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海汇创始合伙人刘斥青岛两会建言:培育青岛千亿级智能家居产业集群,打造“新金花”

互联网
2020
05/25
14:07
分享
评论

在刚刚结束的青岛两会上,青岛市人大代表、少海汇创始合伙人刘斥关于培育青岛千亿级智能家居产业集群的建议得到了广泛关注,包括青岛电视台、半岛都市报在内的多家媒体对此进行了报道。

2019年12月,少海汇入选了全球独角兽企业500强,少海汇生态圈核心企业年产值突破200亿,实现了智慧住居产业链的全覆盖,而这仅仅用了4年的时间。

在青岛发起的“高端制造业+人工智能”攻势下,以少海汇为代表的智能家居独角兽企业也在朝着千亿级产业链的目标迈进。

少海汇创始合伙人刘斥建议,青岛拥有良好的智能家居产业发展基础,建议将智能家居产业作为青岛重点产业来抓,培育千亿级智能家居产业集群,打造青岛的“新五朵金花”。

在全国6万亿的家居市场中,尚未形成千亿级行业巨头。疫情倒逼下,行业正加速转型洗牌,牢牢把握疫情过后新一轮发展机遇,成为企业在行业中突围反超的关键。

刘斥认为,智能家居行业发展与Iot、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的应用密切相关,在青岛,海尔Iot技术已全球领先,将Iot技术应用到传统家居领域,打通家居、家电两大行业,可使传统家居行业实现全面改造升级,青岛智能家居发展将大有可为。

在家居家电融合领域,少海汇已探索多年,早在2016年,少海汇ToC产业主体有屋科技便发布了有屋虫洞智能家居产品,在国内首次实现了全屋语音控制,通过智能音箱,只需动动嘴巴便可声控全屋家居、家电设备,让家庭成为了一个人工智能系统。

2019年,济南-青岛获批国家级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其中智能家居产业是主攻方向之一,青岛智能家居产业面临着全新的发机遇。

在智能家居应用场景方面,有屋科技根据不同用户生活方式持续丰富智慧家庭生活场景。疫情过后,有屋科技在业内率先发布全屋医疗级杀菌产品有屋D5系列,将多项家电产品功能融入家居产品中,实现了家居、家电两大行业深度融合,为用户打造全体系健康生活方式。

刘斥表示,近年来,长三角、珠三角家居产业北移,山东省家居产业是仅次于长三角、珠三角的全国“第三极”,青岛应抓住长三角、珠三角家居产业北移机会,引进一批智能家居上下游企业,培育千亿级智能家居产业集群。

针对青岛在人工智能基础技术等方面短板,刘斥建议重点引进一批国家级实验室、由政府牵头制定相关行业标准,率先向本土家居企业匹配相关科研资源,推动青岛智能家居行业在国内全面引领。

自2019年起,青岛·全球创投风投大会的成功举办,吸引了诸多国际国内一流的VC/PE机构在青岛落地,加速培育出了一批独角兽企业、瞪羚企业。

刘斥建议,接下来可建立青岛智能家居产业专项基金,解决智能家居上下游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成本高等难题,帮助企业做大做强。在资本与产业集群强势组合下,在青岛打造全国规模最大的智能家居产业集群。

产业集群的全面起势,将带动整个城市经济活力迸发。通过技术、资源、资本、人才的充分交融互动,青岛智能家居产业将成为青岛享誉全球的“新金花”。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