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网络电影升级 海马轻帆新功能高效“质检”海量剧本

互联网
2020
06/01
17:26
分享
评论

大片仓皇撤档,影院关门大吉,在新冠疫情的阴霾笼罩之下,院线电影市场迎来了至暗时刻。而网络电影作为特殊时期中国观众的主要娱乐出口,却迸发出巨大的内容价值,实现了历史性的多维突破。

数据显示,2020年一季度已有23部网络电影票房破千万,较去年同期增长188%,分账总收益3.7亿,同比增长248%。网络电影TOP30的单片平均分帐,也已飙升至1433万。院线电影市场梦寐以求的“报复性观影”,在网络电影市场得以开花结果。

这一切都足以证明,无论是市场规模,还是用户基础,抑或面向C端的付费分账商业模式,网络电影成长的商业土壤已趋于成熟。随着网生内容监管步入正轨,减量提质成为平台方和出品制作公司的主流发展方向,类型题材创新加速驶入快车道,成为影视行业转型先行者抓住机遇,率先破局出圈的利器。

观影模式渐变  刺激内容升级

3天总播放量超6亿,总观看人次1.8亿,一部《囧妈》开辟了中国电影史上春节档电影在线首播的先河。而10天斩获超3000万分账票房的《倩女幽魂:人间情》,则意欲用高品质为网络电影正名。两部爆款影片的诞生及其引发的话题热度,无不说明观众的观影习惯正在发生着潜移默化地改变。

而更让传统院线电影从业者扎心的是,2020年越来越多的用户选择用大屏观看电影。据统计,仅爱奇艺奇异果TV的日活,就已达到了43190000台。全网电影日均有效播放较2019年提升了32%。电视端成为网络电影分账票房的新增长点。观影场景的转换,正在改变着“后浪”一代对影视作品的消费模式。

什么样的网络电影,才能在6分钟之内将观众吸引在流媒体移动端前舍不得离开,并会付费看完全片?随着全球疫情渐趋稳定,特殊时期窗口红利逐渐消退,面对传统院线电影的凶猛反扑,娱乐市场日趋多元的激烈争夺,网络电影对于高度类型化“好故事”的需求日益迫切。

自诞生以来,“粗制滥造”一直是网络电影的标签。整个行业也因此被置于电影行业“鄙视链”的最底端。近年来,虽然网络电影一直坚持自我升级,但优质剧本依然是它的“稀缺属性”。据灯塔研究院发布的《网络电影用户洞察——2020年Q1中国网络电影市场报告》显示,类型化提供收益保障,精品化、差异化是网络电影突围的关键。高分帐类型主要聚焦在动作、剧情、奇幻。差异化、多元化是为用户提供新鲜感的基础,仍是网络电影竞争的重要方向。 

助力产品思维  口碑爆款频出

与院线电影偏好艺术表达相比,网络电影更注重产品思维,更需要把商业和娱乐属性发挥到极致。而这一关键属性,往往被传统的影视策划者所忽略。海马轻帆团队推出的“剧本智能评估”3.0 服务,在碾压周期长,效率低,主观性强的“纯手工”剧本评估方式的同时,充分以产品开发为导向,助力出品方在剧本开发阶段敏锐捕捉隐藏在海量信息里的用户需求,掐准市场脉搏和大盘发展趋势,成为影视作品热度、口碑乃至项目投资回报的有力推动。目前,“剧本智能评估”3.0 服务过的电影/网络电影项目已达2900余部,获得了市场和口碑的双重认可。

以经过“剧本智能评估”3.0分析,热播网络电影《水怪》为例。该片以约2600 万的票房分账荣登2019年度优酷网络电影票房分账冠军,成为2019年度网络电影的最大爆款,甚至一度掀起了网络电影市场的“怪兽风潮”。在优酷年度票房分账榜TOP5中,生物灾难类型片就占据4席。位列第二的《大蛇 2》分账金额为 2108万,第四的《大雪怪》为1551万,第五的《巨鳄》为1537万,出品方和平台都收益颇丰。怪兽片成为2019年网络电影当之无愧的“流量王”。

图为《水怪》剧本通过海马轻帆“剧本智能评估”3.0服务测评得出的部分报告内容展示

该作品上线后也取得了分账票房佳绩

进入2020年,古装武侠、古装奇幻、军事动作、现实主义等各题材类型更是百花齐放。越来越多的热门网络电影在剧本创作阶段均使用了海马轻帆研发的“剧本智能评估”服务,获得了不俗的可商业开发评级,同时影片上线后的分账票房成绩和市场观众口碑的认可,也证明了无论市场如何变迁,观众最关心、市场接受度最高的,依然是好故事,好内容。

图为豆瓣用户对网络电影《水怪》的部分评价

网络电影强调的“爽点”、“网感”与传统院线电影在创作中是有很大区别的,如何快速吸引网络用户越来越稀缺的注意力,也就是如何在网络电影开篇的前6分钟牢牢抓中观众眼球,成为了许多网络电影从业者研究的重点课题。海马轻帆的影视行业专家团队深知网络电影创作中的差异性,在“剧本智能评估”服务体系构建之初,就通过人工智能算法技术重点对网络电影特有的开篇“前6分钟设置”评估模块进行了深度开发,让广大网络电影创作者可以应用该功能对剧情和场景设置的合理性做出判断。

图为《法医宋慈》剧本通过海马轻帆“剧本智能评估”3.0

测评得出的“前六分钟场景分析”部分报告内容展示

海量服务输出  头部内容覆盖

除了赋能网络电影剧本的评估开发,自2019年海马轻帆“剧本智能评估”开放合作以来,海马轻帆已累积评测剧集7500余集、电影/网络电影2900余部、网络小说超过500万部。这其中,既有高口碑高票房的翻拍爆款《误杀》,也有“开启中国科幻元年”的史诗巨片《流浪地球》;既有老谋子的古装武侠大作《影》,也有青春搞笑的喜剧小品《小小的愿望》;既有温馨欢快的家庭喜剧《带着爸爸去留学》,也不乏《在远方》《加油,你是最棒的》《冰糖炖雪梨》等励志剧集。

海马轻帆的合作伙伴,更是涵盖了优酷、淘票票、阿里文学、云尚制片、中影集团、新片场、慈文传媒等众多中国影视头部内容的生产者。

打造产品矩阵  推动工业之路

“剧本智能评估”3.0的自主研发者海马轻帆,是一家基于研究内容创作规律的数字化影视创作公司。“剧本智能评估”3.0作为国内文创领域首个以AI对影视剧本进行量化测评分析的商业产品,与即将在年内优化上线的“网络小说IP智能评估”,组合了成海马轻帆产品矩阵。

以此为依托,海马轻帆将深耕影视文娱产业内容开发侧,探索更多业务可能,希冀用 AI 提升影视行业商业决策效率,助推国内影视开发走上更加精准、高效、经济、可靠的工业化道路。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