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的云迁移策略

互联网
2020
06/02
11:08
分享
评论

上云!上云!上云!

从2008年至今,云计算以其弹性、灵活、安全、低成本等特性得到了企业及组织的普遍认可,实现了从概念到落地开花的快速发展。

上云是数字化转型的关键一步,云的使用方式会让IT像用电用水一样集中化、规范化。云计算作为一种按需分配的IT资源供给方式,可以满足企业及组织对IT资源“拿来就能用、想要就能有”的需求。对企业而言,上云的优势显而易见,如降低成本、快速进入市场、提高效率等;对政府部门组织而言,无论是各级政府的线上系统统一迁移到云平台,还是地方政府帮助所辖区域的企业上云,都使得“上云是常态、不上云是例外”成为共识。

Flexera指出,新型冠状病毒疫情使企业现在制定的云计算计划与年初制定的计划相比增长了59%或更高,越来越多的工作负载向云平台进行迁移。智能设备、大数据、5G等新兴技术带来抗疫效率提升;健康码、绿码等多项政府上云避免了便民事项办理的停滞…由此可见,在后疫情时代,数字经济会成为“新基建”投资的重要内容,而云计算作为整个数字经济的基础设施,也将得到前所未有的发展契机。

上云是顺应数字化经济发展、实现转型升级的关键路径,那又该上哪朵云呢?

云何其多,应该上哪朵云?

企业上云可以喜提云端快速部署、自由扩展的优势,坐拥高稳定性、高安全性,躺赢低成本、高性价比。甭管公有云、私有云、混合云还是衍生出的行业云,企业上云都需要根据企业自身IT系统的情况来定,综合考虑企业IT现状、企业发展现状、企业对云的理解、企业需求、企业预算等多方位因素来做选择。此外,除了选定“上什么云”之外,“上哪家的云”也很重要,可以从云厂商的规模效应及云战略布局来进行全盘考虑。

上云之路会遇到哪些拦路虎?

工信部先后印发了《推动企业上云实施指南(2018-2020年)》、《中小企业数字化赋能专项行动方案》等政策引导企业上云用云、产业集群数字化发展。但是,即便深刻知道“云计算作为IT基础架构已经成为不可逆转的趋势“这个道理,”上“云这个动作对于很多用户来说,依然道阻且艰。

云迁移是一项复杂、系统性的工程,不仅需要将数据中心应用、业务系统、各类数据迁移到云平台,还需要确保应用的可用性和安全性。因此,在迁移时存在诸多挑战:

01 生产环境复杂且多样化

用户业务存在物理环境、虚拟化环境、云环境、异构云环境等多种不同环境;操作系统、数据库、中间件、业务应用等存在竖井式和分布式不同的架构;新老业务系统并存。

02 迁移时间无法保障

迁移时需大量人员参与,软硬件厂商、集成商、用户方、云运营商等各方协调困难;上云任务多有时间周期压力,且多中心迁移时存在不能并行的状况。

03 迁移时安全要求高

迁移时业务停机导致数据不一致、数据完整性难校验,难以满足SLA;迁移过程中不具备迁移回退等业务应急预案,迁移多次中断;迁移完成后备端重启过程中,源端增量数据不同步;业务迁移后,无法有效验证系统的可用性。

04 国内体系化云迁移相对空白

早期的云计算建设重点在于验证可行性及标准化,尚未完全细化考虑业务系统如何上云,以至于存在部分迁移工具在迁移系统时要求业务停机、生产系统性能下降,或提供迁移的服务商团队不稳定、出现问题难追责等问题。

05 云技术专业开发、运维人才缺乏

中小初创型企业技术能力相对较弱,系统部署和运维普遍依赖厂商;IT研发能力较强的中大型企业普遍对云技术架构缺乏实战经验,由于早期硬件投入大,舍不得放弃原有机房,但随着服务器不断老化,维护成本居高不下。

1590979643437177.png

建云易,上云难

无论是公有云、私有云、混合云还是行业云在规模、平台、功能、价格、地域与行业覆盖方面都各不相同,极有可能造成企业上云在规范性、安全性、稳定性等方面存在诸多不确定,那企业究竟该如何上云?

