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头条联合善诊发现:疫情之下,子女对父母的健康关注度明显提升

互联网
2020
04/23
14:14
分享
评论

新冠肺炎疫情改变着人们的生活,居家隔离带来的史上最长春节假期,让多年与父母分隔两地的80后90后子女们,面临着代际差异带来的“磕磕绊绊”,同时也直面真实的父母健康问题。近日,今日头条联手善诊推出了“爸妈听话”计划,鼓励网友在今日头条话题区分享与父母之间的故事,探讨代际差异、两代人的相处模式等话题,呼吁大家关注父母的心理状态和身体健康。活动上线仅不到两周,善诊就征集了近900篇征文作品,话题总阅读量突破2.5亿。

在近900份的作品中,超过1/3的作品提到了与长辈在健康观念上的“冲突”,更有网友直接在征文中讲述了父亲不听劝阻非得去聚餐,他迫于无奈把父亲锁在家里的故事。在话题区里,长辈“不听劝”、出门不戴口罩、回家不自觉做消毒工作、听信微信群流传的偏方等看似“鸡毛蒜皮”的小事,成了不少80后90后疫情期间的头等烦恼。

而疫情折射出的代际健康观念差异,绝不仅仅是口罩和聚餐这样的小问题,网友“小丸子跳跳”表示,中老年人普遍都有慢性病问题,然而,在外打拼的子女无法实时了解父母的真实健康状况,既担心他们不按时去医院检查,也担心父母不会寻求专业的医疗服务,误信偏方。“不仅是我,周围很多同事都有一样的担忧,放不下工作,更放心不下爸妈,我们都希望能有专业机构帮我们实现异地的一站式的父母健康管理。”她说到。

中国老龄科学研究中心发布的《中国老年人生活质量发展报告(2019)》中提到,健康问题是老年期要应对的首要问题,其中,慢性病直接影响老年人的生活质量,而增龄过程中的健康预期是老年人生活质量的调节器。“报告提到的健康预期,是会直接影响老年人健康状况的。”善诊CEO吴竑兴表示,深耕老年健康服务多年,善诊发现,应对中老年人的健康问题需要从改变观念开始,“一方面,人到老年就不敢正视自己的健康状况,又会担心看病贵、看病难、得病连累子女,久而久之从讳疾忌医变成有病没病乱投医,小问题拖成了大问题。另一方面,由于独生子女政策和大学扩招的影响,大多数面临养老困境的80后90后都跟父母相隔两地,异地养老难上加难,所以老年人的健康管理不仅要依靠专业技术和服务,更需要建立起两代人之间沟通的纽带,由儿女加强与父母之间的沟通,了解他们对患病的焦虑、担忧,再做出相应的措施,让他们在经济上、心理上都感觉到保障。”他说到。

据了解,此次善诊联合今日头条推出“爸妈听话”征文计划,就是希望在子女和父母之间建立起沟通的桥梁,通过真实的故事引发社会对中老年健康的关注,让年轻人在创作分享中,理解父母、接近父母,从沟通开始,帮助父母乐观、主动地面对自身健康状况,彼此营造良好的沟通氛围。

记者知悉,此次今日头条征文计划的联合发起方——善诊,一直以来都以帮助80后90后异地管理父母健康为己任,从2015年起深耕中老年健康服务和健康保障领域,打造了“定制体检-健康顾问-老年医疗险”的全生命健康周期管理闭环,为在外奋斗的年轻人提供一站式父母健康解决方案。截至2019年底,善诊已免费为超过600万家庭提供健康管理服务。

除了联合今日头条推出“爸妈听话”征文计划,善诊在疫情期间还发起了“守好家共战疫”公益活动,调动全国医学专家团队,与自有健康顾问团队一起,第一时间面向家庭和企业推出全面的健康防疫服务,截止2月底,该项服务已有10多万家庭受益。吴竑兴表示,此次疫情不仅让更多子女对父母健康有了新的认知,更让善诊深刻认识到自身的使命和价值,未来,善诊将继续深耕中老年健康领域,不断打磨产品服务,帮助更多家庭保健康,也为提升社会健康水平贡献一份力量。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