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卫视《为你喝彩》纪录片首播: 猎豹移动旗下猎户星空疫情防控机器人诞生

互联网
2020
04/16
09:53
分享
评论

新冠疫情突袭,举国上下齐心抗疫。无论是创造“中国速度”的基建队伍,还是舍身“奔赴一线”的援鄂医疗队,或是心存“非凡之勇”的快递小哥……都是值得我们为之喝彩的人。在众志成城抗击疫情背后,还有很多不太为人熟知的人或事也值得我们喝彩,猎户星空机器人研发团队就是其中之一。近期,北京卫视《为你喝彩》栏目播出了由猎豹移动旗下猎户星空研发,第一时间驰援武汉火神山医院、北京大学首钢医院、北京海淀医院等医院的智能疫情防控机器人诞生记,展示了猎豹移动和猎户星空在机器人抗疫过程中的幕后故事。

(图为猎户星空工程师讨论研发问题 图片来源:北京卫视《为你喝彩》栏目)

在基建队伍用中国速度建设火神山医院的同时,猎户星空机器人团队也正进行着一项抗疫神器的研发——智能疫情防控机器人。新冠病毒作为神秘未知的强传染性疾病,对医护人员而言最大的风险就是与病患接触引发交叉感染。而猎户星空智能疫情防控机器人能像一位医疗助手,帮助医护人员去完成高重复率、流程化的工作。

(图为猎户星空首席战略官王兵  图片来源:北京卫视《为你喝彩》栏目)

在此次新冠疫情防控中,猎户星空医疗机器人主要帮助医生完成对病人进行“无接触式”查房、远程问诊、递送药物等工作。猎户星空是猎豹移动旗下的智能服务机器人公司,拥有行业全链条AI技术,配合自主研发的机器人开发平台,可快速实现产品开发及应用落地。猎户星空首席战略官王兵在节目中透露,猎豹移动董事长兼CEO傅盛在得知武汉因疫情加重封城后,第一时间指示团队进行医疗机器人的研发工作,要求就是一能减轻一线医务人员,二是减少医务人员的感染风险。

(猎户星空智能服务机器人对于新型冠状病毒的科普宣传)

此前,猎户星空所推出的智能服务机器人已在商场、图书馆、政务大厅等20多个场景落地应用,但还没有专门针对疫情防控的机器人。这并没有难倒猎户星空团队,王兵表示如果按照正常的研发进度,开发周期需要1-2个月,不过团队在春节期间加班加点,不断与一线医护人员沟通工作中的实际痛点,结果仅用2天时间就完成了初代产品研发工作。这也是为何火神山医院刚建好,猎户星空智能疫情防控机器人就已完成交付的原因。

产品送达前线并不代表团队的工作完成,在机器人应用到各医院的过程中,猎户星空依旧与行业合作伙伴、一线的医院和医护人员保持沟通,根据前线反馈,实时对机器人进行部署调试和优化升级。这是猎豹移动及猎户星空的互联网基因所特有的优势——快速落地、快速应用、快速迭代和升级的产品与服务策略。

(图为机器人在北京大学首钢医院应用 图片来源:北京卫视《为你喝彩》栏目)

北京大学首钢医院是豹小秘最早上岗的医院,可实现无人导诊,自动响应发热问诊、引领病人及初步诊疗,并可实现医生对病人的远程诊疗,避免医护人员与病患直接接触而发生交叉感染可能性。在武汉疫情告急后,猎户星空又紧急向火神山医院交付了智能疫情防控递送机器人”豹小递”。该机器人具备高效运输、精准导航、智能避障、语音控制等功能,可实现最短运输路径选择、超大容积、大载重、高速安全运送,快速完成递送任务,应用于医疗场景,能够提供标本递送、化验单递送、药品递送、防护工具配送、消毒工具配送等医疗服务。此外,海淀医院、北京石景山医院、郑州岐伯山医院等多家医院,也相继上岗结合了猎豹移动机器人医疗系统疫情防控方案的猎户星空机器人。

(图为猎户星空疫情防控递送机器人豹小递在医院应用 

图片来源:北京卫视《为你喝彩栏目》)

猎户星空推出的机器人除在疫情防控期间落地应用于各大医院之外,还在助力复产复工中发挥作用。据了解,厦门地铁即用上了猎户星空红外测温疫情防控机器人,具体而言,红外测温机器人可以代替人工手持体温枪,实现“非接触式”的体温测量操作,测温精度可达到±0.3℃以内,检测速度也非常快,可以达到5人/秒,每次测温响应时间可达到毫秒级。厦门地铁一号线园博苑地铁站作为重要站点,日均人流量达到1.3万人次,猎户星空红外测温机器人的成功应用发挥了重要作用。

实际上,结合了猎豹移动机器人场景解决方案的猎户星空智能服务机器人,不仅在疫情防控和助力企业复工复产过程中表现亮眼。在近期公布的“北京冬奥服务型机器人创新产品测评大赛首轮名单”中,11款机器人入围,其中4款为猎户星空旗下产品,可谓独占鳌头,也让人对猎豹移动和猎户星空的智能服务机器人业务未来发展有了更大想象空间。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