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匠网络:传统制造型和流通型企业的破局之道——产业互联网

互联网
2020
05/26
17:54
分享
评论

传统制造型和流通型产业一直面临着效率低下、产能过剩、研发创新滞后等问题。尽管随着信息技术的普及,许多大型企业开始用简单的信息化方式进行供应链管理,但是在采购管理、配货控制等方面的整合性、协同性和全局性还不够完善。产业互联网是基于互联网技术和生态,对各个垂直产业的产业链和内部的价值链进行重塑和改造,从而形成的互联网生态和形态。它是一种新的经济形态,利用信息技术与互联网平台,充分发挥互联网在生产要素配置中的优化和集成作用,实现互联网与传统产业深度融合,将互联网的创新应用成果深化于国家经济、科技、军事、民生等各项经济社会领域中,最终提升国家的生产力。如今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5G等新型技术与数字经济快速发展,日渐成熟的技术环境为制造业产业互联网提供了基础条件。但是我国传统行业技术薄弱,产业的演化要循序渐进,从企业内部自动化改造到企业间的供应链协作升级,再到产业间的资源共享升级,整个过程需要经历很长一段时间,并且需要集合企业自身的和社会化力量共同完成,同时要伴随着不断的试错和调整。

产业互联网实现传统产业与互联网的协同升级

产业互联网将互联网服务主体从消费者转向机构、企业以及产业,能够基于C端积累的经验更好地服务B端。打通产业链各环节的内外部连接,以互联网技术赋能产业,通过整合优化产业链,去除不增值冗余环节,精准匹配供需以及数字化改造生产线等方式,来提升产业效率,实现传统产业与互联网的协同升级。传统制造企业需要借助互联网的创新能力,打通消费端与供给端的有效连接,针对需求变动做出灵敏而准确的反应,向着需求驱动、产业网络化、流程智能化和柔性快反的方向发展。产业互联网平台类型通常可以分为五类:

1、交易平台交易平台不仅仅体现为简单B2B电商,更体现为对产业信息的集成、产业技术的交易、产业商品定价的话语权。

2、融资增信平台传统的金融机构获取小微企业的信息成本以及服务成本相对产出来说较高,而互联网环境下的增信融资平台给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提供了较好途径。

3、智能制造平台通过对行业最新技术的跟踪和智能装备的研发,为产业提供在工业互联网时代具有竞争力的智能制造解决方案。

4、物流交付平台互联网对企业的物流体系和交付方式正在产生重大改变,无论电商平台还是企业自身都在构建适应互联网环境下的物流交付体系

5、服务业重构平台

在产业互联网背景下,服务产业很多通过互联网进行了重构,比如互联网医疗、互联网教育、互联网旅游等等。

互联网改变了传统制造企业的业务与竞争模式

产业互联网能帮助传统企业做什么?我们总结了五大核心能力和四大优势:五大核心能力分为产业洞察能力、资源整合能力、平台赋能能力、技术实现能力和运营管理能力

1、产业洞察能力互联网企业转型做产业互联网往往很难成功的关键就是缺乏对产业的深层理解。开展产业互联网的“产业家”很多都是来自实体产业,其对产业链上下游的痛点、价值诉求、利益诉求、运作规则更清晰,从而可以有效的选择切入点。

2、资源整合能力资源整合能力是产业互联网平台能够获得快速发展的关键。产业中的龙头企业、上市公司,或者是所在行业协会的领头企业发展产业互联网容易成功,因为其在产业中的地位使他们有更好的资源掌握和整合能力。

3、平台赋能能力产业互联网平台要对所有参与主体提供赋能,其核心就是让参与主体在这个平台上获得比自己单打独斗有更快的能力提升。而赋能的基础是产业大数据的沉淀、产业相关知识库的积累、产业链流程的优化再造、产业人才培养能力等。

4、技术实现能力产业互联网的领导者多数来自实体产业,很多平台的技术实现都依靠来自互联网技术行业的人员,然而在进行产业互联网平台IT系统建设时,发现两者较难融合。完美的规划方案有赖于技术的真正落地实现,怎么把产业中精细化的流程和标准规则、供应链金融场景设计等用IT系统落地实现,并获得用户良好的体验,是产业互联网平台型企业需打造的核心能力之一

5、运营管理能力卓越运营是平台保持长久竞争力的核心。不管互联网再炫,回归到生意的本质还是更低的成本、更高的效率,落实到产业链上的产品品质保证、供应交付保障、客户服务体验等。平台是否盈利和能否建立壁垒,最终还是要靠精细化的流程设计和运营管理能力。

四大优势:

1、灵敏准确的感知能力一是有利于提升产品与服务质量

2、正确创新改善能力能够推动企业、产业结合自身情况,围绕国家战略、市场需求、未来方向等,更高效地开展仿制创新、集成创新、原始创新和颠覆式创新。

3、行之有效的组织变革方法按照专业化分工要求,推动企业业务重组、业务外包、联盟、供应链合作等,实现大范围的智能生产、柔性生产、精益生产、大规模个性化定制等。

4、快速增长的经济增长点产业互联网在我国有极为广阔发展前景,将催生万亿美元的市场,为我国经济增长注入新的动力。

产业互联网所拥有的全面业务的数字化,系统的全面整合;全面大数据的运用,提升销售产值;数字化指导企业运营、创新管理需求;利用最先进的网络科技以及互联网理念改造传统实体产业;数字化+创新促进传统行业的升级及再造等特性是传统企业破局的关键。前不久,国家发展改革委、中央网信办印发了《关于推进“上云用数赋智”行动培育新经济发展实施方案》,从能力扶持、金融普惠、搭建生态等多方面帮助鼓励企业加快数字化转型,培育新经济发展。

《方案》中提到三个目标:打造数字化企业。在企业“上云”等工作基础上,促进企业研发设计、生产加工、经营管理、销售服务等业务数字化转型。支持平台企业帮助中小微企业渡过难关,提供多层次、多样化服务,减成本、降门槛、缩周期,提高转型成功率,提升企业发展活力。  构建数字化产业链。打通产业链上下游企业数据通道,促进全渠道、全链路供需调配和精准对接,以数据供应链引领物资链,促进产业链高效协同,有力支撑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  培育数字化生态。打破传统商业模式,通过产业与金融、物流、交易市场、社交网络等生产性服务业的跨界融合,着力推进农业、工业服务型创新,培育新业态。以数字化平台为依托,构建“生产服务+商业模式+金融服务”数字化生态,形成数字经济新实体,充分发掘新内需。

方案也强调,支持具有产业链带动能力的核心企业搭建网络化协同平台,带动上下游企业加快数字化转型,促进产业链向更高层级跃升。其实国家已经推出了多部关于促进产业互联网发展的方案,足见重视程度。未来,产业互联网的发展一定是快速的!

千匠星云产业互联网解决方案,助力传统企业破局

千匠网络认为,完善的产业互联网数字化业务应该包括全渠道的业务中台、S2B供应链的协同、O2O的多触点管理和大数据赋能。在实际应用上,千匠网络拥有成熟的IT系统,也通过服务多家行业龙头企业累积了宝贵的业务经验,可以帮助更多需要转型的传统企业,少走弯路,促进业务的发展。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