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服业务唱主角,36氪新经济服务的模式跑通了吗

互联网
2020
05/28
10:18
分享
评论

image.png

事实证明,36氪将业务倾斜至企业服务,是一个正确的选择。

作者丨兴兴编辑丨顾盼来源丨AI蓝媒汇(ID:lanmeih001)

5月26日晚,在美上市的中国新经济服务公司36氪公布了2020年一季报,通过财报可以看到,截至2020年3月,36氪过去12个月的全网月均访问量达到了4.74亿次,同比增长110.2%。

营收方面,广告业务受疫情冲击较大,但是36氪近年发力的企业增值服务业务仍获得小幅增长,收入4280万人民币,同比增幅为3.4%。 一季度,疫情对很多公司都造成了影响,也带来了值得反思的问题,面对无法预测的风险,企业要如何预先构筑健康的营收结构,提高抵御能力,在这一点上,36氪从媒体业务向企业增值服务业务的转型,做的还是比较成功的。

image.png

多数人熟悉36氪,都源于它提供的优质资讯,了解更多的是其作为互联网新媒体平台的一面。

实际上,近年36氪的业务逻辑,已经从最开始信息的连接,延伸到服务的连接,连接的主体也已经从创业企业和投资人,延伸到六大新经济社群,即初创企业、TMT巨头、传统企业、机构投资者、地方政府、个人用户,通过帮助各个社群在信息、资金、人才、商业机会等要素方面进行对接、提供服务,36氪正在建立其新经济服务平台的版图。

image.png

具体到业务来看,36氪的主要业务包括线上广告、企业增值服务、订阅服务三大部分,其中在线广告作为传统的媒体商业化渠道,在保持持续增长的同时,在36氪整个营收中的占比在逐步下降,2018年,线上广告收入占营收比例为58.1%,2019年下降到43.2%,退居第二位,2020年一季度在线广告受疫情影响较大,在营收占比当中更是下降到了32.3%。

与此同时,36氪近年不断发力的企业增值服务业务已经跃居成为新的营收支柱,2019年,36氪企业增值服务首次超过广告收入,成为营收主要来源。从单项业务对营收增长拉动来看,2018年,企业服务对营收的增长贡献率为32.31%,2019年企业服务的增长贡献率已经达到61.57%,企业增值服务作为核心业务效果初显,更成为2020年一季度营收的坚实支柱。 订阅服务作为36氪主要面向B端用户推出的内容增值服务,客单价和客户数量也都比较稳定,在企业增值服务之外,进一步抬升了营收的天花板。 媒体业务搭台、在线广告开道、企业增值服务挑起大梁、订阅服务锦上添花,业务布局和营收结构的不断调整,让36氪打造出了一套为不同新经济社群内部和新经济社群之间进行资源对接和深度服务的业务模式,随着双边客户需求获得持续满足以及六大新经济社群的不断发展壮大,36氪作为服务平台方的价值也在日益凸显,从内容到服务的转型之路已经初具规模。

image.png

36氪企业增值服务的三大块具体业务,主要是基于对行业的深入洞察和长期积累的核心资源展开的,具体来看,36氪的企业增值服务可以分为创新咨询、整合营销及线下对接。

整合营销基于36氪固有的品牌影响力、社群资源以及营销经验,很自然地处于一个快速向上成长的通道。受益于广告业务服务能力的溢出,整合营销服务更容易推进,在36氪企业服务业务中也相对成熟。

线下活动在社群间对接方面是最直接有效的载体,可以帮助各个社群主体迅速实现品牌曝光和资源对接。36氪的线下活动,除了WISE大会、投资人峰会和没想到三个面向B端和C端的活动IP之外,一些面向垂直行业的创新分享活动、类似阿里明星赛道班的定向对接和服务活动也已经比较成熟。

以2019年36氪举办的第七届WISE新经济之王大会为例,两天的活动开设了14大会场,共有158家新经济公司、28家投资机构、以及4个地方政府共同参与,活动累计参与人数超2.2万次,除了传统的宏观经济、产业、风向等会场之外,大会还设有地方政府产业推介会、私董会、中小企业创业加速平台发布会等多种面向特定社群间的对接活动。

image.png

创新咨询方面,基于36氪的资源池和信息优势,叠加外部合作伙伴的专业智库能力,可以满足企业创新、管理升级以及地方招商引资等多方面的咨询需求,一方面包括服务宝洁、大众这类大企业的内部创新需求,另一方面,36氪研究院也在帮助地方政府做发展规划的咨询。

优质的内容和相对成熟的服务模式,让36氪积累了大量的客户,公开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12月31日,36氪的客户覆盖了全球财富100强企业的23家、中国100强新经济公司中的59家、中国200强投资机构中的46家。

image.png

根据CIC报告,中国以新经济为重点的商业服务市场规模已经从2015年的80亿美元大幅增长至2019年的250亿美元,复合年增长率约为33.0%,预计到2024年将达到680亿美元。

新经济服务市场空间广阔,但是36氪的股价自上市以来却一直处于低位,一方面源于美股投资人缺少对中国新经济服务市场的深入了解,另一方面也是很多人只看到了36氪前端的媒体业务,没有意识到36氪已经在企业服务领域做的风生水起了。 根据股票评论人吴吞日前的一组分析数据,选取三类可比公司:中国互联网垂直领域领先者、中国优质内容提供商、全球财经内容及服务企业(由于高成长性的公司盈利规模有限,有些可比公司尚未盈利,以企业价值/收入为首选参考的交易倍数),可以看出,36氪的市盈率、企业价值/收入均处于低位,也意味着36氪的市场价格是遭到低估的。

image.png

日前,36氪宣布了一项股票回购计划,计划回购不超过100万股美国存托凭证(ADS),每ADS代表25股公司普通股,36氪CEO冯大刚、CFO梁继红等人还以书面形式承诺在锁定期满后进行额外的180天的禁售限制延长,两个举动都可以看到公司管理层对公司经营的信心。

市场对此也做出了积极回应,宣布回购计划后,36氪股价10个交易日中有2天(分别是5月8日和22日)出现超过17%的涨幅,现价4.50美元。 随着疫情对经济影响逐步消散,企业复产复工,36氪的业务也有望重拾增长之势,并且从36氪以往的财报表现来看,公司营收存在明显的周期性,第三、第四季度往往明显高于一二季度,所以36氪今年的全年营收,仍值得期待。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