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牙发力dota2等硬核游戏品类 持续夯实电竞资源

互联网
2020
05/27
09:50
分享
评论

rOtk、国士无双等职业圈人相继入驻,国内外各大赛事直播版权收入囊中……虎牙DOTA2板块近期动作频繁。

5月22日,DOTA2世界顶级俱乐部TeamSecret官宣加入虎牙,虎牙直播的职业阵容迎来一员猛将。

“欧洲大魔王”的加入,立刻引起了国内粉丝的热议,此前只在Twitch直播的秘密战队,终于有了中文直播的独家平台。

众所周知,DOTA2本身正经历着巨大的变革,联赛改革、疫情爆发、新血不足等,今年由于疫情爆发,电竞赛事更是首当其冲,在此时期,虎牙却选择在DOTA2这个10年的“老游戏”上持续加码。

如此看重DOTA2板块背后的考量是什么?疫情之下虎牙将如何呈现赛事内容?主播如何看待这些动作?接下来又有什么新的布局?这些疑问的背后,蕴藏的是虎牙特色的DOTA2道路。

虎牙DOTA2:“走高端职业和赛事路线”

根据刚刚公布的2020年Q1财报,虎牙本季度总营收24.12亿元,连续十个季度实现盈利,但由于疫情影响,用户消费意愿下跌,营收环比出现了自2018年上市以来的首次下跌。

在这种背景下,虎牙对DOTA2这款已经进入第10个年头的老游戏,依然保持着持续投入和开发的势头。

3月8日,VG电竞俱乐部Dota2教练rOtK入驻;4月25日,“初代影魔王”YamateH入驻;4月29日,Aster战队传奇教练国士无双入驻;5月22日,“欧洲大魔王”TeamSecret也官宣加入虎牙……可以看出,虎牙DOTA2对一线选手和职业圈的重视。

国士无双认为虎牙最吸引他的地方,是对于赛事版权的重视程度。“我的主要身份还是职业战队教练,这边的后续发展和我的身份结合会比较紧密一点。”虎牙对DOTA2职业圈的重视,吸纳了众多国士无双的同行,“我的圈子和熟人基本上都在这边。”

近日,虎牙还与俄罗斯电竞赛事组织U Can Company(UCC)达成战略合作,自2020年3月起,虎牙直播将获得UCC举办的8个分站CS:GO以及4个分站DOTA2比赛的独家转播权。DOTA2板块的“血色竞技场”第二季比赛也已正式开战,由虎牙全程独播。

以赛事版权为首,平台如此看重DOTA2板块,背后的考量是什么?当竞核对虎牙DOTA2赛事负责人提出这个问题,对方表示:“事实上,DOTA2这个游戏已经是第10个年头了,但赛事期间平台的各项用户数据依然非常坚挺。同时,主打赛事直播版权,和我们DOTA2板块这边走高端职业和赛事路线是完全契合的。”

可见,虎牙目前的DOTA2战略,主要还是公司对于市场的判断和高层战略因素偏多。

今年4月,腾讯以2.63亿美元现金收购了1650万股虎牙B类普通股,成为了虎牙最大股东。虎牙CEO董荣杰表示,双方今后将在直播内容拓展和直播能力建设上进行合作,针对游戏、电竞和AI技术等领域改善产品和服务。

DOTA2无疑位于这个范畴之中。对于DOTA2这种关注度属于头部的项目来说,平台对主播和选手的热切需求可以说是必然的。老版块如何留存新用户?还是要靠新的主播、战队、赛事来丰富内容体系,为观众提供平台特有的看点。

巨变之中的DOTA2

随着电竞整体向专业化、产业化升级,DOTA2本身也经历着巨大的变革,联赛改革、疫情爆发、新血不足……全新形势下,直播平台如何为观众提供更高质量、更公平的内容?对此,虎牙有自己的理解。

2020年,DOTA2的联赛改革,被看做是这个老牌项目迎接新体系的全新尝试,从杯赛转变为联赛,业界对此进行了热烈的讨论。虎牙赛事负责人表示:“对于直播平台来说,联赛赛制相比杯赛会有更加长的赛事周期,更延续性的赛事日程和更少的赛事真空期,肯定是平台这边更希望的一种模式。”

