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赋能,掌门教育深耕智能化为教育提质增效

互联网
2020
05/28
10:01
分享
评论

轻松捕捉学生喜怒哀乐,及时调节课堂节奏气氛;2000万“量级”AI题库坐镇,标签化题目个性推送……当人工智能与教育触碰、交融,智能化教育为多元化、个性化的教学需求提供了可能。

“教育行业要做‘轻’,唯一的可能是将其变得更智能,变‘轻’才可以复制,未来才能够更好地规模化。”掌门教育创始人兼CEO张翼说,“在未来,教育将以全人教育为目标,具有高度智能化、个性化、多样化的特点,同时,也将催生各种各样的教学形态。”

智能化场景,让教育更高效

受疫情影响、线下辅导班停课,今年不少学生遭遇“补课难”。家住山东的初二学生程梓涵就是其中之一。担心数学落下,她报名参加了掌门教育的线上课程,1对1的在线授课形式,让程梓涵有机会随时向老师提问,并通过系统推题着力攻克学习中的薄弱点。

智能化的学习系统,向梓涵和同学们提供了包括课堂表现、活跃状态、进步曲线、课堂综合能力在内的全面评估。通过针对性的学习,在开学测验中,程梓涵的数学成绩排名在全年级进步了50多名。

2019年6月,国家出台《关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意见》,提出促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融合应用,推进“教育+互联网”发展。

“AI教学能力是百亿规模教育公司的必备能力。”掌门教育联合创始人余腾说。成立于2014年的掌门教育建立了1对1在线教育平台,将“ABC概念”(AI人工智能、BigData大数据与Cloud 云计算)同教育进行深度融合,让智能化技术贯穿在线教育“诊、学、教”的整个学习链中,推出3.0智能化学习系统。

在海量教学数据的积累下,掌门教育将学生行为数据进行了种类区分,建立起用户学习画像大数据、标签化题目大数据和视频教学课堂大数据。未来,掌门教育还将继续在科研方面投入专项基金,将人工智能与教育进行更加深度的融合。

个性化教学,让教育更普惠

智能化教学场景,不仅让教育更高效,还为个性化教学提供了可能,带来普惠价值。

在资源匹配上,掌门教育建立了3.0智能化学习系统,方便对师生进行智能化匹配,为学生和老师提炼个性标签,根据历史匹配数据及契合度测试,实现智能化匹配。同时,通过AI大数据分析进行智能学习路径推荐,针对不同学生的学习情况推送不同的学习方案,真正做到“千人千面”的个性化教学。

以题目推送为例,掌门教育智能化学习系统经过AI和大数据筛选,将更精准有效的题目推送给学生,学生仅做3道题就能收到其他学生做10道题的效果,学习效率大大提升。

“促进互联网技术与教育更加深度融合,需要不断地分析学习内容和学习者,为学生推荐更加个性化的内容。发展5G技术,将为未来教育提供非常重要的基础设施,帮助教育实现个性化、智能化。”张翼说。

资源共享,让教育更公平

林丽丽是一名留守儿童,父母长年在外务工,她所就读的中学只有一栋教学楼,勉强能够容纳当地孩子们上课。一堂在线公益课后,林丽丽惊喜地发现:原来物理课可以这样有趣。这个生长于大山深处的孩子,第一次接触到了在线互动课堂,通过线上连通,听到了大山之外一线城市老师讲授的物理课。

“在讲力学的时候,老师使用了动态课件,木板在斜坡上和在水中的受力情况演示得特别清楚。课件还会为大家出题,为了让小车爬坡,我们必须填写正确的牵引力范围,如果错了,小车甚至会从斜坡上滑落,所以同学们都算得特别认真。”林丽丽激动地说。

在我国许多地方,城乡二元结构矛盾依然突出,乡村优质教育资源紧缺,教育质量亟待提高。像林丽丽一样,很多大山深处、偏远地区的孩子在实验学习的过程中,仅能凭借自己的想象,而在线教育将“虚拟实验室”搬进了他们的课堂。

如今,掌门教育等线上课程的引入,让更多乡村孩子享受到了一线城市的教学资源。掌门教育积极响应教育信息化发展战略,提供终端设备、在线课程、在线支教等帮助。这种信息化赋能教育、赋能公益的形式,让贫困地区的学生获得接近发达地区学生的能力培养、素养提升的机会和资源,让“教育扶智”与时俱进,发挥更好的效果。

通过直播的方式,掌门教育把优质的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完备的师训体系输送到偏远地区,实现乡村教师培训和助学支教的远程化、专业化和常态化。“我们想用互联网科技去改变这一切,让孩子真正能够和优秀的老师去交流去成长。”张翼说。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