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App服务进化论:从“新连接”到“直播+”

互联网
2020
04/09
17:54
分享
评论

有个摩托车品牌叫雅马哈,有个电子琴品牌也叫雅马哈,问题来了,两个雅马是什么关系?

答案是:同一家。

这其实是商业战场中一个比较普遍的现象——跨界经营,有个更戏谑的说法叫做“不务正业”。尤其是当企业规模达到一定量级时,企业就会开始思考:除了本职工作,我还能干点啥。

像雅马哈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比如隔壁韩国就有三星这样跨界经营的巨头企业,再贴近生活一些,有多少人去宜家其实是为了吃一口他家肉丸子的?

互联网行业同样适用这套理论,且因为互联网行业的运营模式相对更轻巧,所以在跨界上能玩的、能做的反而还更多。纵观国内的几大巨头如BAT都是如此,阿里早已不是单纯的电商卖货公司,腾讯也不是只做聊天软件,百度更不可能只有搜索功能。比如像百度,仅App这一个产品所提供的功能就已远远超出搜索的范畴,不断拓展的服务边界正在让它成为一个可以满足用户各类需求的综合服务类超级App。

从连接信息到商品与服务

最能体现百度App“跨界感”的是百度的智能小程序。

长久以来,百度核心在做的事情都是连接人与信息,无论是搜索对应的人找信息,还是信息流对应的信息找人,在连接人与信息方面,已无人能出百度其右。

但人们上百度不仅仅是为了获取信息,人们使用搜索一定是想要做什么或达到一些目的。对于百度而言,提供信息只是基础,是第一步,当百度通过搜索知道用户后几步想要什么的时候,它就知道自己该做什么了。

于是,百度在2018年推出智能小程序,并在短期内获得了大量开发者入驻。小程序给百度带来的是连接信息之外的增量,即连接商品与服务,因此,小程序也被定义为“新连接”。

连接商品很好理解,要知道,以搜索起家的百度几乎没有任何电商基因,而且百度的搜索和信息流里蕴含有大量商品需求,只是一直未有机会渗透到交易层面。但小程序的出现却赋予了百度新的角色,比如百度战略投资有赞,接入了超过442万的商户资源,原本缺乏电商基因的百度也拥有了电商交易属性,并能提供电商服务。

小程序对于百度服务能力的提升更是不必说。目前,百度智能小程序所能提供的服务已经覆盖270多个细分行业,用户无论是想学做饭、寄快递还是装修房子,都有细分的小程序作为承接,而在接入全国一体化政务服务小程序后,百度更是能提供政务领域的大量服务,如刷脸查公积金等。

信息知识为起点,开辟直播新赛道

不只是功能属性上的变化,在传播形式上,百度同样在尝试跨界,最典型的例子就是近期发力的直播。

直播自诞生起就是一块香饽饽,但直到今天,人们在评价直播时都绕不过秀场和游戏这两个话题,无论是依旧坚挺的虎牙和斗鱼,或是已经死去的熊猫,秀场和游戏都可谓是它们的内核。也正因为如此,很多人一直在质疑直播的价值。

但直播本身并没有错,关键还是我们怎么去使用它。近几年,直播带货开始大火,快手、抖音、淘宝等相继入局,相比秀场和游戏的纯娱乐属性,电商带货的交易属性似乎更有价值一些,但不得不承认,用带货去定义直播仍然太过狭隘了些,直播带货在本质上服务的还是商业和企业,并不具备更普惠的价值。

直播仍需拓展赛道,继续开发其深层次的可能。

相比于上述平台,百度对待直播的态度或许更值得探讨和深思。实际上,百度并不是直播的新玩家,早在2017年百度就组建起直播团队,摸索自身与直播的结合方式。

而这场疫情则让百度更加明确了发力方向,作为信息和知识的代名词,百度的直播更聚焦于这两个领域。在此之前,信息和知识只是直播行业的边缘角色,但百度的强势入局直接把信息和知识升级为一条新的直播赛道,这对于直播行业本身也是一种正向激励。

回望过去一段时间百度直播的动作,确实都具备很强的信息知识属性。比如疫情期间推出的“战疫直播间”是典型的信息直播,专注于传递疫情信息,解答用户疑问;再比如清明节期间推出的故宫直播,就更倾向知识领域,很多直播过程中出现的建筑名词或典故,搜索热度马上就开始上涨。通过百度指数可以看到,4月5日故宫直播当天,“故宫”的搜索指数暴涨近10倍,“慈宁宫”的搜索也环比上涨了169%。

所以,所谓的跨界并不是一拍脑袋就做出的决定,而是在核心能力之上的延伸。百度懂搜索,所以也就懂隐藏在搜索之中的商品和服务需求;百度懂信息和知识,所以也就懂怎样才能更高效地把信息和知识传递给用户。无论是不断丰富功能,还是摸索新的形式,百度App的目的一直很明确,就是以信息和知识为核心,更好地服务用户。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