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巴巴财报:淘宝特价版增长快速

电商
2020
05/26
10:39
分享
评论

上周,阿里巴巴发布了2020年财报,阿里数字经济体的消费型业务GMV首次突破1万亿美元,意味着阿里巴巴又一次跨越数字经济新的里程碑。

值得关注的是,创新业务成为阿里巴巴本季财报的一大亮点。刚刚上线仅两个月的淘宝特价版,首次登上了阿里财报,反映出阿里全面发力产业带供给的鲜明信号。

作为全球首款以C2M货品为核心供给的购物APP,淘宝特价版发布伊始,就引起了资本市场的高度关注,并带动了C2M概念股热潮,相关股票纷纷上涨。国金证券日前发布的研报专门对此进行了分析:淘宝特价版为消费者“逛工厂”的需求提供平台,旨在丰富阿里的国内电商多元化供给布局,淘宝特价版极致性价比的工厂好货定位有望与淘宝、天猫、聚划算四剑齐发,共同助力阿里获取下沉市场增量用户,满足其多元化的消费需求。

券商的分析,来源于淘宝特价版强劲的业务表现。淘宝特价版上线两个月已吸引了120万产业带商家,工厂直供店铺占比41%,超过50万家,这已经实现了对产业带工厂的广泛覆盖。

淘宝特价版在用户端的增速同样迅猛。淘宝特价版正式上线当天,就夺冠苹果应用商店免费榜,击败拼多多成为下载量增速最快的下沉市场购物App。Sensor Tower统计显示,在安卓应用市场,淘宝特价版4月的下载量为拼多多的5倍,在可见度和国际化方面,淘宝特价版的好评率也明显优于拼多多。

不久前,第一财经商业数据中心发布的《2020中国产业带数字化发展报告》显示,淘宝特价版上热搜的商品除了纸巾、垃圾袋、橡皮筋等低价家居用品,还有家用空气炸锅、剃须刀、手机等消费升级品类。无论从事什么产业,工厂都能够在淘宝特价版上找到转型的商机。

在业内人士看来,成熟的C2M模式,是淘宝特价版快速增长的关键。万联证券分析师陈雯分析, C2M模式有利于制造商提高生产灵活性,降低库存风险,进而提高利润率。“C2M模式的兴起将深刻影响从生产端到渠道端的整个产业链,尤其利好库存占比较高的纺织服装、轻工制造、家电行业。”

面对疫情导致的全球需求疲软,淘宝特价版越来越成为外贸工厂转型内销的主阵地。从3月26日淘宝特价版上线,之后短短一个月的时间累计入驻的外贸工厂已超过28万家,4月入驻该平台的外贸工厂新增数环比增长了30%,销售也出现了近300%的环比增长。5月20日,中国科协旗下“科创中国”与淘宝特价版达成战略合作,助力产业带数字化新基建,带动外贸工厂转型。淘宝特价版在外贸领域的探索,获得了权威部门的点赞。

中国人民大学中国企业创新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姚建明指出,淘宝C2M模式可以为出口转内销提供精准指引,提高中小外贸企业转型成功率,对中小外贸企业来说,电商平台可以提供更精准、更优质的服务,因此当地政府一定要推动工厂与平台合作,调动各方面资源,扶持外贸企业更好地转型突围。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