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搜索大数据:疫情加深护士职业认同感,“护士辞职信”搜索热度下降31%达10年最低

互联网
2020
05/12
14:04
分享
评论

5.12护士节如约而至。疫情影响之下,今年的护士节呈现出了特殊的搜索热度——百度护士节搜索大数据显示,“护士节”相关内容的搜索热度达到10年最高,各地民众在护士节前夕积极搜索“护士节送什么礼物”。

image.png

值得注意的是,一方面,疫情加深了护士的职业归属感,“护士辞职信”相关内容的搜索热度同比下降31%,达10年最低,“卫校招生”“护理招生”相关内容的搜索热度也分别环比上涨36%、26%;但另一方面,“护士心理疏导”相关内容的搜索热度远超“护士工资待遇”,社会亟待关心护士的心理健康。

image.png

特殊的疫情让护士这一职业成为公众焦点。从冬入夏几月来,白衣天使们频繁登上“热搜”。这其中,既有“催女儿写作业的援鄂护士确诊癌症”“男护士援鄂归来变白发”的辛酸,也有“金银潭最年轻护士坚守ICU三个月”“长沙援鄂护士吃火锅,陌生人偷偷买单”的动人。网友用频繁的搜索关注、记录着属于这群“最可爱的人”的点滴故事。

image.png

这份关注在5.12护士节前夕转变为了感谢。百度搜索大数据显示,“护士节送什么礼物”相关内容的搜索热度环比飙升1165%,90后占比40.48%。其中,疫情重灾区湖北是搜索“护士节送什么礼物”最多的省份。湖北人民嘴上不说,但其搜索行为却透露出他们对抗疫白衣天使的感谢之情。

image.png

受到触动的不止是普通的民众。百度搜索大数据透露,疫情加深了护士的职业认同感,“护士辞职信”相关内容近90天的搜索热度同比下降31%,达到10年来的新低。另一方面,近90天,“护理招生”相关内容搜索热度环比上涨18%,“卫校招生”相关内容搜索热度环比上涨36%。越来越多的人愿意投身这一行业,护士的职业价值再一次被凸显。困扰社会多年的“护士荒”也或将得到一定程度的纾解。

image.png

但不容忽视的是,疫情期间,高危险、高强度的工作也让被忽视的护士心理问题暴露出来,“护士心理疏导”相关内容搜索热度在2月疫情最严峻时达到第一个高峰,而4月8日武汉重启之后达到最高峰,目前仍处于高位,这一情况提醒公众,对医护人员的心理健康问题需引起足够重视。

事实上,在此期间,“护士工资待遇”相关内容的搜索热度并没有出现明显波动,甚至在疫情期间全程低于“护士心理疏导”相关内容的搜索热度。由此可见,比起薪水,白衣天使更需要及时有效的心理疏导。

image.png

这个拥有十年最高热度的“护士节”,也给了人们进一步了解护士行业现状的机会。护理工作正呈现出专业化、精英化的趋势,护士的整体学历水平不断得到提升。据百度搜索大数据,“护理考研”相关内容的搜索热度,在近90天同比增加10%。

除了在学历上继续深造之外,医护工作者还希望通过提升职称来改善自己的境遇,专业化的护师也成为一个抢手的职业。近90天,“护师考试”相关内容搜索热度同比上涨19%。

此外,护理工作开始从单一的住院护理、门诊护理中分离出来,呈现出内涵和形式的多元化和精细化。近90天,“保健护理+孕婴护理+养老护理”等“多元护理”相关内容搜索热度同比上涨26%,增幅明显。

image.png

可以看出,今年护士节搜索热度高涨的背后,更多映射出人们对白衣天使付出的感谢。但需要指出的是,透过护士群体的搜索行为,可以看出其也需要心理疏导。此外,对护士行业整体的发展也不应忽视,通过搜索大数据了解其所需和行业态势,用关注推动行业前行,方能给予护士群体另一层亟需的“感谢”。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