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AI商业化提速,Apollo、小度成为第一季度财报营收新支点

互联网
2020
05/19
14:19
分享
评论

北京时间5月19日,百度(NASDAQ:BIDU)发布了2020年第一季度未经审计的财务报告。基于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为用户提供重要而可靠的信息和知识,以及利用百度领先的AI能力帮助政府、社区和家庭应对疫情挑战,全力推进社会经济的全面复苏,百度实现了稳健的业绩增长。财报显示:第一季度百度营收225亿元,净利润(Non-GAAP)31亿元,同比增长219%。本季度,百度移动生态持续巩固,小度助手、Apollo和智能云商业化落地持续加速,AI新业务成为了第一季度百度实现逆势增长的破局关键。

百度董事长兼CEO李彦宏表示:“第一季度,受疫情影响人们均居家隔离,百度营收在此期间仅同比下降7%。这主要得益于多元化的收入来源,包括面向各行各业的营销服务、AI新业务和爱奇艺。随着国内情逐步得到控制,线下活动正在逐步恢复,百度也将在中国经济的复苏中受益。”

百度CFO余正钧表示:“百度核心业务的运营效率,主要受益于移动生态系统的增强,使得端内搜索比浏览器搜索增长更快、变现能力更强。并且,AI新业务也取得了更好的发展。”

2020年是百度AI新业务商业化落地的关键一年。1月初,百度升级AI体系,将原有的AIG、TG以及ACG业务整合升级为“百度人工智能体系”,这为百度各项AI领先技术的商业化带来了加速度,而“新基建”等政策热点,也成为产业智能化升级的重要推动力,为百度AI商业化落地带来广阔空间。

对内方面,百度人工智能体系充分发挥技术中台的价值,提升了对业务的支持效率。目前,百度AI技术与整个移动生态的结合更加紧密,丰富的AI应用为移动生态带来了用户的直接增长。3月,百度App日活跃用户数达到2.22亿,同比增长28%;App端内搜索量同比增长45%,信息流用户时长同比增长51%,强劲的流量增长也意味着变现潜力的提升。

对外方面,百度人工智能体系对外增强了AI技术向产业高效输出,促进产业智能化的发展。第一季度,百度智能云为企业客户开发了多项解决方案,陆续与国家电网和南方电网两大能源央企、东北首家民营银行亿联银行、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病毒病预防控制所、中科院生物物理研究所等达成商业合作,加速推进产业智能化升级。

本季度,百度旗下人工智能硬件品牌小度,展现出强劲的发展势头和巨大的商业价值潜力。据IDC、Strategy Analytics、Canalys三家市场研究公司调研显示,2019年小度有屏智能音箱出货量全球第一,正成为新兴的、重要的互联网入口。作为中国最大的对话式人工智能操作系统,小度助手的用户规模仍在快速增长,3月,小度助手在小度第一方设备上的语音交互次数达到33亿次,是去年同期近5倍。小度助手语音交互总数达到65亿次,是去年同期的近3倍。除了出货量、市场份额、增长势头强劲,小度生态体系也不断丰富,目前小度助手的合作伙伴数量已经超过500家,在为用户带来极致智能生活体验的同时,更催生了付费会员、品牌技能等新商业模式,为合作伙伴带来巨大商业价值,成为百度未来新增长点。

百度Apollo继续保持商业化领先优势,运营利润率也在不断提高。本季度,知名研究公司Navigant Research将Apollo列为全球四大自动驾驶领域领导者之一,并认可百度为中国唯一的顶级自动驾驶公司。在智能交通方面,百度Apollo积极响应“新基建”、“交通强国”等政策,对外发布“ACE 交通引擎”,这是国内外第一个车路行融合的全栈式智能交通解决方案,采用“车”“路”“云”“图”等数字交通基础设施,包括小度车载 OS、飞桨、百度智能云、百度地图等。凭借最先进的智能交通基础设施解决方案,百度Apollo持续从各地政府拿下智能交通项目,包括合肥(安徽省)、阳泉(山西省)和重庆等,全面助力城市抢占智能交通、智能城市新高地。

未来,百度将不断发挥AI技术优势,在小度助手、Apollo和智能云三驾马车带动下,持续探索和拓展AI商业化落地的可能,为用户创造更多价值,推动智能经济时代的到来。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