企业如何上云?

迁移方案的合理制定和迁移软件的合理利用对于“更快、更安全上云“至关重要。基于海量客户云迁移的实践,大致可以总结为以下几个步骤:

评估设计:

评估现有的系统架构,充分考虑对迁移的影响因素,根据评估方案作出整体迁移方案设计。

测试验证:

通过POC测试、性能测试验证迁移方案的可行性,确认网络带宽、迁移时长、迁移工具等方案细节。

环境部署:

在目标部署方案中的资源,并完成相应安全策略配置,对目标环境、迁移链路做联通测试。

迁移上线:

执行迁移操作,完成数据、文件、主机、大数据等的迁移,做完成的业务功能验证,将线上流量切换至目标环境。

云上优化:

根据云上的监控数据和用户痛点需求,做云上的系统优化,适当考虑客户系统对于公有云模块的适配性优化。

1590980586279581.png

专业上云方案哪家强?

针对上云过程中遇到的诸多困境,数腾推出基于MoveSure的云迁移解决方案,能够满足任意x86环境(传统硬件架构、虚拟化、异构云)之间的迁移需求,具有“两高一低”的特性。

高性价比

>> 速度快

三点保证迁移速度“嗖嗖嗖”:

01. 200台主机大批量并行迁移

02. 精简卷复制识别有效数据块传输

03. AI自学习功能在云端建立比对库,库里已有数据不重复迁移,减少数据传输量

数腾云迁移解决方案可以减少95%数据传输量,提高300%云上复制速度

>> 0中断

相比传统的迁移方式或手动数据搬迁,用户业务中断的时间不可控,数腾MoveSure采用独特同步和校验算法支持在线增量热迁移,先全量迁移整盘数据,再不间断迁移业务运行中产生的新增量数据,轻松实现业务迁移不停机。

>> 0丢失

01  数据一致性:数据一致性对用户来说,直接影响到迁移后的系统能否起来,数据是否丢失。数腾MoveSure可以实现源端与目的端的增量同步,以及目的端发生重启后的数据校验。增量数据的同步和快照一致性保障技术保证了在任何可能的软硬件故障或业务中断事件发生时提供关键业务数据的一致性校验。

02 数据安全性:MoveSure将平台升级为https方式来实现对整个迁移过程的安全加密,且迁移过程中基于存储切块,而非文件迁移,不具备外部识别性。

高成功率

无法保障驱动的兼容性则无法保障迁移的成功率。数腾MoveSure智能驱动修复技术可以自动适配迁移业务所用的操作系统与目标端设备所需驱动,如果内置的驱动库无法兼容所有设备时也支持第三方提供的驱动进行智能修复,确保迁移的成功率。

低风险

数腾云迁移解决方案采用自主研发技术,不仅规避了传统迁移方案的各种弊端,还具备风险预案功能,实现简单迁移、高效迁移、安全迁移。迁移时,如若发生任何风险,迁移操作可立即中止,且回退至迁移前的状态,保证不影响业务原有形态。为确保迁移成功,迁移完成后,可先对迁移结果进行验证,再进行业务切割。

数腾云迁移可适用于哪些常见的迁移场景?

01 当企业涉及到业务数据敏感性,在上云过程中需要对数据清洗、数据脱敏等操作,可以采用业务一体化备份再迁移方案,在保证业务访问不中断的前提下,对源生产环境实现一体化备份,在中转设备中进行数据脱敏、清洗,可构建业务演练环境测试等工作,在保证应用、数据完整可用,业务系统运行无误的情况下,继而再行一体化上云迁移,解决大部分业务体量大且迁移周期短的问题。

02 当企业通过互联网与公有云平台网络对接,业务数据实时性要求较高,且要保证最短业务割接时间,可采用业务一键迁移上云方案。通过块级别磁盘实时复制技术实现业务整机上云迁移。通过智能驱动修复技术,解决异构平台间驱动的兼容性问题。保障迁移成功率。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