但全新的尝试没有前例,习惯了Major、Minor体系赛事的观众和行业将如何应对改革,其中必然涉及现有利益的再分配,该负责人认为,这种尝试对于项目的具体利弊,还是需要时间来证明。

与此同时,突然爆发的疫情也对DOTA2项目赛事产生了巨大的影响,下半年的赛事计划基本上被打乱,年度最大赛事TI去向如何,依然未有定论。

针对这种局面,虎牙的应对是提前联系赛事方和职业战队,了解最新的职业圈赛事计划,提早做好准备。

据负责人透露,目前虎牙运作的赛事,基本上达到了预期的观众流量和效果,“当然最大头的赛事如果取消,对我们冲击还是会蛮大的,后续尤其是下半年,我们面对的挑战还是非常的多。”不过既然困难已经存在,只能从困境中寻找新的机遇。

至于原来线下赛的赞助植入、媒体曝光等资源,虎牙DOTA2赛事负责人承认,商业框架在仅仅只有线上赛的情况下,“肯定是影响比较大的。”目前虎牙选择尽量放大线上各个渠道的影响力和关注度,包括加大和媒体的联系。“当然相比赛事方,我们受的影响还是小多了。”

对直播平台来说,电竞赛事主要用于吸引用户流量,并不直接贡献直播收入。财报发布后,虎牙管理层也透露,现阶段由于居家隔离期间移动端用户流量激增,收入层面并未受赛事取消或延期的影响。这就为后续电竞加码提供了支撑。

平台积极探索,向DOTA2的未来前进

电竞行业发展到今天,早已成为了多方合作、资源共享的多元生态,厂商、俱乐部、选手、主播、直播平台都是这个生态重要的组成部分。平台在其中起到的是补完和充实作用。

丰富DOTA2板块的内容,是虎牙内容多元化策略的重要分支,吸引用户流量之外,平台也关注起了人才培养和配套设施的建设。

电竞与游戏直播、主播和平台、用户和平台都是鱼水关系,相互扶持,各司其职,才有了行业今天的局面。今后,虎牙打造的DOTA2板块,以头部主播、选手为中心,以粉丝为支撑,将向外辐射更多内容。直播和电竞都非常讲究与粉丝的联结,平台的风格能不能维持这种联结十分重要。

国士无双认为,像DOTA2这样的观众赛事关注度很高的电竞项目,丰富的赛事资源能够为主播带来观众流量,“对于像我这样属性偏职业赛事内容的主播,这块可以说是很优质的内容。”

有玩家认为,DOTA2项目主播和解说的新鲜血液不足,影响到了观赛体验,对此,虎牙DOTA2赛事负责人认为,由于DOTA2具有相对较长的发展历史,第一代用户和从业人员年龄必然已经偏大,与此同时,观众对新人的接受程度还远远不够。

“我们平台方已经在主动培养有天赋的优质解说和主播了,尤其是赛事解说,这一块的专业性直接会影响观赛的体验,这也是我们后续的一个重点目标。”

至此,虎牙在DOTA2品类打造的主播组合,已经涵盖了国士无双、rOtK为代表的教练组,b神、430等宝刀未老的技术流,以及AA、史丹尼这类官方解说,加上世界知名战队TeamSecret,从战术分析视角、选手视角到解说视角应有尽有。专业角度之外,主播各异的风格,更能为观众带来不一样的娱乐效果。

这套“组合拳”,从主播的丰富性上来看,可以说是独一无二的。

虽然现阶段电竞观赛并未给平台带来直接收入,观众付费观赛习惯还有待培养,但付费内容一直是虎牙探索的方向,只是需要时间慢慢推进。欧美系统化和成熟的传统体育赛事,是虎牙希望借鉴的成功经验。

虎牙近日也传出涉足体育经纪的消息,想必今后对电竞选手和主播的运营将更加专业化。

迈入第10个年头的老游戏,到了不得不主动求变的阶段,客观的大环境也在推动DOTA2的变革。而作为行业底盘的直播平台,则是这个过程重要且积极的深度参与者。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