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5G大战进入白热化阶段,vivo为中国通信技术发展输送新生力量

互联网
2020
05/29
16:23
分享
评论

5G是可见的未来。

作为5G应用的典型硬件基础,智能手机市场将会迎来大规模5G换机潮。为迎接5G带来的巨大发展机遇,2020年各大手机厂商开始集中发力5G市场,市面上的5G手机已展现出了百花齐放的姿态。在全新5G赛道上,相比其他对手,vivo的步伐更快一些。

根据IDC发布的《中国智能手机市场季度跟踪报告》显示,今年第一季度,得益于vivo不同价位段、以及不同产品定位的5G手机密集进入市场,成功让vivo以14.4%的市场份额跻身中国5G手机市场前二,超越小米、三星等一众品牌。

如果说,vivo在5G手机市场取得的靓丽表现,是其踩准了5G商用和爆点的节点,以及落实“5G舰队”产品策略,共同成就了高速增长的销量。那么更深层次的背后,源自vivo在5G领深的长期深耕,厚积薄发。

  销量数据之下,vivo隐藏了什么?

过去十年,vivo在手机软硬件两端的研发实力,有目共睹。

从光学屏幕指纹、升降式摄像头、人工智能Jovi、TOF 3D、无界瀑布屏、120W超快闪充,再到对内部核心元器件的理解与定义,vivo科技步伐稳健而坚定,且很快点满科技树,成为行业翘楚,有了与国际巨头掰手腕的底气。

图片

2017年到2018年,中国智能手机市场进入真正意义上的红海,一边是消费者换机周期延长,一边是各大手机厂商短兵相接。在乱斗中,vivo却实现了逆势增长。正是凭借屏幕指纹、升降式摄像头等“现象级”产品创新技术,vivo才得以在手机战场中脱颖而出。

到5G时代,vivo则实现了更多突破。

具有前瞻性思维和长远眼光的vivo,押注于未来5G手机产品的爆发。为了获得核心技术,从2016年开始,vivo便在5G标准化研究和终端技术上进行了全维度长期战略布局。

在发展中积累,在发展中超越。经过四年攻关,vivo已经累计申请2000多项5G发明专利,向3GPP提交3500多篇技术提案,成为了3GPP影响力位列前十的终端厂商。更令业界关注的是,在入榜的中国企业中,vivo排名仅次于通信设备商华为和中兴。

图片

此外,5G技术带来的改变是牵一发而动全身的,打造一款优质的5G手机产品,还需众多成熟技术做支撑。睿智的vivo也早已经想到这一点,于是在5G终端天线、堆叠、散热和续航等方面,投入了大规模的人力和物力。

多条技术路线同时布局,让vivo研发出了3D堆叠、超导碳纤液冷散热、多天线侧边分布、天线解耦合等多项创新技术,有效解决了5G初期众多兼容性、稳定性和应用适配性难题,也让vivo的5G产品竞争力在全球市场上鲜有对手。

在技术上不断投入巩固的产品优势,让vivo在5G元年成为了市场上当之无愧的一匹黑马。根据IDC发布的报告,2019年Q3,vivo凭借iQOO Pro 5G版、NEX 3 5G两款高成熟度的5G手机,获得了54.3%的市场份额,成为中国5G手机市场TOP 1品牌。

图片

作为全球知名的科技公司,vivo不仅要做5G的引领者,还要为5G普及做更多的贡献,让消费者体验到惊喜的5G产品,助推行业和产业链走向成熟。

于是进入2020年,vivo在依靠现有的产品占领市场时,又在新产品上进行突破。在过去的5个月中,vivo展开了多方位进军路线,发布了iQOO 3、iQOO Neo3、NEX 3S、vivo Z6、vivo S6等多款5G手机。

基于此,vivo庞大的“5G舰队”基本成型。而vivo频繁、密集的5G产品发布,横向来看,可以触达各类消费人群,扩大vivo 在5G市场的版图;纵向来看,降低了5G手机消费门槛,加速整个5G手机市场的普及。

