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宁物流启动“复利增长”,会不会成为苏宁新增长点?

电商
2020
04/19
20:37
分享
评论

4月17日晚间,苏宁易购披露了2019年财报,全年营收2692.29亿元,同比增长9.91%,归母净利润98.43亿元。同期,苏宁易购实现商品销售3787.4亿元,同比增长12.47%,其中线上平台商品交易规模为2387.53亿元,同比增长14.59%;开放平台商品交易规模803.14亿元,同比增长37.14%。

值得注意的是,苏宁物流服务收入增长也较快。年报数据显示,2019年物流服务营收同比增长16.63%,占总营收比重也稳步提升。

苏宁物流一直比较低调,因为它和菜鸟、顺丰、三通一达都有一些不同,既没有办法贴上一个标签,又说不清出它到底特别在哪里。

与顺丰比,同样都是直营,苏宁物流侧重仓配供应链;与菜鸟相比,同样是电商孵化,菜鸟是一个流量分发平台,苏宁物流却是一个重资源重技术重运营的实战派;与三通一达比,都有传统快递业务,但是三通一达是一个经验丰富的老师傅,苏宁物流却只买了天天快递一张网络,自己动手改造、满打满算经营才进入第三年。

这两年,苏宁物流的步子迈得挺快。

就以天天快快递为例,2017年启动收购,2018年启动整合,2019年天天快递基本上就被改造完毕了,“各路诸侯”都归结到了母公司的统一调配之下,协同能力进一步提升。

2019年,苏宁物流新增、扩建了13个物流基地,完成13个物流基地的建设,加上之前以前建成的,苏宁物流已经在44个城市投入运营了57个物流基地,在16个城市有18个物流基地在建、扩建。

从年报中看,苏宁物流目前拥有的仓储面积达到了1200万平方米,涵盖大件、小件、冷链、跨境,24000多个末端网点,90%以上区域可以实现次日达,下沉市场建设了1500家苏宁帮客县镇服务中心,24小时送装服务覆盖30000多个乡镇。

2018年,苏宁物流与蓝月亮、威露士、宜家等品牌合作,2019年又与顾家家居、法兰芭比等达成深度合作。

就比如说蓝月亮,苏宁物流仓库的蓝月亮发货准确率、发货及时率100%,破损率一直低于0.15%,90%以上城市区域可以实现当日达或次日达。

再比如顾家家居这种,能一体化把这种高标准的东西送到17个省市,说明苏宁物流水平整体是在升级的。

当前,不管是物流行业还是零售行业,增量市场到存量市场的转变都已经十分明显,效率、成本、体验的竞争才是核心竞争力,苏宁物流以重资源打造服务网络,甚至不惜重投入整合天天快递网络,长期来看,一定会有一个复利的作用。

尤其是当下,疫情已经有了长期化的趋势,物流体系的重要性更加凸显,对于零售行业来说,物流能力更有助于提升毛利率,以及降低存货周转天数,提升商品触达能力。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