开发人员?SaaS供应商是否负责实现集成?费用是多少?

7.  SaaS供应商提供怎样的服务水平协议(SLA)?

SaaS供应商在服务水平协议中清楚写明客户将会获得哪些服务。

当你将业务迁移到云上,一定要确保你对SaaS供应商的服务水平协议满意,将每个可能存在的争执都阐述清楚,确保服务水平协议包含SaaS服务供应商未能履行承诺的后果。这些后果的价值必须与你的损失大致相等。

8. 为了保证服务顺利开展和获得,要有怎样的IT支持需求?

选择SaaS服务供应商前,请考虑IT支持需求中可能的变化。这主要取决于3个因素:

1)SaaS供应商提供的支持和服务。

2)SaaS文档编写的清晰度和完整度。

3)使用SaaS接口、工具、API和模式满足需求的轻松程度。

SaaS模式其中一个主要的优点是减少维护成本,但实现新技术可能需要你的IT员工所不具备的技能。

SaaS供应商套餐不尽相同。在签订任何合同之前,确保你的期望和SaaS供应商的期望保持一致,还要提前计划减少甚至是增加你的IT员工。

选择SaaS供应商的15个关键问题

9. 在SaaS供应商的服务出现故障时,应急计划如何运转?

你要为最坏的情况提前做计划,即SaaS供应商在更长的时间内停止服务。如果你能接受这一点,并且能够获得违反服务水平协议相关的补偿,那就没有问题。

但如果不能,请你制定应急计划来维持业务运转——即使是在低利润的情况下——避免失败。

10. 你的员工是否得到了充分的培训? SaaS服务供应商提供哪些培训选项?

实现SaaS比实现传统软件容易得多,这一事实可能会增加忽略适当员工培训的可能性。

许多SaaS供应商为新客户提供培训计划。有一些第三方公司与SaaS供应商合作,专门培训和实现新的SaaS实例。

最终新软件的采用率才是最重要的,而你的员工是项目成功的关键,请仔细规划你的员工培训。

11. SaaS供应商提供哪些迁移选项?

将旧数据导入新系统可能是个耗时且昂贵的过程。不同的数据格式和结构是应用程序数据迁移过程中必须克服的典型障碍。

成熟的SaaS供应商通常已经开发出适当的映射来从知名的应用程序和格式导入数据。在选择SaaS服务供应商时,一定要考虑这一点。

12. SaaS供应商提供什么后备计划?

拥有一个完美的备份计划来确保数据完整性和防止数据丢失至关重要。

许多时候,SaaS供应商完全依赖于基础设施供应商的备份策略。

像亚马逊和微软智能云这样的业界巨头都有稳健的冗余计划,你要确保你的SaaS供应商有自己的备份计划,能够应对可能的人为错误或服务中断。

你还可以要求他们提供接口来创建你的备份。

13. 定价模式是什么?是否有隐藏费用?

在传统的软件模式中,总成本通常只取决于你打算部署多少个系统。

而在SaaS模式,你还要小心隐藏成本。在某些情况下,成本不是固定的,因不同因素而有所不同,包括用户数量、API点击率、带宽使用情况等。

如果定价似乎太便宜,或者SaaS供应商的销售团队似乎太快越过定价,那就让你的法律团队和专家参与进来,仔细查看SaaS服务的小字,看看有没有这些隐藏的、后来可能非常费钱的限制因素。

14. SaaS成熟度和功能的平衡是什么?

刚开始,你可能会对SaaS软件所承诺的新功能、华丽的设计以及自动化和集成的承诺感到兴奋不已。

但要注意,往往是市场上最不成熟的公司会给你带来最新的技术。这些公司极具创新性和技术悟性,但没有足够的经验和资金来维持他们的生存。他们可能缺乏适当的支持和证明文件,或者由于其商业模式存在风险而倒闭。

因此,在与SaaS服务供应商合作之前,你要了解风险和回报。

15. SaaS公司的创新和更新流程如何运作?

在SaaS模式中,你的软硬件由第三方维护和更新,从而将你从随之而来的麻烦和成本中解放出来,但你也会失去控制。

如果你不希望软件更新,并且对旧版本感到满意,该怎么办?如果更新周期太快,新的培训和软件采用的开销又使你无法完成主要业务,该怎么办?SaaS供应商是否给你提供保留软件旧版本的选项,还是强迫你使用新版本?

你应该清楚SaaS供应商的创新和更新流程,并在达成交易前与供应商达成合理的协议。

选择SaaS供应商的15个关键问题

结 语

一旦你选定了SaaS服务供应商,意味着将会与对方建立较为长期的合作关系。选择SaaS供应商前,先问问自己以上15个关键问题。

过去20年,SaaS软件变得如此普遍,毫无疑问,SaaS会继续改变软件行业乃至整个行业格局。SaaS供应商们会继续在这个大舞台上争夺用户,用户应该对对其进行精挑细选。

高亚科技的8MSaaS企业管理系统为用户提供全方位的服务,涵盖目前企业线上管理所需的全部功能。一个系统覆盖企业日常管理的CRM云、招采云、项目云、人才云及OA云等,协助企业实现管理全面云端化。

8MSaaS企业管理系统亮点:

1-全业务自动化、流程化管控,达到高效稳定的一体化运作

2-共享相同的数据库和系统资源,有效解决系统安全问题

3-实时保持数据的真实性和完整性,克制不诚实行为

4-按需加插模块,可定制化,可对接外来模块,灵活便捷

5-价格仅为单模块的2-2.5倍,以最低成本实现最高效益

6-产品可免费试用,提供优质的客户服务和支持

8MSaaS企业管理系统以最大的成本效益满足企业的业务发展需求,帮助企业进行全面的信息化管理升级,为企业打造高速便捷的云端管理体验。

选择对的SaaS供应商,安心享受云数据带来的管理便利,现在即可申请8MSaaS系统免费试用!www.8msaas.cn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