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宫直播带动“慈宁宫”搜索上涨169%,百度构成“直播+知识”新闭环

互联网
2020
04/09
10:11
分享
评论

今年是故宫建成600周年,在闭馆70多天后,故宫以一场史无前例的直播和大家在百度App上再度见面。

数据显示,4月5日故宫首次直播当天,“故宫”的百度指数暴涨近10倍。与此同时,三场直播过程中重点提到的建筑和典故,在随后两天的关注度也有不同程度的涨幅。例如“慈宁宫”百度指数环比上涨了169%,“太和殿”、“延禧宫”、“藻井”则分别上涨了53%、21%和33%。

故宫的直播首秀,不仅满足了大家一睹春日故宫的愿望,也带起了一阵全民主动获取故宫相关知识的热潮。对于百度而言,直播更像是引领用户走进知识世界的那个敲门砖,真正去承接、消化用户需求的,其实还是百度移动生态强有力的知识产品与体系。

“云游故宫”折射 出百度直播优势

600年故宫,从高大建筑到一草一木都有很多值得讲解的故事,每当讲解员从某个看起来很平常的角落中指出“玄机”时,观众往往忍不住惊叹“又涨知识了”。几个小时的直播中,观众一直处于密集接收知识的状态,却不会产生疲倦感,看完之后有很大满足感。

但直播的时间毕竟有限,依旧有很多细节让大家回味无穷或有更多疑问,这时,搜索便成了最被需要的工具,而这也正是故宫直播能带动相关知识搜索热潮的由来。

从这次“故宫直播”来看,通过真实的场景演绎,直播激发观众了解知识的兴趣,但要完成整个知识传递的过程,还需要一个体系化的信息和知识平台来承接用户进一步的需求,最佳的对象自然是包括百度百科、百度知道、百度文库等在内的一系列知识类产品。

看得出来,以直播为入口,百度正在形成一个用户获取信息和知识的新闭环,从观看直播,到答疑解惑,再到掌握新知识,百度为用户打造了全流程的服务体验,而这也是其他直播平台所不具备的优势。

 直播 + 知识  的差异化竞争力

直播在中国并非新鲜事物,早在2016年就已发生过“千播大战”,百度也在2017年就组建起了直播团队。

当然,直播也在不断发生新的变化,流量依然是直播赖以生存的土壤,关系链却正在重塑直播的格局。看直播需要较重的时间成本投入,如果没有真正能吸引观众的内容,那么观众自然会被驱离,而如果没有足够的流量做保障,再优质的直播也将失去生存空间。

但对于百度来说,流量从不是问题。以“搜索+信息流”为基础的庞大流量,也是百度发力直播的另一大优势,而“直播+知识”的闭环则为百度带来了差异化的竞争力。

在百度看直播,看完后又在百度进一步巩固知识已经是很多用户的真实体验,对于用户而言,直播成了他们获取信息和知识的新渠道,对于百度移动生态而言,直播则成为了提供信息和知识服务更好的载体。

回顾百度近期的直播动作,无论是“战疫直播间”,还是“云赏花”、“云看展”以及“云游故宫”,其实都是信息和知识领域直播的典型案例。

总得来看,技术的进步一直在提升人类传递信息和知识的能力,从过去的电报、电话,再到今天的视频、直播,人们传递信息和知识的方式越来越高效,人们也在不断摸索如何将不同的内容更好地传达给不同的用户。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讲,结合疫情背景,再结合形式上的变化,百度在信息和知识领域发力直播其实是必然的选择,而这也让我们看到了直播更多可挖掘的潜力和社会层面的价值。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