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基建”该怎么搞 《政府工作报告》这样告诉我们

互联网
2020
05/26
10:01
分享
评论

近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在北京顺利召开,这不仅是我国疫情防控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的标志性体现,也是关乎未来国家经济走势和总体战略布局的“风向标”。在本次两会议题中,如何发展经济增长新动能受到高度重视。

被写入报告的“新基建”,也是一次新“基”遇

《2020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了要“重点支持既促消费惠民生又调结构增后劲的‘两新一重’建设”,其中,“两新一重”就包括了时下大火的热词——“新基建”,即加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发展新一代信息网络,拓展5G应用,建设充电桩,推广新能源汽车,激发新消费需求,助力产业升级。

“新基建”被列入政府工作报告并在两会期间受到热议,一方面体现了我国发展新基建的决心,另一方面也从侧面反映出未来经济的发展趋势。可以说,如今“新基建”已经成为全民共识,被给予了社会的厚望。

云、AI和5G——数字经济的新动能

5月20日,新华网联合华为打造的华为云与计算城市峰会特别节目——《数字经济新“基”遇》正式播出。节目中,来自政府部门和产业领域的嘉宾纷纷发表了各自对“新基建”的看法。华为公司副总裁、华为云与计算中国区总裁史耀宏表示,新基建的核心在于“基”,而“基”的本质是“联接+计算”。5G、云与计算就是新基建时代的“电”和“路”,将为数字经济的发展和广大企业的转型提供源源不断的动能。

此外,在5月21日人民日报客户端的《问道》栏目中,华为云与计算BG总裁侯金龙也分享了他对“新基建”的思考以及华为云与计算能为未来打造数字世界做些什么。他认为“新基建”的“新”主要体现在“新世界”“新动能”“新要素”“新服务”和“新模式”五个方面,而在这其中起到主导和推动作用的则是云、AI和5G,此三者是新基建的三要素,也是推动数字经济高质量的新动能。

“新基建”成为国家战略,我国经济发展方式也有望迎来“脱胎换骨”的大机遇。在技术变革风口之上,中国希望抓住"新基建"的时代机遇,发挥云、AI、5G等技术的支撑和推动作用,改变我国处于产业链末端的历史地位,成为数字经济强国。

用技术驱动数字经济发展,华为是这么做的

“新基建”既是基建,同时又是新兴产业,一头连着巨大的投资需求,另一头则牵引着不断升级的消费市场。作为ICT技术领域的领军企业,华为正发挥自身在技术、生态等方面的优势,积极参与到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的队列之中。

据悉,华为云与计算业务会聚焦在计算、云、AI和数据基础设施四个领域。

首先,算力是新型数字基础设施的引擎,计算产业是国民经济发展的科技基础。算力的核心是芯片,华为目前已经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并致力于把鲲鹏和昇腾打造成新基建的算力底座。

其次,华为聚焦打造最适合政企客户的混合云,可以说华为云是政企上云的最佳路径。

再次,AI在企业智能化发展过程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华为聚焦普惠AI,让更多的企业和个人能够享受AI带来的好处。

最后,华为在5G通信领域有着全球领先的优势,诸如5G基站等新型基础设施可以更好地服务社会和企业,将万物联接到一起,为经济发展按下加速键。

Ta们的转型之路,简单却很精彩

“新基建”将会有力推动实体经济与云、AI、5G等技术的深度融合,加速各行各业的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和升级,为经济发展注入新的动能,并使其具备高质量增长的可能性。尤其在智慧交通、智能制造、智慧医疗等领域,新兴技术将与传统经济要素叠加融合,带来经济效益的提升和经济体量的指数级增长。

以三联虹普为例,通过华为云AI技术,机器采集的频度可达到秒级、毫秒级,实现更实时、更精准、更柔性的控制,企业实现了质检从100米到1000公里的跨越;中国南方电网深圳供电局使用华为研发的基于Atlas 200的智能运检方案,实现输电线无人巡检、运维人员远程可视化检测,基本不再需要“爬塔走线”,人工效率提升超过5倍。

广东鑫航智能科技公司也是一个通过“新基建”完成数字化转型的典型。作为一家面向模具行业的专业服务商,鑫航智能主要服务中小企业客户。为解决客户耗品磨损,及设备故障无法实时监控导致的质量异常,鑫航智能没有选择自建基础设施,而是通过使用华为云的应用与数据集成平台ROMA,为模具企业构建制造协同平台,并实现智能调机,帮助模具企业提升设备稼动率30%,降低刀具损耗成本15%。

广东穿越是一家医疗科技公司,其选择和华为云合作,通过医疗安全监管平台,对每一袋血浆,进行从血管到血管的全过程做安全监控。通过大数据驱动的血液云,也可实现城市间的血液调剂。从找到热心献血者,到将血液送至医院救治患者至少需要3天左右。现在,通过引入可科学的调度、运输和管理技术,可以将这一过程缩短到3小时以内。这也是典型的“上云、用数、赋智”的案例。

类似的案例,如今已经广泛出现在制造、零售、农业、环保、医疗、教育等不同领域。也就是说,诸如5G、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等“新基建”,正在提升中小微企业的生产效率,也正在改变其业务模式。

新基建的时代已经开启,华为愿携手更多伙伴,以云、AI和5G等技术为支点,发挥技术和生态的优势,共同撬动我国数字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进而有为!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