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发声,主流媒体力挺!数字孪生成为新基建标配

互联网
2020
05/29
17:03
分享
评论

5月25日,上海东方卫视“两会”特别报道中介绍了上海“一网通办”、“一网统管”城市治理现代化新模式。其带动政务改进,推动了营商环境优化,更高效、更便捷、更精准;促进城市管理的精细化,保障城市安全有序运行,形成“一屏观天下、一网管全城”。

报道引用了全国人大代表、上海市委书记李强关于“两张网”的先进性论述,推动城市治理由人力密集型向人机交互型转变,由经验判断型向数据分析型转变,由被动处置型向主动发现型转变。这是提高城市治理现代化水平、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水平生活的有力牵引。也带动了政府服务管理改进,推动了营商环境优化,促进了资本汇聚、人才汇聚,功能提升。

目前,“一网统管”工作已经从探索设想进入全面建设阶段。全国人大代表、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副主任邵志清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认为,要实现“一屏观天下、一网管全城”,市、区、街镇的平台应该实现无缝对接,市级各委办局和各区在资源、数据等方面应该更好联动,以发挥更大效能。

如果将城市看作一个庞大的生命体,那么,越来越多的“神经元”正在触达末梢角落,保障城市安全运行。上海是世界上拥有幕墙建筑最多的城市之一,去年起推进玻璃幕墙“一楼一档”信息入网,年底前将实现1.3万座幕墙建筑的在线实时监控。不仅如此,还有路灯、消防栓等1495万个城市部件、2.68万公里地下管线、5000多个建筑工地、1.4万多个住宅小区、3000多处历史保护建筑……海量数据,都被连接“在线”。

记者还特别提到了“在不久的将来,云端之上,会有一座实时更新的数字孪生之城。那里能看到我们的城市天际线,那里能找到“陆家嘴三剑客”,每一片玻璃幕墙,每一台电梯年龄、坐标、维保记录,清晰可查,减少了安全隐患。那里也能看到黄浦江崇明岛,大气环境,水环境,声环境,质量实时监测,守护着天蓝水清。从数字化,到智能化,再到智慧化,两张网赋能城市生活,一定会让我们的生活更美好。”

图片

作为这个“数字孪生之城”的建设参与者,泰瑞数创利用高精度航空测绘传感器、实景三维数据智能化语义处理技术以及城市语义计算平台,构建了城市大脑的数字孪生底座,将上海这个“庞大生命体”进行了物理级还原,挂接各部门不同业务系统数据,实时融合接入城市物联网数据,使得海量数据得以“在线”,支撑了“一网统管”平台。

图片

“一网统管”平台的建设需要对应的数字孪生体的表达,在构建数字孪生体的过程中,面临着数据大、解析困难、信息挖掘难度大等一系列瓶颈与挑战,急需新一代具有轻量化、信息更丰富、挖掘更容易等特性的智能三维语义数据来解决。

泰瑞数创智能三维语义化技术,既是使数字孪生数据结构化,包括实现单体化、乃至细颗粒化的建模,使之可准确承载和关联现实中的业务流程,又既能满足人工操作对于信息检索、编辑和应用处理的需求,也可作为能被计算机认知和识别的信息,用于构建可理解真实世界的能力,支持各类AI应用的开发。

在过去的五、六年时间里,泰瑞数创一直致力投入研发语义化建模技术,并成为这一领域的行业领军企业。业界专家赞许泰瑞数创自主研发的智能三维语义化技术对于构建智慧城市建设过程中对于时空大数据基础,以及基于知识引擎的应用开发都有非常积极的意义。

李德仁院士在2019年的地理信息大会中提到,结构化语义模型按需重建”将是5G时代的关键,泰瑞已经完成这项核心技术的研发和产品化,并率先在公安应急和规划国土等多个示范应用项目中成功实施。王家耀院士曾于2018年泰瑞数创携手产业链上下游合作单位在兰州举办的“智能三维大数据高峰论坛”上赞扬泰瑞数创数字孪生产业链产品。2019年7月的WGDC“实景三维峰会”上,刘先林院士也对泰瑞的语义技术给予了很高的评价。

对数字孪生数据的“语义化”处理,正在降低数字孪生城市连接到具体需求的门槛,并实现数据的高效检索、识别,以及对城市各节点物联网设施或专有业务的有效连接,是数字化通向智能化、智慧化的“必经之路”。

而作为数字孪生城市重要的基础支撑系统,泰瑞数创SmartEarth智能时空语义计算平台在其中发挥了数据洞察、推理引擎、机器学习算法、本体建模及知识图谱分析等作用。

泰瑞SmartEarth数字孪生所发挥出的对于城市运行发展数据的有效承载,对于政府管理和服务需求的支持,以及对于未来规律和趋势洞察的分析等优势,将会被愈加认可。以城市的数字孪生信息化平台为核心的管理模式,正在被广泛实践和探讨。

本次两会“新基建”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在对于该项热点的讨论中,“数字孪生”也被不少代表和委员提及。其中,全国政协委员、福建省政协主席崔玉英认为新的经济形势下,要推进新基建与传统基建的融合,其中一个手段就是构建物理空间的信息化模型,基于新基建的技术,对传统基建构建数字孪生,利用“大场景的GIS数据+小场景的BIM数据+物联网”的有机结合,将传统基建进行信息数字化。

目前,泰瑞数字孪生技术已在智慧城市建设中得到广泛应用,采集的实景三维数据总面积已超过十万平方公里,覆盖北、上、广、深等一线和二三线城市数十座。其中,结合各城市对综合治理、交通管理、公共安防、应急消防的实际需求,一些基于实景三维语义化建模的数字孪生应用,正纷纷落地,未来一座座数字孪生之城都将在“云端”与现实世界交相辉映,成为智慧城市建设不可或缺的标配。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