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vo为何能在5G时代实现领先 四年前就已经埋好伏笔

互联网
2020
05/28
15:18
分享
评论

不用怀疑,5G时代已经降临。从2019年10月三大运营商齐齐宣布启动5G商用,公开首批5G套餐起,所有还在使用4G手机的人都意识到,时至今日移动互联网如此深入日常生活,要想享受最新技术带来的福利,换机必然不可避免。请回忆一下,你接过几个运营商给你推5G套餐的电话了?

短短半年时间,大大小小的手机厂商基本都已进行了不同深度的布局,而从现在的市占率和出货量数据统计看,vivo似乎已经已经冲进了5G的最高梯队——在调研机构Strategy Analytics的报告里,全球范围内,vivo已经来到了仅次于三星和华为的位置,目前是第三大5G终端厂商。这究竟是怎么做到的?

而且不要忘了,这个成绩是在什么条件下达成的:2020年开年世界就遭到了新冠肺炎疫情的侵袭,位于国内的手机生产供应链被迫作出调整,尽管市场对于支持5G机型的需求和兴趣仍然高涨,但是供应侧为了配合控制疫情,整体出货量上相较去年缩减了不少。

从另一个方面看,作为向全新标准过渡的过程,支持5G的机型出货量势必会逐渐占掉现在用于生产4G终端的那部分产能,因为5G终端的出货量在第一季度里其实并未减少,而是保持着稳固上升的态势。vivo能在这个态势中做到全球第三的亮眼排位,其实还要得益于前期准备工作做得充分。

还是在2016年时,vivo成立通信研究院不久旋即在年底组建了5G团队,并在2017年1月加入全球通信标准制定组织3GPP。一旦能参与到上游的标准制定,将能把握发展走向和技术细节,攻克其中实现难点,会对最后把突破应用于产品之中方案整合颇有裨益。

在这个过程中,vivo也为5G标准制定作出了自己的突出贡献。从加入起不过短短十个月,vivo向3GPP就提交了诸多具有建设性的提案,对5G技术的贡献度在600多个3GPP成员当中拔尖进入前十名,这个地位到今天也没有改变,而且它还是TOP10里的唯一一家以终端为主要业务的中国厂商(另外三个中国组织都是运营商)。

到今日,vivo已累计申请5G通信标准发明专利2000多件,向3GPP提交技术提案3500多篇,而其最重要的贡献,则是推动了终端省电技术的研究和标准化,成为该特性的主要贡献者。

前面说到,参与标准的制定对自己的产品规划会有很多帮助,这些前期的投入最终如何反映到最终产品当中?

举个例子,在标准制定的讨论中,vivo确定了5G通信会带来能耗增长,这就对新一代终端设计提出挑战:当下手机尺寸形态早已达到人手极限,电池技术却一直没有突破性进展,在固定的空间内放置更大的电池越来越难,最后不得不选择提高充电速度的手段。处理器已经是电老虎,通信模块功率还要提升,自然就对充电速度和散热提出更高要求。

vivo去年就已经提出了120W超级快充的概念,目前它也已在iQOO 3上实现了第二代超快闪充技术,55W功率可在15分钟内充够手机一半电量。而iQOO系列在手机这种规格上使用多层结构的液冷散热系统,也是一种应对方式的探索。

vivo在标准制定参与上走得靠前,并不是一朝一夕就突然实现的。回到2016年vivo通信研究院成立,它就一直在收揽行业的精英工程师,与此同时还非常重视对新晋力量的培养。现今许多公司都喜欢直接招聘有工作经验的人,不愿意付出培养的成本,这对于整体行业发展不利。

通信标准化研究是一项长远之计,并不能在短期内见到效益,即便如此,为了5G新基建的未来出发,vivo不敢放松培养高校应届毕业生,新人在通信研究院的比例达到三分之一。尔后通过双导师制度,让北京和深圳两地的资深导师手把手提携,并为他们量身定制成长路线和技能组。

现在经过三年多的磨砺,这些应届生基本都已蜕变为能独当一面的5G通信成熟人才,他们有三成已经是项目的前台人物,有43%成为了各自研发项目的项目经理,已然成为vivo在5G通信领域的中坚力量,被官媒在青年节点名表扬。

长江后浪推前浪,5G的大潮席卷而来,强劲的内在是vivo乘浪前行,响应5G新基建的驱动力。所谓借大势而成大事,有如此之远见,怎么会不在5G时代快人一步呢?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