 青年力量,助力vivo实现可持续发展

在全球商业江湖中,企业发展的路数各不相同。

俗话说,但凡不可持续之事,都不值得羡慕。而vivo在5G市场的快步领跑和发展,却是一件可持续的事业,实打实干出来的。其中,人才正是vivo在5G市场领跑的首要因素,也是其不断前行的动力。

2016年,vivo在北京和深圳成立通信研究院,主攻5G标准化方面的工作。依托北京、深圳两地的通信研究院,vivo一边招贤纳才,吸收通信领域顶级行业专家,一边积极引入应届毕业生加入,加强对青年人才的培养,以期在国家通信技术创新和标准化发展中有所作为。

人才两个字说来简单,但如何才能打造出一支技术过硬、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通信人才梯队,是一件需要绞尽脑汁钻研的事。对此,vivo经过一番深思熟虑,决定将应届生培养作为研究院工作的重心,并由此铺开了一套青年人才培养的模式。

图片

譬如,vivo通信研究院建立了双导师制度,让应届生在北京、深圳两地都能得到及时的响应和教导,加速其成长。此外,每一位应届生都有“专属定制”的成长路线图,有的放矢地进行长期跟踪培养。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为让应届生拥有实践和锻炼的机会,vivo大胆的选派他们参加国际高规格会议,而这是一般企业不敢、也不愿做的事情。通常来说,基于高昂的出差费用和参会输出效果两者的考量下,大部分企业更愿派出工作经验丰富的员工参会。

此外,由于5G属于一项前沿的技术,因此标准化研没有可以借鉴的经验。为做好研究和应届生培养工作,通信研究院深圳研究中心负责人张晨璐和团队编写了一本《从局部到整体:5G系统观》,该书不仅是一本5G技术书籍,对行业稳步前进也具有重大意义。

得益于其质量和行业意义,《从局部到整体:5G系统观》不仅收获了众多行业大拿的垂青,还入选了“十三五”国家重点出版物出版规划项目“国之重器”出版工程。

图片

随着时间的推移,目前vivo研发团队已经达到了上百人的规模,一批批青年才俊走向了国际舞台,为全球5G标准研发贡献了自己的一份力量。

对于vivo而言,得益于其对人才的重视和提前卡位,才能在5G领域打出了众多竞争对手难以望其项背的优势。未来,朝气蓬勃的青年人才也将从多方面推动vivo产品和品牌实现更长远的发展。

 5G大战,vivo扛起培养人才的大旗

在人才培养上颇有心得的vivo,近期还为大学生和行业人士带来了《5G系统观》系列公开课,课程主要内容来自上文所述的《从局部到整体:5G系统观》一书。

由于5G系统观庞大且复杂,对于通信技术人员来说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更遑论尚在学校的通信专业大学生。vivo此次上线该系列5G公开课,旨在帮助从业者建立5G系统观,让他们更好的从事5G相关工作,例如5G的研究、开发和创新等。

图片

除此之外,vivo还特地面向通信专业大学生分析了目前的行业发展现状,一方面指引了大学生未来的发展方向,另一方面也让大学生能够全面的掌握5G技术全貌,当他们进入职场后,可以快速助力企业提升竞争力。

从更高的维度来看,当前全球5G竞赛已经进入到白热化的阶段。

在5G擂台上,中国在一些关键领域取得了领先,但是依然不能小瞧美、日、韩、欧等实力强劲的对手。中国要想在5G时代实现持续领先,除了要把基站、芯片、终端等领域列入重要的发展环节外,以人才培养为核心的软实力也不容忽视。

常言道,人才是第一资源,得人才者得天下。但事实上是,目前中国通信行业中,从事5G标准化研究的企业屈指可数,而在这其中,能够将研究做好、做大的更是寥如晨星,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人才难求。

众所周知,人才培养不是一朝一夕的事,vivo主动承担起培养中国通信人才的重任,甘当青年人才成长的土壤和基石,虽然这条道路不好走,道阻且长,但是当这些人才站在世界的舞台上,为中国赢得鲜花和掌声时,所有的汗水都值得!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